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20230509黃金季辛吉將過百歲大壽印度爆種族衝突時論廣場》拜登連任的變數誰都繞不過中華民國
2023/05/09 08:37:12瀏覽506|回應0|推薦10
財經

《金融》風聲、雨聲、避難聲 陳(沖):滿城盡帶黃金甲
2023/05/08 時報資訊
任珮云

過去半年金價上漲20%,黃金雖非美元的完美替代品,但顯然在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下,已成為資金避難所。前行政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沖)最新專文指出,根據國際統計,2023年2月台灣外匯存底中只有4.3%是黃金(423.6噸),較之法國65.6%、德國66.8%、義大利63.7%相去甚遠。而2021年迄今,依照World Gold Council資料,台灣央行未曾新購黃金,是沒有市場敏感度?還是不缺黃金?

陳(沖)最新專文如下:

最近網路上流行談去美元化,歐美財經媒體則持保守觀點,上月演講也有聽眾提到類似問題,說實話,「去美元化」隱含有價值判斷,我只是說美元武器化後,各國開始研究如何取代美元的功能,如果只是泛稱,而且「化」也表示一種過程,那減少美元在準備的部位,倒是各國不約而同的共識(由IMF資料可以看出)。從過去半年金價上漲20%來看,黃金雖非美元的完美替代品,但至少已是個避難所。

俄烏戰爭後,各國減持美元,事實上,1970年尼克森總統停止美元與黃金兌換的承諾後,就有這種現象,近日隨著不少元首級人物發言,包括巴西、敘利亞等國總統,均質疑美元的在全球貨幣體系的主導性(Dominance),然而捍衛美元的聲量依然不小,其中以美國前財長桑默斯為代表人物。桑默斯出身顯赫,其叔叔及舅舅都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他本人又曾是哈佛大學最年輕的正教授,不免傲氣逼人,在三十年前亞洲金融危機時,曾斥責日本,力阻AMF(亞洲貨幣基金)的成立(見Prof. P. Lipscy報告)。

今年四月下旬,桑默斯回應Bloomberg記者訪問時,明白表示美元主導性不致動搖,並以不屑口吻質疑人民幣的信賴感,也不避諱歐元挑戰失敗的經驗,簡言之,就是各位別無選擇(No alternative)。不過可能因按捺不住,桑默斯在文末一段話,有點露餡: 「如果美元會失去地位,那表示美國在世界上不再被尊敬也不夠強大,這也因為我們累積了難以承受的債務」。這句話的邏輯,相信多數人不會反對,至於這些條件是否滿足,就不妨各自解讀了。

年初,我在中華戰略學會演講,談到金融戰,提到未來國際貨幣體系不會再由單一貨幣主導,至於是Currency bloc(貨幣圈)還是單純另一貨幣,與美元並列而成雙元貨幣或多元貨幣體系,2028年將較為明朗。黃金在這過程中,應也將扮演相當角色,倒不是說黃金會取代美元,而是會成為避難所,或是補充性的替代,其實在貨幣發展史上,美元曾取代黃金,倘若回到部分金本位制,也不足為奇。

說來有趣,從2022年初到現在,各國大量買入黃金,例如,2022年土耳其買入147噸、中國62.2噸、印度33.3噸,再例如今年(1-2月)新加坡買入51.4噸,土耳其45.5噸、中國39.8噸、俄國31.1噸,也許是俄烏戰爭後遺症、也許各有各的戰略考量。令人費解的是,2021年迄今,依照World Gold Council資料,台灣央行未曾新購黃金,是沒有市場敏感度?還是不缺黃金?或是怕盟國不愉快?就不得而知,不過過去六個月世界金價上漲約二成,如兩年前買入,應該是好戰略,也是好買賣。

也許有人會說我們黃金應該存量豐厚,但看國際統計,2023年2月台灣外匯存底中只有4.3%是黃金(423.6噸),較之法國65.6%、德國66.8%、義大利63.7%相去甚遠,箇中玄虛,或是外匯存底的結構(是否減持美元)乃至品質究竟如何,恐怕又是最高機密了!

多年前有一部電影,片名取自「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此詩相傳係唐朝秀才黃巢所作,抒發心中複雜情緒,看看目前當局的黃金策略,古詩新讀,似有所感,你問什麼意思?還是一金各表吧!
***

各國近年大買黃金 唯獨台灣未出手
2023/05/09 中國時報
洪凱音 、 黃琮淵 、 王莫昀

受俄烏戰爭影響,各國減持美元,去美元化議題發燒,行政院前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昨日表示,去年初到現在,各國大量買進黃金,令人費解的是,2021年迄今,依照World Gold Council資料,我國央行未曾新購黃金,是沒市場敏感度?還是不缺黃金?或是怕盟國不愉快?不得而知,過去6個月世界金價上漲約2成,如果2年前買入,應是好戰略,也是好買賣。

國際金價上周期貨價格一度飆破2085美元,距離2089美元歷史新高僅一步之遙。台北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石文信分析,金價漲勢暫歇,但多頭格局不變,5月底有站上2100美元大關的機會。瑞銀財管CIO日前已上調金價目標至2200美元。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美元在2000年占各國外匯存底約71%,現已降至約58%,其他貨幣則波動不大,主要是增持黃金,尤其俄烏戰爭爆發後,增持黃金比例進一步擴大。

陳冲分析指出,談到金融戰,未來國際貨幣體系不會再由單一貨幣主導,至於貨幣圈是單純另一貨幣,與美元並列而成雙元貨幣,或多元貨幣體系,2028年將較為明朗,黃金在此過程中,應將扮演相當角色。

近年來各國大量買入黃金,2022年土耳其買入147噸、中國62.2噸、印度33.3噸;今年前2月,新加坡買入51.4噸,土耳其45.5噸、中國39.8噸、俄國31.1噸。

但陳冲指出,2021年迄今,我國央行未曾新購黃金。依國際統計,今年2月台灣外匯存底只有4.3%是黃金,較法國的65.6%、德國66.8%等相去甚遠,箇中玄虛,恐怕又是最高機密!曾銘宗指出,我國央行為何與國際趨勢不同,未大量增持黃金,其考量是什麼,央行應可對外說明。

長期以來,我國央行庫存黃金量為1362萬盎司,每盎司購買成本低於400美元。央行強調,儘管帳上獲利數據驚人,但無出售或買進黃金的打算,主因目前持有的黃金,是作為新台幣發行準備用,國人所持的新台幣,背後都是等值的黃金或外匯資產作為發行準備及擔保,以維護幣信。

石文信則說,台灣人愛買黃金,與中國、越南、印度並列民間最愛「存金」國家,台灣民間黃金存量不輸央行持有的400多噸,若把台灣整體黃金存量平均分攤到2300萬人口其實相當可觀,完全不輸法國、德國、義大利等,美國人口眾多,黃金存量也僅1000噸而已。

***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周日晨間》
季辛吉本月27日就將過百歲大壽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0509000351-260119?chdtv

***

時論廣場》拜登連任的變數(周天瑋)
2023/05/08 言論
周天瑋

拜登在4月25日宣布競選連任,距離預定時程提前了幾個月,可沒有舉行正式活動,僅僅發布視頻,這在美國政壇算是奇談。出此下策,戰術上考慮的原因之一是避免面對新聞界;其二是他老態龍鍾,避免自曝其短;其三是反正他已經站在總統地位上,便於蓄勢,不急於造勢;其四,甘迺迪家族推出了小羅勃.甘迺迪,一出馬就形成壓力,拜登不能再拖。

但是在戰略上,下策其實是上策,主要原因在於民主黨策士普遍期待明年大選共和黨的競爭對手是川普。拜登在獨立選民和郊區婦女戰場上打敗過川普,他可以照搬2020年的成功經驗,把握「陰、虛、隱、守」四字訣,期能戰勝川普曝險率高的陽剛自恃和言多必失。

拜登貌似得到三國人物司馬懿真傳,即使川普送他婦女服飾,他能堅持忍住不理,就是斂兵不戰。民主黨選舉機器比共和黨厲害,又有媒體掩護,拜登的墮胎政策有利於吸引女性選民,他可以少見光、不辯論、王不見王。川普無從使力,便可能功虧一簣。

這個策略能否奏效,主要要看拜登如何對待「攻守勢異」。2020年大選當時,疫情、經濟和城市暴亂三大狀況對執政者不利,而目前,經濟、金融、城市犯罪、覺醒文化革命、邊境危機以及烏克蘭戰爭,亂象百出,又是劍指白宮,可這一回拜登不能再自比為局外人。共和黨即將兵臨城下,拜登如何老叟坐凳、走馬觀花?

首先,有高達近7成選民不希望拜登連任。拜登政府赤字開支過大、能源路線失敗、升息遲而過猛,總體經濟和銀行業趨勢到了明年能否回神,非常可疑。美國歷史上最大的4家銀行倒閉,有3大集中發生在拜登任內,而財政部目前對於存款擔保額度竟然採取「戰略模糊」政策,導致地區銀行的客戶紛紛避險,逃向大銀行。根據蓋洛普調查統計,將近一半的美國民眾擔心存款安全。

此外,對選情最為致命的,是選民荷包明確縮水。由於通貨膨脹,美國中產階級和藍領階級的實質工資,在拜登上任以來第27個月,降低了2.1%,走勢能否反轉?可在川普任期,卻積極上升至7.3%;而在尼克森和歐巴馬任上,平均值也還能夠保持上升0.6%。可見拜登時期,家庭財務危機具體而突出。

其次要看社會秩序與文化。所謂「大人虎變、君子豹變、小人革面」。自拜登上任,他力推左派更左,覺醒革命、司法雙標和治安放縱構成價值破壞。自棄自毀,真是一齣美國悲劇!2024年必有反彈。

最後,一系列司法風暴正在醞釀,拜登的正當性受到威脅。遠因在於拜登任職副總統時期,家族在烏克蘭和中國搞錢,涉嫌出售拜登關係,並未依法註冊為外國代理人,而拜登本人涉嫌收受利益。他的兒子杭特受到刑事和國會調查,而美國國稅局和聯邦調查局吹哨者爆料,高級官員涉嫌偽證並包庇杭特。國務卿布林肯和司法部長加蘭已經遭到詬病;國會也啟動調查拜登,追索文件。凡此種種如果發生在川普身上,早已飽受特別檢察官伺候。

拜登連任機會如何?變數不少,近期的發展會特別關鍵。

(作者為美國法學博士、加州律師)

***

時論廣場》誰都繞不過中華民國(羅智強)
2023/05/08 言論
羅智強

前總統馬英九在中國大陸引《中華民國憲法》指出,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都是我們中華民國,都是中國」。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台灣政治人物,能在大陸如此完整表達,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的兩岸政治定位。馬英九凸顯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中華民國憲法》與九二共識是一體兩面,中華民國就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

再次執政的民進黨,將中華民國滅壽38歲,用「中華民國台灣」置換中華民國。蔡英文與賴清德更都拒絕「憲法一中」的九二共識,強調「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以此偷換概念,將兩岸治權互不隸屬的現狀,偷渡為主權互不隸屬的「兩國論」。

北京當局的「中華民國滅亡論」,則讓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心存疑慮,加之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提出「兩制台灣方案」,民進黨旋即藉機誤導,把九二共識扭曲為等同一國兩制,讓民眾望之卻步,使得馬政府8年任內有效運作的九二共識,一度蒙難。

民共兩黨都搞「去中華民國化」,這成了兩岸關係發展最大的阻礙。為扭轉民眾對九二共識的錯誤印象,2020年江啟臣於國民黨主席任內提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還原九二共識與憲法的連結,並喊出「中華民國是兩岸的定海神針」,中共可以不承認我方主權,但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其實,早在2015年「馬習會」時,馬英九就當面向習近平表示,我方的「一中各表」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憲法定位;「一中各表」不會表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允許的。

到大陸訪問,馬英九毫不避諱談論《中華民國憲法》,實踐以「憲法一中」與對岸「一中各表」,我方所表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以婉轉的方式讓中共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找回了九二共識求同存異的精神。

啟思民本基金會的民調,以及江啟臣擔任黨主席時委託TVBS所做的民調皆顯示,強調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的九二共識,更能獲民眾認同支持。就如江啟臣所言,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中華民國是2300萬人共同的名稱,也才是台灣對內團結,對外空間唯一的道路。

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引用名政論家黃年的「杯子理論」,說中華民國是「杯子」、台灣是「水」,杯破水覆。黃年於2015年提出杯子理論時,洞燭機先地指出,「去中華民國化」的民進黨與北京當局,都繞不過中華民國。民進黨(蔡英文)不能繞過中華民國,搞台獨;北京不能繞過中華民國,吃掉台灣。

事實證明,無論有多不情願,民進黨仍必須披著中華民國的外衣。這也證明,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護欄,中華民國則是九二共識支柱、兩岸定海神針;有此神針,兩岸才能談未來。

(作者為前總統府副祕書長)

***

旺報

印度爆種族衝突 至少55死逾2萬人逃亡
2023/05/09 旺報
劉詠樂

印度曼尼普爾省(Manipur)3日起爆發大規模暴力事件,軍方目前已介入平亂;截至8日,該衝突事件已造成至少55位平民死亡,260人住院,2.3萬人流離失所。觸發此次騷亂的導火線是,該省主要民族梅泰族(Meitei)傳出會被政府列入「表列部落」(Scheduled Tribes),引發與其敵對的庫基族(Kuki)等其他部落的極力反對,兩大族衝突持續升級。

據CNN報導,印度東北部落一直爭取更多的自治權,從1950年代起,已有5萬人因政局動盪而不幸身亡。曼尼普爾省毗鄰緬甸,梅泰族和庫基族長期存在衝突。庫基族認為,梅泰族具人口和政治優勢,若省政府將其納入列為弱勢群體的「表列部落」,梅泰族會因此獲得保留公職和大學入學名額,讓這項福利政策有失公平。該部落學生聯合會3日在當地舉行「部落團結遊行」,成為此次暴力事件的導火線。

一名在該省首府因帕爾(Imphal)工作的青年部落領袖告訴CNN,「我差點沒命,暴民衝進屋子裡了。我翻過圍籬逃到鄰居家,輾轉來到軍營。」他還說,「一對母子在去軍營避難時遇到一群暴徒,他們先把兒子打死,那位母親為了保護兒子,也被殺了。」

從印度當地電視台拍攝的畫面顯示,當地的建築物著火,街道冒出濃濃的黑煙。為控制局勢,曼尼普爾省長烏基(Anusuiya Uikey)下令,「如遇極端情況」可直接開槍,並實施宵禁和中斷網路。

印度軍方透露,共救出2.3萬名平民,難民被安置在軍事基地;目前至少有55人死亡,另有260人因嚴重的槍傷住院。而在印度軍方的處理後,當地主要衝突熱點的朱拉昌德浦縣(Churachandpur)狀況已經好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7917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