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時論廣場》中國琉球牌..將軍抽車(石齊平)
2023/05/05 19:36:52瀏覽652|回應0|推薦7
時論廣場》中國琉球牌 將日本軍抽美國車(石齊平)
2023/05/03 言論
石齊平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0503004987-262104?chdtv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公開表示,根據《波茨坦公告》,日本領土只包括北海道、本州、九州、四國,琉球主權不屬於日本。幾乎與此同時,中國新任駐日本大使吳江浩3月底履新未久,日本沖繩縣副知事照屋義實特意搭飛機到東京拜會吳大使,舉行閉門會談,雙方決定棄用沖繩稱呼,恢復琉球舊稱;副知事還向吳大使轉達知事玉城丹尼想訪問中國。

中國突如其來的動作,就像在西太平洋丟下一枚極重磅的深水炸彈,一旦引爆,將震得東京與華盛頓頭暈眼花。

琉球自古即為王國,明朝成為中國藩屬國,以漢字書寫,用中國年號,取中國姓氏,穿戴漢服,向中國朝貢。明末,琉球續接受清朝冊封。豐臣秀吉統一日本後,覬覦琉球,1600年逼琉球對日本納貢,從此琉球同時對中、日稱臣納貢。

1840年鴉片戰爭後,清國勢日衰,日野心大熾,1879年發布《琉球處分案》,併吞琉球納入日本版圖,易名為沖繩。

1945年二戰結束前,中、美、英元首討論琉球,美總統羅斯福主張:一、中國接管琉球;二、中國駐軍日本。二戰結束未久,國共內戰開打,蔣介石為了對付共黨,完全無力也無心接管琉球與駐軍日本。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西太局勢巨變,1951年美英與日簽訂《舊金山和約》,將琉球歸聯合國託管。1972年,美國需要日本作為其在東亞的戰略支點,將琉球交日本託管,日重設沖繩縣。明顯地,此為美日私相授受,依國際法,琉球主權既不屬美國也不屬日本。

戰後1945至1972年琉球被美軍占有,琉球民族意識開始恢復。美軍基地占琉球全境達15%,美軍經常違法犯罪,帶給居民極大痛苦與不滿,加以日本政府對琉球居民區別對待,琉球獨立意識開始萌芽。這次琉球副知事求見中國駐日大使,雙方決定一起回覆「琉球」舊稱,意味著琉球謀求獨立自主進入了新階段。

整個形勢當然得放在中美西太大博弈的戰略格局來看,美國畏懼中國挑戰及取代霸權地位,自歐巴馬時代開始以「重返亞太」遏制中國,效果有限;拜登上台只剩科技與台灣兩張牌可打,前者打得吃力,且勝負未明;剩下的台灣牌就成了手中唯一可用的手段,但中長美消的形勢,讓美國自忖已無力單獨對付中國,拉日本聯手成了唯一最好選擇。何況日本比美國更畏懼中國崛起,是以一拍即合,怎料中國出了奇兵打出「琉球牌」。

法理上,琉球既不屬日本也不屬美國,歷史上、形勢上,琉球完全有追求獨立的可能,加上中國在道德上、法律上、實力上的支持,中國在西太大棋盤上的這一手,真是「將了日本的軍,抽了美國的車。」

(作者為鳳凰衛視資深評論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7915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