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7/22 16:54:30瀏覽233|回應0|推薦4

最後一次與妳談話是半年前.  你剛找到餐廳工作上班.  那是你失業近半年後, 終於找到的工作.

佩服你能屈能伸. 在台灣時, 都是要進美容院洗頭髮的人, 中年移民放下身段, 樸實生活並且樂在其中.  為了家庭團聚, 先生當了被壓榨的新移民 (錢少事多沒福利, 是同鄉開的公司), 不幸你找到的也是同樣背景的餐廳.  聽你苦中作樂敘述打工生活, 好心疼.

因為那是耗體力工作; 你的腰一向不耐久站, 還是挺起來工作. 冬天頂著大雪, 還搭公車上下班.... 

那次談話後, 半年之久才再連絡上.

會一直找你是因為四月底, 五月初時, 在榮總上班的好友Skype來問我與妳連絡嗎? 我說你工作忙, 最後一次談話是農曆年前. 妳弟媳打電話給她, 說父親生病需要住院檢查, 麻煩她幫忙申請病床.....  她不認識妳弟媳, 更是毫無頭緒被拜託, 而且是無法幫忙之事, 心中不平安, 打電話來問我.....

至此後,  只要一見Skype出現妳名字, 立即撥電話過去, 始終無人回應.  幾次無人應答後, 我學會留話. 又怕說不清楚,  只留訊息請你有空回電.

期間間接得到你的訊息. 一次是 Kensas City的蘇, 她說你們倆好不容易終於因我給的帳號而連絡上.  那一次, 她得知原來妳父親罹癌.....這是妳弟媳著急尋找關係希望能立即住院.

我回復榮總同學, 我倆都祈禱一切平安.

再一次, 努力尋找你, 是妳先生接電話的. 那星期妳剛好回台灣探望老父.....表達我的關心後, 還是請你回來有空時, 撥個電話給我.

又過了一個月, 妳始終無聲無息, 讓我擔憂. 今天見到妳又上線, 趕快撥去. 仍是無人應答. 正失望要留言時, 妳先生撥來.  他說你工作太累, 躺在旁邊, 我說沒關係, 只是關心伯父身體及你們一家近況.   妳先生才說伯父過世了. 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

妳先生斷續敘述過程不久, 妳已不耐一直在旁改正他的說詞, 自己跳起來說給我聽..... 一面說一面哭泣, 我也陪著流眼淚. 因為一向擔心的是糖尿病的伯母, 怎知一向硬朗的伯父一個多月之間就撒手人寰.

這幾年你人生的路走得辛苦.  母親, 弟弟糖尿病多年, 不吃藥, 不禁口, 不節制, 任性的結果, 弟弟去年不幸年輕早逝, 母親則失明, 一周洗腎三次.  這一家, 全靠孝順賢淑的弟媳撐著.  移民在外的妳, 牽掛家中, 心疼弟媳, 總讓我不勝唏噓, 人的命運, 真是因為自己如何思想, 如何行為所導致的因果效應, 形成所謂好命或歹命.

從小妳父親恨妳不是男孩兒, 對你從來不假辭色. 行船的父親只要回家, 妳就遭受語言家暴. 造成妳與自己父母親疏離, 反而與姨媽 (媽媽的姊姊)親近. 住校的我們, 返家時, 妳回姨媽家而不是父母親家.  放假找妳玩, 也是到姨媽家玩.  我們對姨媽家的熟悉度比妳父母家親近.  這樣的狀況直到上大學妳住回家中才改善.

妳與父親的關係是妳一輩子的痛.  甚至出國前幾年, 伯父還不與妳說話.  妳山東牛脾氣發作時, 也是槓子頭般硬, 轉不過來.  還好因為出國, 距離遠, 反而關係逐漸改善.  正在慶幸你們家人關係和解改善之際,  伯母與弟弟應病態度又讓家庭和諧起波瀾.

這幾年讓我養成習慣, 一段時間一定要關心一下好姐妹的家庭.  這幾回, 每次與妳連絡, 都是哀傷的消息.  弟弟卡債, 弟弟截肢, 母親失明, 母親洗腎, 弟弟過世, 然後父親過世.

今晚電話結束前, 告訴妳, 下個月我要回台北. 會找時間探望伯母.  老人家年紀大, 盼望有人關心, 陪著聊天. 也許, 我能做的, 就是這樣.  同樣, 也希望好姐妹你自己照顧自己. 我們不再年輕, 自己要保重. 你回答, 是呀!  有時想想, 能一家人在一塊兒平安, 平靜生活, 就是幸福.....我完全同意你的想法與說法. 希望我也可以早點結束流浪生活, 與先生團聚.

殤, 過去;  喜樂度, 懷抱未來永生的希望 ---  主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twnz&aid=425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