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魂密碼》科幻電影劇本(撰寫中)
2023/04/30 13:16:45瀏覽151|回應0|推薦0

《靈魂密碼》科幻電影劇本

〈本劇主題與說明〉

本劇描寫女大學生關芝穎經歷過一場車禍意外,和「生機生技公司」總經理陳必先交換靈魂,無端地捲入這家公司和「科普生技公司」及「救世軍」幫派間的慘烈惡鬥,發覺生技公司陳夫人(林美娜)搶奪公司的重大陰謀。關芝穎獲得科普生技公司陳正聲的暗中幫助,和兄弟幫頭子陳必勝齊心協力,打敗陳夫人,取回生技公司控制權,芝穎的身體終於換回來,這時陳必勝向芝穎表達愛意。

〈本劇故事大綱〉(撰寫中)

大學音樂系女學生陳芝穎,在一場意外車禍中魂魄離體,與房車主人陳必先互換身體。當她(他)甦醒後,發覺圍在病床旁的陳夫人(林美娜)和公司幹部,都當他是陳必先。陳必先(關芝穎)幫生父關正泰,當面向林美娜爭取到合理的車禍賠償,並決定出院後第一件事,就是回老家探望老父親關正泰。住院治療期間,女友趙雅雯和妹妹陳文倩,找出相冊和錄影光碟,很用心協助陳必先盡早恢復記憶。

傷後出院,陳必先特地回到老家,見了老父親關正泰,但他不敢以女兒芝穎的身分相認,只看著相簿本,回想著大學同窗和好友。接著,他請求關正泰帶他去醫院病房,探視作院的芝穎。兩人來到病房,陳必先看見病床上的關芝穎形銷骨瘦,兩眼空洞無神。正泰說女兒已被醫生判定為植物人,往後只能期待奇蹟出現。陳必先允諾會盡力照顧他們父女。

關芝穎以陳必先的身分回到公司,只能硬著頭皮扮演陳必先的總經理角色,所幸秘書郭筱琪不計前嫌,很有耐心地協助陳必先閱讀公司各類表格並處理業務。公司幹部明顯感受到傷後的陳必先,改變對公司的管理方式,不僅採取人性化管理,並且變得心平氣和且從善如流。各部門幹部剛開始只當陳必先因受傷失憶,陳夫人雖然也感受到陳必先的改變,但她對這樣的改變卻持正面和肯定的立場。

某日,陳必先正在辦公室辦公裡辦公, 斜照進來的陽光意外解開被封印在一只紫水晶項鍊裡的靈魂(陳必先),將陳必先的模樣投射在鏡面上。陳必先(關芝穎)以為自己撞鬼,靈魂對著陳必先(關芝穎)口出惡言,陳必先耐心說明自身立場後,得到靈魂的諒解,靈魂要求陳必先帶他去找關芝穎的身體,並安排關芝穎以特助身分回到公司。(待續中)

1、日戲

時:某日中午

景:十字路口

人:陳必先、關芝穎、貨車司機、路人甲和乙

△陳必先駕駛跑車,飛快來到十字路口,為閃避左方闖紅燈的小貨車,他急踩煞車,跑車打滑翻滾時,波及正要過馬路的女大學生關芝穎,芝穎被跑車撞倒失去知覺。

路人甲:「出車禍了!」。

路人乙:「趕快報警,叫救護車。」

△一群路人圍觀,一部警車開來,兩位交通警察趕到現場,警察甲詢問目擊者並記下筆錄。

警察甲:「車禍是怎麼發生的?」

目擊者甲:「那部跑車速度很快,發現有部小貨車闖紅燈,急踩煞車,車身就打滑翻滾,波及一旁等紅燈的女學生,我看到的情形就是這樣。」

目擊者甲:「那部闖紅燈的小貨車發現闖禍,卻沒停下來。」

△警察乙察看女孩的傷勢,再察看陳必先的傷勢。

△陳必先抬頭望一眼身旁的關芝穎之後,隨即昏迷。

警察乙:「呼叫119勤務指揮中心,中港路文心路口發生車禍,有兩人受傷昏迷,請立刻派救護車前來事故現場…」

119:「好的,救護車10分鐘內抵達現場。」

2、日戲

時:日

景:救護車內、馬路上

人:陳必先、關芝穎、救護員兩人

△救護車隨後趕抵,將受傷的兩人以擔架送上救護車。

△急救員甲用心臟電擊器搶救關芝穎,另一位替陳必先戴上氧氣罩。

△兩位急救員相互對看了一眼,急救員甲喪氣的把電擊器貼片自女孩身上取下。

救護員甲:「這女孩生命跡象微弱,情況不太樂觀!」

救護員乙:「爭取時間,我們動作快!」

△兩個急救員快速地整理機器。

△鏡頭特寫陳必先的胸腔,突然一陣強烈的起伏之後,隨即又平穩的呼吸。

△鏡頭轉向馬路上,救護車急駛而過,警笛聲漸弱。

3日戲

時:日

景:醫院急診處門口、室內

人:陳必先、關芝穎、醫護人員、救護員兩人

△醫院急診處門口,一部救護車鳴著警笛開過來。救護員下車。

救護員甲:「傷者有兩個!」

△值班醫院醫護人員推來兩張病床。

救護員甲:「這女孩的呼吸心跳很微弱。」

護 士:「先推到急診處!」

△急診處裡,醫護人員正在搶救病床上的關芝穎。

醫 生:(檢查朣孔,心跳和脈博)「傷者目前深度昏迷。」

護 士:「她還有救嗎?」

醫 生:(搖頭)「盡力而為囉,先給她拍幾張X光片,傷者可能有臚內出血和內臟破裂,確定原因後,通知相關科別主治醫生,做後續處理。」

4日戲

時:日

景:加護病房內

人:陳必先(關芝穎)、林美娜(董事長)、陳文倩(妹妹)、趙雅雯(女友)、周德凱(研發部經理)、趙勝利(業務部經理)、張秀芬(人事主任)、巡房醫生、護士

△加護病房裡陳必先(已被關芝穎附身)醒來,臉上身上纏著紗布。

△陳必先周圍環繞著親友和公司部屬:幾位穿著制式服裝、胸口配掛名銜牌的男女,應該是某個公司的高級職員,陳必先卻不認得眼前這些人。

△一個穿著高雅的中年貴婦人,撫摸著必先的雙頰,愛憐的眼神裡泛著淚光。

林美娜:「天可憐見,我的兒呀,你終於甦醒過來。」

陳必先:「這是哪裡?我死了嗎?」

△婦人身後的年輕女子,興奮地拉著陳必先的手。

陳文倩:「大哥,你出車禍昏迷三天,媽咪守了你整整三天。」

周德凱:「總經理,我們接到董事長的電話,就趕來探望您,您昏迷三天,大夥兒都很著急呢!」

張秀芬:「多虧這裡的醫師為你緊急動手術,才把您給救回來,總經理,您不曉得這幾天董事長和我們大夥兒,全都操心著您啊!」

陳必先:(坐起上半身,扶著額頭)「你們,你們是誰?」

趙雅雯:「必先,你怎麼了?我是雅雯啊,你的女友。」

陳必先:(一臉茫然)「雅雯?我不記得了。」

陳文倩:(憂心)「David哥,你不認得我們嗎?我是你妹妹Vivian。」

陳文倩:「媽咪,哥好像不認得我們了。」

林美娜:「妳大哥腦部受傷,可能暫時失去記憶吧?」

陳必先:(伸手去拉扯胸前的紗布,想讓它鬆一點,失聲大叫)「我的乳房我的乳房不見了!」

△周圍的人全都被陳必先突如其來的吶喊給嚇住,不約而同地面面相覷,然後投給他一些或者憐憫、或者迷惑的眼神。

△巡房醫生和護士走進來,美娜抓住醫生手肘。

林美娜:「我兒子醒來後,好像都不認得人。醫生,這可怎麼辦才好?」

醫 生:「車禍時傷者腦部受創,大腦枕葉裡的一枚惡性腫瘤破裂,血塊和腫瘤組織雖然清理了,仍可能導致記憶區受損,一段期間記憶喪失。其實傷者也算是因禍得福,因為他腦裡那枚惡性腫瘤及時被發現,他現在需要的是時間來恢原,妳們可以多跟他講講話,找些舊照片或影像CD,幫他恢復記憶。」

林美娜:「醫生,謝謝你啊。」

林美娜:「文倩,妳回去家裡,把妳哥以前拍的照片和錄影帶找出來。」

陳文倩:「好的,媽咪。」

5夜戲

時:夜間

景:加護病房內

人:陳必先(關芝穎)、陳文倩、趙雅雯

△文倩餵食必先流質食物。

陳文倩:「多吃些體力恢復得快,David哥,你頭還疼嗎?」

陳必先:「我不是妳大哥。」

陳文倩:「你是我大哥David啊,媽咪說你目前暫時失憶。現在,我和雅雯姐是你的特別護士。」

△文倩把碗放下,轉身從背包裡取出一只相片簿。

陳文倩:「大哥,你看,這是你大學畢業典禮時拍的照片。」

△文倩把照片一張張抽出來。

趙雅雯:「這張是你穿著大學服,我們在台大椰林道傅鐘底下合照的。」

陳必先:「我真的不記得了。」

陳文倩:(笑)「大哥,雯姐是你大四那年認識的,你們在一起幾年了。在這之前,你一再換女友,數都數不清囉!雯姐是你第N加一個女友哩!」

陳必先:(迷惑)「第N加一個女友?」

陳文倩:(指著必先的鼻子)「是啊,你三天兩頭換女友,你喔!花心蘿蔔一個。 」

陳必先:「是嗎?」

趙雅雯:「這張是我和文倩陪你去墾丁沖浪時拍的,你騎著水上摩托車載我們。」

陳必先:「是嗎?我會騎水上摩托車?」

陳文倩:「嗯,你還玩沖浪板和拖曳傘呢,很像《百戰天龍》裡的馬蓋仙,超神勇的。」

陳必先:(迷惑)「喔?馬蓋仙?」

△看著纏紗布的雙手,陳必先突然情緒激動。

陳必先:「我的手,我的手,還能彈鋼琴嗎?」

陳文倩:「彈鋼琴?大哥幾時會彈鋼琴來著?」

陳必先:「我真的會彈鋼琴啊!我是音樂系的學生。」

陳文倩:「醫生說你的手只是撕裂傷,沒有傷到筋骨。大哥,你是公司總經理,哪是音樂系的學生啊?」

趙雅雯:「必先,醫生說你休息一陣子,就可能會復原。」

陳必先:「我都說過,我不是陳必先。妳們認錯人了。」

陳文倩:「大哥,在媽媽面前,你不可以再這樣說,她會不高興的。」

陳必先:「喔!但我真的不是陳必先啊…」

6夜戲

時:夜間

景:加護病房內

人:陳必先(關芝穎)、陳文倩、林美娜、關正泰(芝穎父親)

△陳必先被一陣激動的對話吵醒,病房裡出現一位頭髮花白、身形憔悴的老先生,身上穿著褪色的短襯衫和卡其褲。

關正泰:「夫人,妳兒子還活著,我相依為命的女兒卻躺在病床上,無知無覺。」

林美娜:「關老先生,我們也是車禍受害者,妳女兒遭池魚之殃,警察都說了,我兒子沒有任何過失的。」

關正泰:「但我的女兒卻成了植物人啊!芝穎,妳好冤枉啊!」

陳必先:(OS)「芝穎,這名字好熟悉,會不會是我以前的……?莫非這位老先生是……?」

林美娜:「關老先生,人情道義上我不是已經給了你三十萬元,我可沒義務撫養你喔!?」

陳必先:(很不是滋味,怯生生開口)「妳就多給老先生一筆錢安家吧?媽。」

△林美娜聽見兒子陳必先喊她,回過頭來。

林美娜:(喜出望外地看著)「好吧,這事就給你自己拿捏,媽心裡高興哪!打從你受傷住院,一個月來,從未開口叫過人,媽還以為,以為你不認我這個媽了。」

△美娜欣慰地說著,竟然不自覺地流出眼淚。

陳必先:(OS)「出院後的第一件事,就去尋訪關老先生,我得先弄清楚我的真實身份。」

7日戲

時:上午

景:往關家三合院路上,關家三合院

人:陳必先(關芝穎)、關正泰、計程車司機

△往三合院的這條路,七彎八拐的,但陳必先的記憶再清晰不過。

陳必先:「前面三岔路往左走。」

司 機:「你是住這裡的人吧?這裡巷弄複雜,七彎八拐的。」

陳必先:「嗯,我在這村子長大的。」

△熟悉的紅磚黑瓦三合院,門口的小花圃裡,是芝穎春天時種下的瑪格麗特菊,現在正含苞吐著雪白的花蕊,必先確信這裡才是「她」的家。

△開門迎接必先的,正是關老先生那張滿是縐紋的老臉,芝穎最熟悉不過的,但是她必須忍住,暫時不能和父親相認。

陳必先:「老,老先生。」

關正泰:「陳先生,請進、請進。」

△關老先生引陳必先進屋,打開房門,這裡是關芝穎起居的和式閨房,室內的陳設一如以往,牆面上多了一張芝穎的「寫真照」,那張底片是芝穎兩個月前拍的生活照,陳必先全身不由自主地顫抖著,他確信自己就是「關芝穎」。

△關老先生把幾大本相簿擺在俊英面前。

關正泰:「這幾本都是小女芝穎出事前的相簿。」

△陳必先才翻了兩頁,情緒再也按捺不住,淚水奪眶而出。

關正泰:(一頭霧水)「陳先生,陳先生,你怎麼啦?」

陳必先:(深呼吸,勉強把情緒壓抑下來)「對不起,我失態了,老,老先生。」

△陳必先翻著「關芝穎」的日記和相簿。

陳必先:「老先生,我能借這幾本日記和相簿幾天嗎?」

關正泰:(揮手)「你拿去,拿去吧!」

陳必先:「老先生,待匯兒你能不能陪我去醫院,探視你女兒關芝穎﹖讓我當面向她致歉意﹖」

陳必先:(動容)「陳先生,你有這份心意,我很感動,我稍作收拾,換套衣服,就帶你去小女住院的醫院病房。」

8日戲

時:上午

景:療養院

人:陳必先(關芝穎)、關芝穎、關正泰(芝穎父親)

△病床上的「關芝穎」兩眼呆滯地望著天花板旋轉的風扇,整個人消瘦下去,白晰的皮膚起了皺紋,陳必先驚駭地望著毫無知覺的「關芝穎」,那個眼神空洞如深井般,波瀾不驚的軀殼,彷彿被抽去了靈魂的木乃伊。

△床旁的桌面上,一束香水百合,香味淡了,花瓣邊緣枯萎脫水,應該已經擱了好些天。

陳必先:(OS)「是阿龐,他還常來看我哩!他清楚我喜歡香水百合。」

△陳必先坐在「關芝穎」的病床旁,翻讀著芝穎的日記。

「三月一日,陰雨

接連的雨下得有些心煩,最討厭濕濕冷冷的鬼天氣。阿龐、笨龍邀我和秀瑛去參加他們系裡舉辦的化妝舞會,我有點想去,但是卻沒有合適的衣服。我像是灰姑娘,坐困在宿會裡。

父親不希望我因為打工而擔誤了學業,可是,我不忍心他老人家為了張羅我的學費,得多兼一份工作。晴芬說她願意把自己的家教學生讓給我,讓我多一份收入,我想,父親就不需要活得那麼辛苦了。明天就和晴芬去見學生家長吧。」

陳必先:(OS)「以往所過的日子,肩頭上現實生活的壓力,那些感觸至今仍深刻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現在的我,能為病榻上的『芝穎』和年邁的父親做些什麼呢?如果有機會回到從前,『芝穎』會不會羨慕現在錦衣玉食的我?」

「三月八日,陰天

阿龐送來一束百合,他說百合的氣質最像我,清芳優雅,是嗎?我覺得自己比較像蕓蘿,在現實生活的荊棘堆裡艱苦地攀爬求生。阿龐家境優渥,他從不知道貧窮的滋味,原先我不太喜歡這類公子哥兒的習氣,但是,阿龐的言行舉止,似乎不像這類人。我還不急著決定是否要接受他,我必須長期觀察阿龐。

昨天去看了『礦工的女兒』(Coal Miners Daughter),故事裡的洛莉塔.琳恩在婚後,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四處走唱,憑藉她那充滿感情的歌聲,終於成為鄉村歌后。未來的日子,我能像她這樣積極樂觀地追求理想?我真的能堅持下去嗎?」

陳必先:(OS)「阿龐,難得他是個有情有義的男孩子,他應該認不得現在的『我』了,該不該讓他知道,男兒身的『我』,才是真正的『關芝穎』?」

關正泰:「醫生說芝穎已經變成植物人,我只能等待奇蹟出現…」

陳必先:「老先生,需要我幫忙的地方,你儘管開口。」

關正泰:(神情感傷)「陳先生,你是個好心腸的人,芝穎是我後半輩子的依靠,但她卻變成現在這樣…」

陳必先:「只要人還活著,就會有希望。我會盡可能照顧你和關芝穎。」

9日戲

時:上午

景:生機生化科技公司辦公室

人:陳必先(關芝穎)、秘書郭筱琪、周德凱(研發部經理)、趙勝利(業務部經理)、林美娜

△ 陳必先偷偷地觀察幾個男經理的舉止動作,甚至他們說話時的臉部表情和手勢,從中揣摩著要如何「扮演」總經理這個角色,才不會露出馬腳。

陳必先:(OS)「我真的是給自己找罪受,當什麼總經理嘛!不行,我這個冒牌總經理,得儘快學上手,要不然董事長肯定會對我起疑心,那可就…。」

△陳必先找出一堆舊公文,用心模倣「陳必先」的筆跡和批文語彙。

陳必先:「郭秘書,我桌面上不擺煙灰缸,醫生囑咐我必須戒煙。」

郭筱琪:「知道了,總經理。」

陳必先:「早餐和下午茶時段,我不喝咖啡;只喝鮮果汁。」

郭筱琪:「好的,總經理。」

陳必先:「郭秘書,公文裡這幾個專有名詞,是什麼意思呢?」

郭筱琪:「總經理,您是專家,怎麼問起我來了?」

陳必先:「喔!對不起,自從我出車禍以後,我的腦袋就一片空白。」

郭筱琪:「好吧!總經理,我看看喔…」

△林美娜站在玻璃窗外,無意間看見這一幕。

林美娜:(OS)「這孩子真的變了個人,不過,這樣也好,現在的他就像一張白紙,往後會比較聽話,不會再有那麼多意見。」

陳必先:「謝謝妳啊!郭秘書。」

郭筱琪:「那裡!總經理,您車禍醒來後,言談舉止變了好多。」

陳必先:(好奇)「怎麼說?哪些地方跟以前不一樣?」

郭筱琪:(一臉認真地)「以前,您總是表現得威嚴剛強且信心十足,講起話來咄咄逼人,像一頭獅王,讓底下的人感覺壓力很大。」

陳必先:(微笑)「那麼,現在的我呢?像溫馴的綿羊?」

郭筱琪:(表情有些古怪)「也、也不是啦,就是比較溫和親切,好相處多了。」

陳必先:(微笑)「那妳喜歡我現在的樣子,還是以前的樣子?」

郭筱琪:「當然是現在的樣子囉。」

陳必先:「萬一我哪天恢復記憶,回到原來的樣子,妳會怎麼樣?」

郭筱琪:(苦笑,畏縮)「我想,我會有些害怕吧?」

10日戲

時:下午

景:生機生化科技公司會議室

人:陳必先(關芝穎)、秘書郭筱琪、周德凱(研發部經理)、趙勝利(業務部經理)、徐友朋(企劃部經理)、張善謀(品管部經理)、游天林(生產部經理)、朱曉月(會計主任)、張秀芬(人事主任)、陳文倩

△會議室裡正在進行主管會報,陳必先細心聆聽各部門經理的報告,並且一邊做筆記,一邊還得隨時向發言者點頭微笑。

趙勝利:(手捧著業務報表)「這個月,也就是總經理受……受傷期間,業務部仍然接到五千多萬的訂單,其中健康食品類占三成,化妝品類占兩成,其餘為醫療藥品……」

陳必先:(打岔)「好,業務部報告到這裡就可以了。」

朱曉月:(起身,緊張,一臉疑惑)「這期會計部計算營收,總銷售額為兩億四千八百萬,扣掉廣告費一千五百萬,員工薪資三千五百萬、生產機械折舊提列兩千四百萬和營業稅五十萬,淨利為……」

陳必先:(輕搓耳朵)「朱主任,妳的報告我知道了。」

朱曉月:「呃,總經理不是一向都要我在會議上提出報告,怎麼我都還沒報告完就……」

陳必先:「這樣就可以了,別擔誤會議時間。」

朱曉月:(一臉迷惑)「是。」

△朱曉月坐下來,看看大家又看了一眼陳總經理,每個人心裡充滿問號。

徐友朋:「恭喜總經理康復出院。」

陳必先:「呃,謝謝你,徐經理。」

徐友朋:「企劃部,關於下半年編列的廣告費用預算和幾個新產品的行銷企劃案,……」

陳必先:(揉揉太陽穴)「報告交給我秘書就行了,我會抽空看。」

徐友朋:(著急)「可是這案子是總經理住院之前就核定過的……」

△郭秘書以眼神示意徐友朋坐下。

陳必先:(柔聲)「還有要報告的嗎?」

△幾個一級主管面面相覷。

陳必先:「好,今天的會議就開到這裡,散會。」

△陳必先率先起身離開,會議室裡主管們竊竊私語。

徐友朋:「郭秘書,總經理一向查帳查得緊,怎麼這次……」

周德凱:「是啊,總經理以前都是一個個點名,今天怎麼好像不認識我們似的?」

趙勝利:「郭秘書,總經理真的變得很奇怪!」

郭筱琪:(輕輕舉手,阻止大家發問)「總經理才剛出院,精神還未完全恢復過來,大夥兒先別問了,散會吧。」

周德凱:(招呼大夥兒)「好啦,都是同事嘛。總經理才剛出院,應該是還沒有進入狀況,身體沒恢復。」

11日戲

景:生技公司總經理室

時:日

人:陳必先、郭筱琪

△郭筱琪敲門,陳必先喚她進總經理室。

郭筱琪:「總經理,你……」

陳必先:「沒進入狀況是吧?他們在底下交頭接耳談論我,我都聽到了。」

郭筱琪:「總經理的確改變實很大,幹部們一時都不知所措。」

陳必先:(倒咖啡)「請妳喝咖啡。」

郭筱琪:(訝異)「總經理,應該是我幫你倒酒,怎麼會……」

郭必先:(微笑)「妳很親切,教會我很多東西,我是應該表示一下心意。」

郭筱琪:(緊張,戰戰兢兢的坐下)(OS)「表示心意?總經理該不會對我…,不對,他有要好的女友,是我自己想大多了。」。

陳必先:(苦笑)「對不起!剛才會議上,我表現得太差了。」

△陳必先把一杯咖啡遞給筱琪。

郭筱琪:「總經理還是像以前一樣精明幹練,但多了一些謙和。」

陳必先:「妳別安慰我了,幹部們剛才的表情已經告訴我。」

郭筱琪:「您別往壞處想,我相信幹部們很快就能適應。」

12日戲

景:生機生技公司總經理室

時:某日中午

人:陳必先(關芝穎)、陳必先靈魂

△陳必先(關芝穎)正趴在桌面上,貼著抱枕午睡,突然有個聲音將她吵醒。必先四下找了一遍,並沒有任何可疑的藏身處。

陳必先:(壯膽,深呼吸):「我是陳必先,你又是誰?來這裡惡作劇。」

靈 魂:(嚴厲)「我才是陳必先,你這個冒牌貨,老實說,你到底是誰?」

△陳必先轉過身來,注意到座位後方梳妝鏡裡,那個和「陳必先」長得一模一樣的人像,正以一隻手指著他。

陳必先:(驚訝)「原來,妳在這裡!」 (隨即冷靜)「你就是陳必先?」

靈 魂:(怒氣)「沒錯,你是誰?為什麼佔用我的身體?」

陳必先:(如釋重負)「我,我是關芝穎。」

靈 魂:「妳是怎麼進到我的身體裡面來的?」

陳必先:「我也不清楚,只記得我騎腳踏車經過一處十字路口,被一部從對向車道翻滾而來的轎車掃過,在醫院裡甦醒過來後,就變成現在這個模樣。」

靈 魂:「我是那部轎車駕駛。原來,妳就是那個無辜的路人。」

陳必先:(抱怨)「是啊,你害我不能繼續念書。」

靈 魂:「又不是我的錯,我也是為了要閃躲闖紅燈的小貨車。」

陳必先:(欲哭狀)「我不要過這種生活了啦!」

靈 魂:(生氣)「妳以為我願意靈魂被封印在水晶裡面嗎?是妳害得我回不去的。」

陳必先:(無辜狀)「我也不想這樣啊!」

靈 魂:「我想應該是我的靈魂在轎車劇烈的翻滾時,被甩離軀體,而妳則是被我的車子撞倒時,靈魂游離出來,隨即趁著混亂場面,游進我的軀體。」

(勉強微笑)「陰錯陽差,就當是我們兩個有緣份吧。」

陳必先:(好奇)「你,你又是怎麼跑到這串水晶上面來的?」

靈 魂:(手食指揉著太陽穴)「救護車趕來時,我的靈魂因為回不去我的身體,只好先附在我身上的那串水晶項鍊裡。」(左手食指著桌上的水晶項鍊)

△陳必先靜靜的聽,拿起桌上的水晶項鍊端詳。

靈 魂:「剛才,妳解下那串項鍊,放在桌面,藉著日光反射,我才投影在梳妝鏡上。」

陳必先:「原來如此,我還以為自己撞鬼了。」

靈 魂:「既然我的身體已被妳搶先佔用,我想和妳協議,共用這個身體。」

陳必先:「其實,我並不願意佔用你的身體。」

陳必先:(苦笑)「你是個企業家,你的生活太忙碌了,我疲於奔命。」

靈 魂:(得意,冷笑)「是嗎?如此光鮮亮麗的生活,妳會不喜歡?」

陳必先:(無奈)「是啊!我只是個大學生,根本不想當什麼總經理。這個位置,我是真的一刻也不想坐。」

靈 魂:「那麼,妳的身體還在嗎?」

陳必先:「還在,癱在療養院的病床上,毫無知覺。」

靈 魂:(安慰)「那好,你現在帶我去,我就先將就著用妳的身體。」

陳必先:「你確定這樣行得通嗎?」

必先:「應該吧!不試試看,怎知行不通?我可不想繼續當個遊魂。」

△於是,在靈魂的指導下,陳必先戴起那串水晶項鍊,迅速離開辦公室。

△秘書郭筱琪正敲門進來,撞見陳必先行色匆匆。

郭筱琪:「總經理,你要去哪裡?」

△陳必先頭也沒回地離開辦公室,往電梯走去。

13日戲

景:療養院

時:下午

人:陳必先、關芝穎、護士、計程車司機

△陳必先來到療養院。

護 士:「陳先生,不要擔誤太多時間。」

陳必先:「知道了,妳先忙妳的,謝謝。」

靈 魂:「妳把水晶項練放在妳的……」(停頓)「放在這俱軀體的額頭上。」

△陳必先依著指示做。突然一個燭火般的光點,自水晶沉入額頭。不久,「關芝穎」的眼珠子逐漸靈活起來。

△癱瘓的關芝穎開口說話了。

關芝穎:「妳我扶坐起來。」

陳必先:(恐懼)「好,好的。」

△陳必先把關芝穎扶坐起,芝穎的身體相當虛弱。

關芝穎:(氣息微弱)「這身體還不能使用,你得幫忙我做復健才行。」

陳必先:「嗯,我會的。」

關芝穎:(聲音微弱)「想辦法,把我揹出去,我們兩個要在一起,才有機會重生。」

陳必先:「好。」

△陳必先揹起關芝穎,小心翼翼的通過醫護室。

護 士:「陳先生,你要帶她去哪裡?」

陳必先:「我想帶病人去院子裡透透氣。」

護 士:「快點回來喔。」

護 士:(OS)「人都癱成這樣了,還透什麼氣。」

陳必先:(冷靜)「我借一台輪椅。」

護 士:「在角落,你自己取用。」

△陳必先推著輪椅來到療養院門口。

關芝穎:「謝謝你。關小姐,妳的腦袋也不簡單喔,以後大學畢業到我公司來上班。」

陳必先:「陳先生,謝謝你的好意,我送你回你的公司上班,你放我自由吧?」

△陳必先推著輪椅,到外頭叫部計程車,把關芝穎扶上車。

關芝穎:「妳要帶我去哪裡?」

陳必先:「先回我家,我父親會照顧你。」

關芝穎:「妳要儘快安排我回到公司。」

陳必先:「我會安排的,等你身體恢復過來。」

關芝穎:「我希望妳遵守諾言。」

陳必先:「公司本來就是你的,我只想快些離開那裡。」

14昏戲

景:關正泰的三合院

時:日

人:陳必先、關芝穎、關正泰

△計程車停在關家三合院前,陳必先把關芝穎攙扶出計程車。

△關正泰聽到車聲,從屋裡走出來。

陳必先:「關老先生,我把你女兒帶回來,她已經清醒了。」

關正泰:(感動,眼眶泛紅)「陳先生,感謝你,你是個好心人。」

陳必先:「人我交給你,你照顧好她,她身體還很虛弱。」

關正泰:「我會的。」

陳必先:「等她身體恢復過來,我會安排她來我公司上班。」

關正泰:「謝謝你的好意,可是小女還沒完成大學課業…」

陳必先:(苦笑)「這是她提出來的要求,我還能說什麼?」

關芝穎:「扶我回房休息,你就可以走人了。過幾天記得來接我。」

△陳必先扶著關芝穎走向房間。

15日戲

時:下午

景:生機生化科技公司會議室

人:陳必先(關芝穎)、特助關芝穎(陳必先)、秘書郭筱琪、周德凱(研發部經理)、趙勝利(業務部經理)、徐友朋(企劃部經理)、張善謀(品管部經理)、游天林(生產部經理)、朱曉月(會計主任)、張秀芬(人事主任)、陳文倩

△會議室裡,陳必先和關芝穎及公司各部門主管。

陳必先:「這位關芝穎小姐,能力很強,我延請她出任特助一職,各位同仁遞來的公文,我會請特助先看過。」

△幹部們交頭接耳議論紛紛。

關芝穎:「各位,往後各部門的業務報告,直接送來給我批核,不須勞煩總經理。」

郭筱琪:(OS)「這個特助真不像話,竟然如此地大言不慚,莫非總經理跟她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關係…」

△幹部們面面相覷,臉上盡是疑慮的表情。

△關芝穎那雙杏眼,嚴厲地掃視在場的每個主管。

周德凱︰「總經理,咱們生技業領域相當精深,我不曉得關特助是否真有這能力搞懂各部門的業務,批核各部門的報告。」

徐友朋︰「我同樣有此顧慮,請總經理收回成命。郭秘書跟著你好些年,熟悉各部門業務,在你傷後復原階段,有秘書協助你處理應該是足夠的。」

張秀芬︰「總經理找來關小姐擔任特助,這類的委任就人事管理來說,必須事先取得董事長的同意,這是我人事部門必須提醒總經理的。」

△陳必先望著關芝穎,芝穎以嚴厲的眼神催促陳必先開口講話。

陳必先︰(語氣堅定)「秀芬,這部分我會跟董事長說。至於對關特助能力的質疑,我相信過兩週後,各位就不會再有這些聲音。」

16日戲

時:下午

景:生機生化科技公司辦公室

人:特助關芝穎(陳必先)、秘書郭筱琪、周德凱(研發部經理)、趙勝利(業務部經理)、徐友朋(企劃部經理)、張善謀(品管部經理)、游天林(生產部經理)、朱曉月(會計主任)、張秀芬(人事主任)

△下午茶時段,各部門幹部們聚集在咖啡事裡議論著。

周德凱:「郭秘書,咱們老總是不是頭殼壞去?怎麼會找個恰北北的特助來垂簾聽政?」

徐友朋:「這不是老總的style!郭秘書,老總向來很有guts的!」

郭筱琪:「這我也弄不懂,也許老總有什麼不可告人的苦衷吧?」

張秀芬:「老總從醫院回來後,完全變了個人…」

張善謀:「再這樣下去,公司恐怕…」

郭筱琪:「各位的憂慮我知道,我也不想看著特助騎在大家頭上…」

張秀芬:「我看一定得董事長出面,才能收拾這局面…」

△特助關芝穎走進來,幹部們立即停止討論,作鳥獸散。

17夜戲

時:夜間

景:陳必先的豪宅客廳

人:陳必先(關芝穎)、陳文倩、林美娜、趙雅雯

△陳必先下班回來,剛踏進客廳,三個女人圍在桌邊,桌上擺著一只大蛋糕,文倩和雅雯穿著兔女郎的衣服,相當惹火。

陳文倩:「歡迎我們的最佳男主角回家!」

陳必先:「妳們在做什麼?怎麼穿成這樣?」

趙雅雯:「今天是你的生日,你忘了嗎?」

陳必先:(傻笑)「生日?我從來不過生日的。」

林美娜:「胡說!每年你過生日,家人如果不順著你的意,你還會發一頓脾氣呢!」

陳文倩:「是啊!本來媽咪想循往例,為你舉辦盛大的生日party,可是你剛傷癒出院,需要時間調養,媽咪決定換個方式來幫你慶生。」

陳必先:「就算是慶生?妳們兩個也不用穿成這樣吧?」

陳文倩:「媽咪的心意,你真的不明白?哥。」

陳必先:「心意?明白什麼?」

陳文倩:「媽咪想要抱孫子,要你早些把雅雯姐娶進門啦!」

林美娜:「兒子,你和雅雯在一起好幾年了,這回你出車禍,害媽媽我擔驚受怕,憂心陳家斷了香火,你就收起玩心,娶雅雯過門。」

陳必先:(苦笑)「媽,不用這麼急吧?我還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呢!」

林美娜:「男大當婚,你就聽媽給你的安排。」

趙雅雯:「我們來合唱生日快樂歌吧?然後男主角切蛋糕。」

陳必先:「我好累,身上都是汗臭味,能不能讓我先去洗個澡?」

陳文倩:「切了蛋糕,你才去洗澡,就別掃興嘛!」

陳必先:「好吧好吧!」

△文倩和雅雯唱著「生日快樂歌」。

陳文倩:「哥,許個願吧?然後吹蠟燭切蛋糕。」

陳必先:(OS)「主啊,求你早些讓我離開這家人,這個怪獸般的生技公司…。」

△陳必先吹熄蠟燭,切蛋糕。

18夜戲

時:夜間

景:陳必先的豪宅浴室

人:陳必先

△浴室裡水霧蒸騰,陳必先泡在按摩浴池裡,半閉著眼睛休息,臉上蓋著一條熱毛巾。

△趙雅雯輕輕地推開門,身上紮著條圍巾,輕手輕腳地摸到必先身後,幫他按摩肩頸,必先的反應彷彿觸電般,本能地以雙手遮住胸口。

陳必先:(轉身瞠目怒斥)「妳想幹什麼?」

趙雅雯:(驚訝)「幫你抓龍啊?你喜歡我幫你抓龍,一直是這樣的,不是嗎?」

陳必先:「不!我不喜歡這時候被妳打擾…」

趙雅雯:(不解)「你變了,真的變了,變得很奇怪!不再是我所認識的陳必先…」

陳必先:「我本來就不是陳必先,是妳們當我是陳必先。」

趙雅雯:「你開始嫌棄我了,是不是?你們男人都這個樣子?吃膩了就隨便找個理由打發我?」

陳必先:「我不是陳必先,妳真的誤會我了,趙小姐。」

趙雅雯:(生氣)「你一再說你不是陳必先?你當我是青光眼還是白內障啊?」

陳必先:「我從來就沒欺騙妳,我真的不是陳必先嘛!」

趙雅雯:「你說你不是陳必先,那麼你究竟是誰?為什麼要假冒他?」

陳必先:「我沒有假冒他啊!我只是意外地和他互相交換身體…」

趙雅雯:「鬼話連篇,你以為我那麼好騙嗎?」

陳必先:「這樣好嗎?小姐,請妳先到我房間等我,待會兒我拿出證據給妳看…」

趙雅雯:(半信半疑)「好!我去房裡等你。」

△趙雅雯一臉狐疑,但還是起身離開,陳必先這才鬆了一口氣。

陳必先:(OS)「我得先說服趙小姐,讓她相信我的確不是陳必先…。」

19夜戲

時:夜間

景:陳必先的豪宅臥室

人:陳必先、趙雅雯

△陳必先進到臥室,立即穿著睡衣。

趙雅雯:「你打算怎麼說服我啊?陳sir。」

△陳必先從保險箱裡取出兩本日記。

陳必先:「證據就在這裡。」

趙雅雯:「這是誰的日記本?」

陳必先:「關芝穎寫的,我就是關芝穎。」

趙雅雯:「你怎麼會是關芝穎?你分明就是陳必先,燒成灰我都認得。」

陳必先:「妳先讀一下日記的內容,我可以回答妳從裡頭提出的任何問題。」

趙雅雯:「這樣就能取信我?你的記性一向很好,要把日記本裡的內容背熟,也不是不可能,不是嗎?」

陳必先:「不然我寫幾行字,給你核對筆跡,妳就會知道我沒欺騙妳。」

△陳必先隨手寫了兩行字,加上簽名,遞給趙雅雯,雅雯對照了一下筆跡和簽名。

趙雅雯:「筆跡不也是可以模仿的嗎?我只是不懂,你為什麼堅決否認你是陳必先?」

陳必先:「因為我不願意假冒他,我想做回我自己。」

趙雅雯:「好,你的理由我姑且相信,可是你為什麼會上到陳必先的身體裡?他現在究竟是死是活?」

陳必先:「我和陳必先在車禍意外裡,很偶然地交換了身體。他還活著,暫時借用我的身體,跟我老父親住在一起。」

趙雅雯:「聽起來,這真的很玄,聞所未聞。你為什麼要告訴我這些?難到你不擔心你媽,不,陳夫人知道後,會對你採取行動嗎?她是個很厲害的女人…」

陳必先:「我沒想到那麼多,但是當妳知道我的真實身份,妳會願意幫助我,找回我自己。」

趙雅雯:「唉!難怪自從你出院後,就躲著我。要我怎麼幫妳,說吧?關小姐。」

陳必先:「我想離開這家公司,找一處沒人認得我的地方重新開始,再慢慢想辦法找回我的身體。」

趙雅雯:「你的意思是,你想遠走高飛?」

陳必先:「嗯,眼前我只想離開這裡。」

趙雅雯:「你想脫離陳夫人的控制?這恐怕很難!」

陳必先:「妳可以幫我的,不是嗎?」

趙雅雯:「我的確有個辦法,那就是你娶我,然後我們趁著到國外蜜月旅行,脫離陳夫人的掌握。」

陳必先:「娶妳?可是我…」

趙雅雯:「假戲真演,陳夫人就不會起疑心。」

陳必先:「好吧!我接受妳的安排。」

趙雅雯:「在這之前,你必須先帶我去見陳必先,我要確認他還活著,而你沒欺騙我。」

陳必先:「可以,明天妳來公司,我安排妳和陳必先見面。」

趙雅雯:「今晚得先委屈你,和我演一場戲。」

陳必先:「好吧!我睡沙發。」

趙雅雯:「不行,萬一文倩開門進來,她會起疑心的。」

陳必先:(為難的表情)「那…。」

趙雅雯:(笑)「你抱著我睡,放心,我不會騷擾你的,除非你自己情不自禁…。」

20日戲

時:上午

景:生機生化科技公司總經理辦公室

人:陳必先(關芝穎)、特助關芝穎(陳必先)、趙勝利(業務部經理)、趙雅

△在總經理辦公室裡,趙經理把業務報表呈上來。

趙勝利:「這個月的月報表,請特助過目。」

關芝穎:「雖然是淡季,但你的業務部似乎都在冬眠,你看看這上面的數據,和去年同月份相比較,掉了30%,你底下的人似乎都過得太爽了!」

趙勝利:(OS)「這人到底是何方神聖?怎麼會如此清楚公司以往的營運…」

關芝穎:(嚴厲)「Answer me!我在問你話。」

趙勝利:「特,特助,那是因為國內有一家大型教學醫院和一家聯鎖藥粧臨時抽掉訂單…」

趙勝利:(OS,納悶)「奇怪,特助說話的口氣,為什麼和老總一模一樣?」

關芝穎:「Tell me!什麼原因對方會臨時抽單?」

趙勝利:「就我側面打聽到的消息,有另外一家叫科普的生技公司,以較高成數的仲介費介入,搶走了我們的老客戶。」

關芝穎:「你去聯絡這兩家客戶的仲介人,約好時間地點,我要當面和他們談。」

趙勝利:「特助,這種事以往都是由老總出面去談的。」

關芝穎:「你囉唆什麼?這種事我說了算。去忙你的吧?我隨時會去你的業務部視察。」

趙勝利:「是,特助。」

▲趙勝利灰溜溜離開辦公室時,遇見陳必先和趙雅雯。

趙勝利:「老總,趙小姐。」

陳必先:「趙經理,你來送公文?」

趙勝利:「是啊!老總,待會兒能不能請老總移駕業務部,老趙我有要緊事跟您報告。」

陳必先:「好的,待會兒我過去找你。」

趙勝利:「謝謝老總。」

▲陳必先和趙雅雯進到辦公室。

關芝穎:(抬起頭,驚訝)「你帶這女人來公司做什麼?」

陳必先:「雅雯專程來找你的,陳必先總經理。」

關芝穎:(不悅)「你破壞了我們的約定!」

陳必先:「我要離開這裡,不想再當你的傀儡,我知道你的女友雅雯會幫忙我。」

關芝穎:「這可不行!在我們換回來各自的身體前,妳必須留在公司。」

趙雅雯:「這樣好嗎?必先,我有個主意,可以兩全其美。」

關芝穎:「妳說吧?」

趙雅雯:「我和關小姐結婚,去國外渡蜜月,我們在國外待上一陣子,這段期間你可以從容地佈局,逐步控制公司,直到你找到可以換回來身體的辦法。萬一你一直沒找到辦法,這家公司也不會落到外人手中。」

關芝穎:「雅雯,妳說得合情合理,就是便宜這小子了。」

趙雅雯:「你無須吃她的醋,畢竟她心理上就是個女孩,還能把我怎樣呢?」

關芝穎:「好吧!就依妳。」

21日戲

時:上午

景:生機生化科技公司業務部經理辦公室

人:陳必先(關芝穎)、趙勝利(業務部經理)

▲在業務部經理辦公室裡。

趙勝利:「老總,大夥兒都覺得您找來的那個關特助專斷獨行,對我們這些部屬極盡挑剔…」

陳必先:(揮手制止)「你想說什麼,我心裡有數。」

趙勝利:「老總,你已經有個郭秘書,筱琪的能力並不差啊!有必要找個特助來管理嗎?各部門的主管都認為關小姐行事風格很霸氣,很難相處,她好像出事以前的您,大夥兒憋了一肚子氣…」

陳必先:「趙經理,你說對了,這公司是關小姐的,她才是你的老闆。」

趙勝利:(困惑,苦笑)「老總,您這麼說,把老趙我給弄糊塗了,關小姐畢竟只是您找來的助理,怎麼可以…。」

陳必先:「一時半刻我也沒辦法跟你說清楚,公司裡的事物,你們聽關小姐的就沒錯。」

趙勝利:(苦笑)「老總,您…。」

陳必先:「別說了,以後你們就會明白,我為什麼會把公司交給關特助。」

△陳必先離開經理辦公室裡,留下一臉困惑的趙經理。

趙勝利:(OS)「看來我只好找各部門經理商量,一起向董事長反應了…。」

22日戲

時:下午

景:生機生化科技公司董事長辦公室

人:周德凱(研發部經理)、趙勝利(業務部經理)、徐友朋(企劃部經理)、張善謀(品管部經理)、游天林(生產部經理)、朱曉月(會計主任)、張秀芬(人事主任)、陳文倩、林美娜(董事長)

▲各部門幹部們聚在董事長林美娜的辦公室裡。

游天林:「董事長,我們幾個一致認為應該立即辭退關特助,她目中無人、剛愎自用,簡直把總經理當傀儡。」

周德凱:「是啊!董事長,我們喜歡現在的總經理,開明民主的作風,但自從來了個關特助,整個氣氛似乎又回到從前。讓我們感到不解的是,關特助的言行舉止,像極了受傷住院前的總經理。」

林美娜:「關特助的行事風格,我也有耳聞,但我想總經理既然如此器重關特助,必然有他的道理。」

陳文倩:「媽咪,這班老臣不喜歡關特助來管理他們,一定是特助做法上不盡人情不得人心,既然如此,我們就跟大哥打聲招呼,把關小姐給辭退,以平息眾怒。」

林美娜:「不可如此魯莽!妳哥做事向來有板有眼,貿然辭退關特助,妳哥會不高興,我想還是先觀察一陣子,如果關特助仍依然故我,搞不定底下的幹部,我會要妳大哥把她辭退。」

趙勝利:「董事長,我覺得總經理對關特助俯首貼耳,他和關特助之間,也許有不可告人的關係。」

林美娜:「喔?你的意思是總經理因為私人感情因素,受制於關特助?」

趙勝利:「這是有可能的,總經理曾親口對我說:這公司是關小姐的,她才是你的老闆。」

林美娜:「總經理真的這麼說?」

趙勝利:「是的,當時我聽得一頭霧水。」

林美娜:「好!我會找必先來,當面問他。」

23夜戲

時:夜間

景:陳必先的豪宅客廳

人:陳必先、趙雅雯、林美娜、陳文倩

▲在陳家豪宅客廳裡。

趙雅雯:「伯母,我答應必先的求婚了。」

陳文倩:「守得雲開見月明,雅雯姐,真為妳高興呢!」

林美娜:「必先啊!你是該收起玩心,給雅雯一個家。雅雯,往後妳要改口叫我媽咪囉!」

陳必先:「媽,我想和雅雯去渡蜜月旅行,好好散散心。」

林美娜:「我能理解,這些年你把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難免也累積了許多的職業疲勞,就趁這個機會給自己放鬆一下吧?」

陳必先:「謝謝媽。」

林美娜:「我聽公司幹部們抱怨說,最近你將公司的決策都交給你的特助關小姐,他們對關特助的行事風格頗有微辭,擔心你所託非人。

陳必先:「媽,特助的工作能力很強。」

林美娜:(嚴肅)「我知道你器重關特助,但有傳言說你和她之間關係非比

尋常喔!媽不希望你受制於任何女人。」

陳文倩:「大哥,媽咪的意思是,除了媽咪的話,你要聽進去,至於別的女人說的話,聽聽就好。」

林美娜:(微笑)「小倩,妳怎麼老愛打岔。」

陳必先:「關小姐曾因為我的疏忽,走了一回鬼門關,我只是心理上想補償她,和她之間真的沒有情感上的瓜葛。」

趙雅雯:「媽咪,必先和關特助之間,要真有什麼,我不會悶不吭聲的。」

林美娜:「那就好,你們小兩口可以開始張羅婚禮了。」

24夜戲

時:夜間

景:趙雅雯的房車,陽明山

人:陳必先、趙雅雯

▲房車沿著仰德大道往陽明山公園走,車子停在一處視野開闊處。

趙雅雯:「下車吧?陳總經理。」

陳必先:「你別挖苦我了,雅雯姐。」

▲兩人陸續走下房車,進到在邊坡的涼亭

趙雅雯:「你曉得我為什麼帶你來這裡?」

陳必先:「不會只是來這裡觀賞夜景吧?」

趙雅雯:「我不知道你為什麼會和陳必先互換身體,但你被無端捲入,我不想無辜的你受到傷害。」

陳必先:「唉!我覺得自己像是一枚身不由己的棋子…」

趙雅雯:「我想幫你找回你自己,但是你也得配合我演出這齣戲。」

陳必先:「阿姐,妳要我怎麼配合妳,我盡力去做就是了。」

趙雅雯:「坦白告訴你,我自己也是一枚棋子,是陳子生博士佈署在公司裡的一著暗棋。」

陳必先:「陳子生博士?」

趙雅雯:「子生博士是公司的創辦人,你媽林美娜是他一手研發的第一代生化人。」

陳必先:(表情驚訝)「妳說林美娜是,是生化人?」

趙雅雯:「是的,子生博士很滿意自己的作品,他讓林美娜具備人工智慧,成為他事業的左右手,但林美娜卻喜歡上子生博士,她妒忌女主人林美女,想要取代她,於是趁著陳子生博士癌症末期病情沉重,無力管理公司,林美娜有計劃地展開肅清行動,趕走了紫聲博士的親弟弟,大總管陳正聲,終於控制整個公司。陳正聲帶著雙胞胎兒子陳必勝倉皇地離開公司,以人頭成立另一家生技公司:科普。」

陳必先:「雙胞胎兒子陳必勝?」

趙雅雯:「必先是必勝的雙胞胎弟弟。」

陳必先:「原來如此!那為什麼妳說自己也是一枚棋子?」

趙雅雯:「陳子生博士是我義父,臨終前給我的任務,就是要我成為陳必先的女人,把他導向正途,並且協助陳正聲叔叔,取回公司控制權。」

陳必先:「阿姐,我寧願自始至終不知道這些內情,我不想活得那麼累。」

趙雅雯:「我能理解你的心情,芝穎妹妹。但是你必須配合我,演出這齣戲,而且絕不能穿幫,否則我們兩個都會有生命危險。」

陳必先:「唉!看來我真的別無選擇了!」

趙雅雯:「林美娜是個心狠手辣的生化人,她創造了第二代生化人,就是你妹妹文倩,用第二代生化人來擴展她的事業版圖,完成控制整個台灣生技業的企圖,所以子生博士必須想辦法阻止林美娜繼續為惡。」

陳必先:「喔?我開始覺得這故事,真的太曲折離奇了。」

趙雅雯:「等時機成熟,我會帶你去見叔叔:陳正聲。」

25日戲

時:上午

景:桃園機場出境大廳

人:陳必先(關芝穎)、趙雅雯、陳文倩、林美娜

▲桃園機場出境大廳裡。

林美娜:「兒子,去休個長假吧?等你調整好心情,回來經營公司。」

陳文倩:「哥,祝你和大嫂蜜月旅行愉快。」

陳必先:「媽,保重身體;小妹,謝謝妳的祝福。」

林美娜:「這張Visa金卡你帶著,到了美國,就打電話回來報平安。」

陳必先:「我會的,謝謝媽咪。」

林美娜:「給媽咪抱一下。」

▲陳必先和林美娜相擁,美娜把一只鑲鑽別針別在陳必先胸口。林美娜和陳文倩母女揮手目送這對新人,走向空橋。

26日戲

時:上午

景:機艙裡

人:陳必先(關芝穎)、趙雅雯、旅客

▲機艙裡,趙雅雯取出一支筆,寫了一張字條,交給陳必先。

「小心!你胸口的別針是一只小型發報器。」

▲陳必先想把別針取下,趙雅雯以手勢阻止他,幫他脫下外套,收進小行李箱裡。

趙雅雯:(壓低音量)「發報器不要關掉,以免你媽林美娜起疑心,我們講話小聲些。」

陳必先:「林美娜為什麼要這樣做?」

趙雅雯:「林美娜不放心我們,想要掌控我們的行蹤。」

陳必先:「我不想再過這種身不由己的日子,雯姐。」

趙雅雯:「你的心情我知道,我會安排的,儘快讓你恢復自由之身。現在,你放鬆心情,閉目養神吧?」

27日戲

時:上午

景:加州長堤某旅館門口及臥房

人:陳必先(關芝穎)、趙雅雯、陳正聲、服務生、旅客

▲旅館門口,服務生開車門,陳必先和趙雅雯走出來。服務生幫忙提行李進飯店到櫃台。雅雯辦妥check in,服務生推著行李,跟在兩人身後,搭電梯上樓。

▲進到房間,雅雯打賞服務生小費。隨即取出一只手提電腦,拉出天線,戴上耳機,走到陽台。

趙雅雯:「阿叔嗎?我是雅雯,我和必先抵達加州了。」

陳正聲:「在加州待幾天,讓必先放鬆一下心情。」

趙雅雯:「好的,必先有機會能回復原來的樣子嗎?阿叔。」

陳正聲:「必先現在的情況,應該比以前好相處吧?」

趙雅雯:「阿叔,您的意思是…?」

陳正聲:「就讓他這樣吧!他涉入程度越少,相對地就不會成為美娜要對付的目標,以後我們還需要他當內應。」

趙雅雯:「我懂了,阿叔。」

▲雅雯收起電腦,回到房裡。必先坐在梳妝台前,對著鏡子發呆。

趙雅雯:「在想心事嗎?」

陳必先:(回過神,苦笑)「我在想,自己怎麼會變成現在這個模樣…」

趙雅雯:「別想了,我們租車去兜風吧?」

28日戲

時:上午

景:加州舊金山大橋

人:陳必先、趙雅雯

▲房車行經舊金山大橋。

陳必先:「雯姐,妳停車一下,我想下來吹吹風。」

趙雅雯:「好啊!我們下來走走。」

▲雅雯把車子停在橋邊。

趙雅雯:(手指著)「這裡視野開闊,你看,有艘渡輪開過來了。」

陳必先:(OS)「雯姐,對不起,我不想當你們的棋子。」

29日戲

時:清晨

景:加州長堤某旅館臥房

人:趙雅雯、服務生

▲雅雯一早醒來,聽見浴室裡傳來沖水聲,於是被窩裡賴了一會兒。但沖水聲持續著,雅雯察覺有異狀,於是起身往浴室去。

趙雅雯:「必先,必先,你在嗎?」

▲雅雯拉開布幕,發現裡頭是空的。

趙雅雯:(驚訝、懊惱)「人嘞?不告而別?這是什麼跟什麼嘛!」

▲雅雯回到房間,撥內線電話。

趙雅雯:(英語)「櫃台,請問你們有沒有看見一位黑髮的黃種人,身高約1米8…?」

30日戲

時:上午

景:加州街上、舊金山大橋

人:趙雅雯、制服警察、警探

▲雅雯的房車行駛在街道上,身邊手機響起。

櫃 台:(英語)「趙小姐,剛才警分局來電話,在舊金山大橋上發現你朋

友遺留的證件,目前你朋友行蹤不明,警方請妳立即趕到現場協助辦案。」

趙雅雯:(英語)「謝謝,我立即趕過去。」

▲雅雯的房車趕到舊金山大橋,見到幾部警車。雅雯熄火下車,拉起黃色帶的封鎖線走進去。

▲現場停著一部出租房車,四個車門都開著,主駕駛座上散落著沾著血漬有破洞的西裝和白襯衫,一小截割斷的領帶,掛在車窗口;護照散落在車門旁,一雙鞋子分開落在護欄附近。

▲幾個警員圍著房車進行採證,一名戴墨鏡、穿著襯衫和牛仔褲的便衣警探,來到趙雅雯面前。

警探 A: "Is the missing person your friend?"

趙雅雯: "Hes my newlywed husband."

警探A: "Were not sure yet if this is a murder case, although there are signs of a struggle at the scene. So far, we havent found the victim. But we need to confirm as soon as possible if the victim fell into the river. Ive notified the coast guard to search the river below the bridge."

趙雅雯: "How could this happen?"

警探A: "Have you had any arguments recently?"

趙雅雯: "No, my husband and I just came here on our honeymoon from Taiwan."

警探A: "Maam, please leav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Well immediately notify you if theres any further news."

趙雅雯: "Okay, heres my business card and the hotel where were staying. Ill wait for your news at the hotel."

(中英文對照)

警探甲:「失蹤者是你的朋友嗎?」

趙雅雯:「是我新婚的丈夫。」

警探甲:「我們還不確定這是不是一件兇殺案,雖然現場留有打鬥

痕跡,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未找到被害人。但我們要儘快確認,被害人是否墜河,我已通知海岸巡警隊沿著橋樑下方河面搜尋。」

趙雅雯:「怎麼會這樣?」

警探甲:「你們最近有發生爭吵嗎?」

趙雅雯:「沒有,我和丈夫剛從台灣來此蜜月旅行。」

警探甲:「女士,請妳先留下聯絡方式,有進一步消息,我們會立即通知妳。」

趙雅雯:「好的,這是我的名片和投宿飯店,我回飯店等你們消息。」

趙雅雯:(OS)「好你的陳必先,跟我玩金蟬脫殼。」

▲雅雯取出手機,把出事現場錄影下來。

31日戲

時:下午

景:加州長堤某旅館臥房

人:林美娜、趙雅雯、陳正聲、服務生、旅客

▲趙雅雯正在使用衛星視訊,和林美娜通話。

林美娜:「事發前,你沒跟必先吵架吧﹖」

趙雅雯:「沒啊,剛來到加州這兩天,感覺必先的心情還不錯,沒想到他

卻…。」

林美娜:「生要見人,死要見屍,我不相信必先會想不開去尋短,妳留在當

地,配合警方找尋必先下落。」

趙雅雯:「媽咪,對不起,是我沒看顧好必先。」

林美娜:「妳的確對不起我,但現在說這些於事無補,妳就照我交代的去做。」

▲趙雅雯和美娜講完電話,隨即就接到陳正聲的衛星電話。

趙雅雯︰「阿叔,必先失蹤了。」

陳正聲︰(語帶責備)「剛收到妳的電子信,怎麼剛到加州,就把必先給弄

丟了呢﹖」

趙雅雯︰「對不起,阿叔。」

陳正聲︰「必先離開前,你們小倆口說了些什麼﹖」

趙雅雯︰「我把您的計畫跟必先說了,她的反應有些沮喪。昨天她跟我說︰

「我在想,自己怎麼會變成現在這個模樣…」,也許,我們給他太大壓力了

,畢竟她還只是個大學女生,沒有什麼社會歷練。」

陳子生︰「也是,林美娜那頭有什麼安排﹖」

趙雅雯︰「美娜要我留在這裡,配合警方找到人。」

陳正聲︰「妳就照著林美娜的意思去做,以免她起疑心。有新的進展,隨

時回報給我。」

趙雅雯︰「是的,阿叔。」

△說完電話,趙雅雯起身,望著薄霧中的舊金山大橋。

趙雅雯︰(OS)「關芝穎,妳究竟去了哪裡﹖」

32日戲

時:下午

景:加州往北州際公路、長程巴士

人:陳必先

△陳必先戴了草帽和假髮,一副咖啡色太陽眼鏡,穿花格襯衫牛仔褲,打

扮得像個花俏的墨西哥佬,搭上往西雅圖的長程巴士。

△陳必先選了一個靠窗的座位坐下,把草帽蓋住半邊臉,望著車窗外的風景,一派輕鬆。

33 日戲

時:下午

景:西雅圖街道、某公寓

人:陳必先、房東

△陳必先走在西雅圖商業區街道上,經過一處布告欄稍作停留,看著上面的租屋廣告,他掏出長褲口袋裡的手機,查閱谷哥地圖,撥打廣告紙上的電話。

△講完電話,陳必先跟著手機上的地圖導航,走往西雅圖大學附近的住宅區。

△陳必先走到一戶庭院別墅前,按了電鈴。

△房東瑪莉安走出室外,朝他揮手。

34日戲

時:下午

景:西雅圖街道、某鋼琴咖啡廳

人:陳必先、克莉絲汀、服務生、顧客

△西雅圖海景商街,某家鋼琴咖啡廳裡,陳必先走上鋼琴演奏台,坐定後雙手開始彈奏,是莫札特的鋼琴曲。座位上客人只有五人,客人在閒聊,角落座位上,克莉絲汀原本望著窗外夜景端著咖啡杯,被鋼琴聲吸引,放下咖啡杯,轉過臉來專注地聆聽。

△鋼琴聲告一段落,客人掌聲稀稀落落。克莉絲汀起身,走向演奏台,在打賞箱裡投入一張10元美金,對陳必先點頭微笑致意。

35日戲

時:下午

景:西雅圖大學藝術學院音樂教室

人:陳必先、克莉絲汀、安德魯、肯特

△陳必先穿著襯衫牛仔褲,手臂夾著一只樂譜卷宗夾,走進音樂教室,來到面試官面前。克莉絲汀和陳必先四目相對,必先一愣,克莉絲汀以眼神示意他保持冷靜。必先深深一鞠躬後,在座位坐下來。

安德魯: "Daniel Chen, you completed your masters degree in chemical engineering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Your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is not related to music. Can you briefly explain why you want to apply to our music department?"

陳必先: "Dear sir, music has always been my favorite, while chemical engineering was my parents expectation for me to join the family business. Earlier this year, I had a car accident and was in a coma for a few days. Since then, many of my ideas have changed, and the most important one is that I will only obey my inner voice in the future and pursue the life I want. The life I want is to become a pianist or a violinist."

△三位主考官聽完,都微微點頭。

克莉絲汀: "I listened to your Mozart piano piece in the café and was impressed. From your familiarity with the melody and the fluency of your playing, I know that you have a solid foundation. Can you explain if your piano playing is self-taught, or have you studied with some piano teachers?"

陳必先︰My mother hired piano and violin teachers to come to our home to teach me how to read sheet music and play simple songs even before I started school, and this learning activity never stopped until I graduated from university. During my university years, I participated in piano competitions both on-campus and intercollegiately, and achieved some results. My musical foundation mainly comes from various piano and violin teachers from different stages of my life. I am grateful for their careful teaching and training. I look forward to being guided by professional teachers in the music academy, and gradually growing and transforming into a performer under the influence of academy education.

Ken: Chen, your passion and dedication for music deeply moved me. As you are enrolled as a transfer student in the music department, the faculty members will have a meeting to decide whether you need to make up any university credits before advancing to the masters degree program. Therefore, it may take you one to two years to complete the credit requirements before you can proceed to pursue a masters degree in performance.

陳必先: I sincerely thank the three judges for giving me this opportunity and arranging my studies.

安德魯︰「丹尼爾•陳,你在台灣大學讀完化工所碩士,你大學所學和音樂並不相關,請簡單說說,你為什麼想要申請進本校音樂系﹖」

陳必先︰「敬愛的先生,音樂一直是我的最愛,化工則是雙親對我的期待,因為他們要求我參與家族企業的經營團隊。今年初我經歷一場車禍意外,在病床上昏迷了幾天。從那之後,我的許多觀念發生改變,其中最主要的是,往後的歲月,我只服從自己內在的聲音,過著追求我想要的生活,而我想要的生活,就是成為鋼琴演奏家或者小提琴手。」

△三位主考官聽完,都微微點頭。

克莉絲汀︰「在咖啡廳裡,我聆聽過你的莫札特鋼琴曲,對你印象深刻。從你對那首曲子旋律的熟悉度和彈奏時的流暢度,我知道你有相當的基礎。你可以說明你的鋼琴彈奏,是自學而來的嗎﹖或者,你曾經跟過一些鋼琴老師學習 ﹖」

陳必先︰從我還沒上學前,我的母親就聘請鋼琴和小提琴老師到家裡來,教我閱讀琴譜和一些簡單的歌曲,一直到我大學畢業前,這項學習活動都沒中斷過。在讀大學階段,我參加過校內和校際的鋼琴比賽,獲得一些成績。我的樂器基礎主要來自不同階段的鋼琴和小提琴老師,她們對我的要求和訓練,我很感謝老師們對我的悉心教導。我期待著進到音樂學院後,能接受專業老師們的指導,在學院教育的薰陶下,漸漸成長蛻變成為演奏家,那是我將來的人生目標,請給我機會去實現它。

肯 特︰陳,你對音樂的熱情和執著,深刻感動我。由於你是以插班生的資格來就讀音樂系,稍後系裡的老師們將開會討論,以決定你是否需要先補修哪些大學學分。因此,你可能必須先經過一到兩年的時間,完成補修學分後,才能直升碩士班,攻讀演奏碩士文憑。

陳必先︰由衷感謝三位評審老師,給我機會並且為我的學習做出安排。

△陳必先望著三位評審老師,看見克莉絲汀正對著他微笑並眨著左眼,必先也懷給她一抹會心的微笑。

36日戲

時:上午

景:生機生化科技公司總經理辦公室

人:特助關芝穎(陳必先)、趙勝利(業務部經理)、周德凱(研發部經理)、徐友朋(企劃部經理)、張善謀(品管部經理)、游天林(生產部經理)、

法務主任蘇嘉陽

△在總經理辦公室裡,關芝穎(陳必先)把一份訴訟文件使力甩在桌面上。面前站成左右兩排的各部門經理,每個都表情凝重。

關芝穎︰蘇主任,我們的「生機飲」系列產品,遭到科普生技提告違反專

利,並且求償鉅額賠償金,請你說明原因。

蘇嘉陽︰報告特助,科普生技提告的理由是我們的生機飲,配方涉嫌侵害該公司同類型產品的專利,兩者雷同程度高達90%。

關芝穎︰這太荒謬了!怎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就我所知,公司研發生機飲

系列產品,配方和比例參考的是日系的同類型產品,並且按照國

人的體質和口味重新調配,怎麼會發生雷同情況﹖

蘇嘉陽︰就我在官方專利網站上看到的,科普生技公司早先一步提出專利申請並通過登錄在案,以致我們被對手掐住脖子。

關芝穎︰即使我們晚了一步提出申請,可雙方各自採用的配方,怎可能有高達90%的相似度 ﹖這機率微乎其微。周經理,你的研發部裡面的工程師,難到都沒有問題嗎 ﹖有沒有內神通外鬼的可能 ﹖

周德凱︰(不悅)關特助,妳的意思是我研發隊伍裡出現內賊 ﹖這種出於主觀臆測的指控,我和研發部門全體員工,完全不能接受!

游天林︰雙方的配方和比例高度相似是有可能的,就像衣著,不同人偶爾也會出現撞衫的情形。特助的臆測缺乏根據,容易打擊團隊士氣。

關芝穎︰有沒有內鬼,我當然會去查個清楚,我就不信科普這家小型公司,有那個能耐花大筆授權費,從日方取得原始配方來改良。我寧可相信公司裡有內鬼,把生機飲的配方偷偷賣給科普,而且科普只需花一小筆費用收買我們的人,這筆生意無論怎麼算都划得來,科普絕對有這個動機。

蘇嘉陽︰那麼,關特助的意思是… ﹖

關芝穎︰我的作法就是,全面清查公司內部,任何有權接觸到配方的人員,尤其是研發、生產和品管這三個部門的人員,都列為清查對象。

△辦公室裡的氣壓很低,各部門主管面面相覷表情凝重。

37日戲

時:下午

景:生機生化科技公司董事長辦公室

人:周德凱(研發部經理)、張善謀(品管部經理)、游天林(生產部經理)、陳文倩、林美娜(董事長)

▲幾個部門幹部們,在董事長林美娜的辦公室裡。

周德凱:「董事長,對於生機飲產品被科普公司提告專利侵權這件事,關特

助認為是公司內部出了內鬼,將生機飲的配方偷偷賣給對手,揚言針對我

們三個部門人員進行清查,特助的大動作導致員工們人人自危,對此我們表達強烈的不滿,請董事長務必制止關特助獨斷獨行。」

游天林:「董事長,這個關特助的說話語氣,像極了先前的陳總經理,可她除了嚴厲、多疑,卻沒有陳總的果斷和魄力。這次她槍口對內,令我們感覺不受尊重,再任由她這樣搞下去,公司恐怕…。」

林美娜:「你們這樣抱怨關特助,一定有你們的苦衷,我會找關特助來談,如果特助的確有錯,我會處理。先這樣吧 ﹖你們回去辦公。」

△三位經理相互對看一眼,隨即轉身離開辦公室。

陳文倩︰「媽咪,看來這次幹部們的怨氣很大喔,不如趁早把關特助辭退,以免她把公司搞得烏煙瘴氣。」

林美娜:「讓我先找關特助談談,再做出決定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reenwriter&aid=179080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