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者
2010/03/28 17:17:48瀏覽330|回應2|推薦4

 

                                                           Der Wanderer                            Franze Schubert

 

I come down from the mountains, 

我來自群山上

The valley steams, the sea roars.

山雲靄靄, 海滔呼嘯. 

I wander, silent and joyless.

我流浪, 靜默且無歡.

And my signs always ask "Where?"

總嘆息: [哪兒?]

Always "Where?"

 [在哪兒?]

 

The sun seems so cold to me here.  

這兒陽光好冷

The flowers faded and life old,

花兒凋謝生命垂垂老矣

And what they say is empty sound.

他們說話如空谷回音

I am a stranger everywhere.

而我是各地的陌生客

 

Where are you, my beloved land?

你在哪? 我所愛的夢地

Sought for, dreamed, but never known!

尋求, 夢想, 卻仍不知

 

The land, the land, so green with hope. 

這夢地呀, 綠意盎然充滿希望

The land where my rose bloom,

我玫瑰盛開的綠夢地呀,

Where my friends go wandering.

是我友人們流浪之所

Where my dead rise up.

我枯竭靈魂復活之處

The land where my language is spoken.

那兒我們說同種語言

O, Land, Where are you?

哦! 逐夢地, 你在哪兒?

 

I wander, silent and joyless.

我漫遊, 靜默且無歡

And my sighs always ask "Where?"

總嘆息: [哪兒?]

Always "Where?"

總是: [在哪兒?]

 

In a ghostly whisper it calls back to me:

然後, 似魂低語回應我:

"There, where you are not, there is your joy!"

[在那兒, 那甚麼你甚麼也不是之處, 才是你的喜樂.]

 

 ~~~~~~~~~~~~~~~~~~~~~~~~~~~~~~~~~~~~~~~~~~~~~~~~~~~~~~~~~~~~~~~~~~~~~

流浪者, 是舒伯特的小曲.   

靜下心, 一面讀詩, 同時聆聽這個版本. 低吟的男聲(Dietrich Fischer-Dieskau), 協同不過度誇耀的伴奏(Gerald Moore), 加上Casper David Friedrich有些中國潑墨味道的西畫佐應, 更加強舒伯特特有德式拘謹下的熱情澎湃表現.

舒伯特寫下許多好聽的小曲. 鱒魚, 清溪水慢慢流....

中年來聽 [流浪者之歌 ], 才明瞭不存在的美感只是造成現實幸福的困頸, 思潮流浪並不代表生活浪漫, 卻讓靈魂沒有休歇.

欣賞別人的語言勝過大家說同樣語言; 這才是人生樂趣.

築夢地, 夢地在現今, 存有的現在.

~~~~  寫在兒子21歲生日

Singer: Dietrich Fischer-Dieskau

Piano: Gerald Moore

Paintings: Casper David Friedrich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twnz&aid=3891573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1 歲
2010/03/29 09:07

兒子21歲時   朋友竟然恭喜我說  兒子可以自己去公證結婚了

吼   嚇人ㄋㄟ    還好兩年過了   一直都還沒發生

twins(sctwnz) 於 2010-03-30 12:12 回覆:

我好像比較傳統, 多子多孫多福氣. 兒子小時候就鼓勵他, 18歲就可以結婚了.

但是要如成年人般, 自己養活自己, 而且太太絕對是一輩子的伴侶.....

去年還給他加油, 快快交女朋友, 大學畢業可以結婚, 兩人一起奮鬥.....

可惜, 兒子到現在還沒有女朋友.

只好反過來安慰鼓勵他, 相信天主會帶給他最好的女孩. 

如果大學畢業還沒女朋友,  媽媽再替他想辦法囉!

看到朋友的孩子, 大學時在教會裡交女朋友, 畢業後兩人一起奮鬥, 好欣羨.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1
2010/03/29 08:52
兒子已經21歲啦﹐到了可飲酒年紀了。
twins(sctwnz) 於 2010-03-30 12:16 回覆:

生日那天晚上, 我們去吃 Brazilian BBQ.  表姊給他點了兩杯雞尾酒, Waiter驗證ID時, 我ㄇ呢還特別拍照留念.

可惜第二杯沒喝完, Waiters 一唱完生日快樂歌, 我們的大少爺不支跑到廁所吐了.....

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