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時論廣場『琉球有事..中國有事』『 大陸真打琉球牌?』 海納百川》琉球的領土主權
2023/06/14 22:54:43瀏覽251|回應0|推薦12
琉球有事 中國有事
2023/06/14 中國時報
徐宗懋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0614000525-260109

對於一些在台灣有意無意鼓動台獨情緒,說什麼「台日相思」爛話的日本文化人來說,最好認識到一點,琉球也不一定屬於日本,琉球只是屬於暫時被美國和日本占領的狀態。這些日本文化人還沒有分裂中國之前,日本自己可能已經被分裂了。毛澤東所謂的禮尚往來,正是如此。

琉球問題最近有意無意地被挑起,主要是日本一些政治混混不斷提起「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種話就是在鼓勵台獨份子,就是在分裂中國。既然如此,就像好萊塢動作片演員馬克華柏格在一部電影的台詞,當對手把槍指著他,他也掏出槍說:「你以為只有你有槍嗎?」二戰結束後,有關中日領土問題本來已處理清楚,最多就留下釣魚台列嶼,通過外交協商,擱置爭議,不必然成為雙方關係的重大阻礙。

然而由於兩岸長期對立,台獨勢力囂張,讓日本一些人感到有機可乘,開始對所謂台灣主權放出曖昧論調,這種情況就變得複雜。他們顯然不知道,對曾遭受日本侵略痛苦的中國人來說,日本玩弄台灣問題是道地的玩火,會將日本帶進萬劫不復的地步。

明治維新前北海道和琉球都不屬日本。《開羅宣言》及《波茨坦公告》要求戰敗後的日本人只限於日本三島,對於琉球問題沒有明說。二戰後琉球屬於美軍託管,1972年美國將琉球治權交還日本,然而當地人抗拒的歷史情緒始終存在。

琉球原本是獨立王國,被日本軍事併吞強制同化,但琉球人始終遭遇日本本島人歧視;二戰時日本在琉球面臨毀滅性打擊後本土就投降了,琉球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人死亡,被當成日本門前的超級大炮灰,戰後又成為美軍基地第一線,美國霸權擴張的亞洲前線,琉球很可能再度捲入無關自己利益的戰爭,成為最大犧牲者,有誰願意扮演這種角色?因此琉球復國運動始終存在,且隨美中衝突升高,要求恢復琉球國並請走美軍的呼聲越來越強烈。

帶給琉球歷史悲劇的是日本和美國,並非中國。因此,期待借用中國力量以平衡美日的琉球人情緒也不斷增強。台灣那些迷戀日本殖民的癡呆症患者最好看清這種基本的事實。

本來,中國並沒有太關注琉球問題,但隨著近年日本不斷拿台灣做文章,琉球主權問題變得可以再議。日本官方和民間不斷在台灣鼓動台獨份子,幫他們加油打氣,甚至提供實質支援,台獨氣焰才會這麼囂張;如果中國人也用同樣手段處理琉球問題,不斷在琉球民間助長復國氣氛,提供實質支援,包括必要時軍事的後盾,那麼琉球復國運動的進展絕對不會只是今天的情況。

中國人大概不會強調琉球屬於中國,但強調琉球有權恢復自己原來的國家;對於琉球人拒絕美軍進駐,這個意願必須受到尊重。琉球有事就是中國有事,毫無問題,這會是未來的發展方向。

一些旅台日本文化人開始學著台獨的語調,畫分台灣為「清領」、「日治」、「國民黨統治」等時期,那麼中國人也可以清楚畫分琉球的歷史階段是「王國時期」、「日本併吞時期」、「美軍占領時期」,以及現存的「日本繼續占領時期」。



大陸真打琉球牌?
2023/06/04 中國時報
胡勇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0604000353-260109

「如果中方說沖繩本來是屬於中華文化圈的琉球國,要讓沖繩獨立,日方又會作何感想呢?」「琉球以前是獨立王國,後被日本吞併,現在地位未定……在台灣問題和釣魚島問題上,既然日本總喜歡大做文章,那琉球問題,為什麼就不能談談呢?」在大陸要打「琉球牌」的傳言鬧得沸沸揚揚之際,《環球時報》和自媒體帳號「牛彈琴」最近都開始談論琉球問題,更加令人浮想聯翩。

用「琉球牌」反制「台灣牌」或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新思路,但劍走偏鋒的後坐力也不容小覷,大陸不會輕易出牌。目前來看,所謂「琉球牌」更多是輿論造勢,旨在敲打日本及其背後的美國,警告不要在台灣問題上欺人太甚。

早在2013年中日因釣魚島問題展開論戰時,大陸歷史學家張海鵬便在《人民日報》撰文指出,1879年日本以「琉球處分」為名吞併琉球,引起清政府抗議和交涉。兩國談判未果,琉球處分問題遂成中日之間的懸案。作者認為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不僅台灣及其附屬諸島(包括釣魚島列嶼)、澎湖列島要回歸中國,歷史上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可以再議的時候。

這篇文章當即引發日本政府抗議,還有人質疑大陸對琉球存有領土野心。吳銘隨即在《21世紀經濟報導》等媒體指出,琉球問題的複雜性要求外交戰略的精微與審慎,主張從當前的戰略大局考慮,「中國或需知所節制」。與此同時,大陸官方也選擇低調應對。不過,支持「琉球地位未定論」的大陸學者不在少數,近年有學者論證從歷史和法理角度,琉球主權依舊是懸而未決的國際問題。

然而,歷史和法理上的「琉球地位未定」與現實外交中的「琉球牌」並不是一回事。1971年12月30日,大陸外交部曾就美國向日本「歸還」沖繩發表聲明,一方面強烈抗議美日將釣魚島等島嶼列入「歸還區域」,另方面表態一貫支持日本人民「要求無條件地、全面地收復沖繩而進行的英勇鬥爭」。此舉無異於承認沖繩為日本領土。

目前沖繩被列入大陸駐福岡總領事館的領區,總領館網頁寫道「沖繩縣位於日本最南端的琉球群島,是日本唯一的離島縣」。中國地圖出版社的世界地圖也將琉球群島與日本列島標為同一顏色。從承認(或默認)沖繩是日本領土,一下跳躍到主張琉球地位未定,大陸如何自圓其說?

另外,《環球時報》曾在2019年諷刺「琉獨」人士魏孝昌為「分裂分子」,指出沖繩絕大多數民眾早就失去了鬧獨立的動機,大多數人還是希望踏踏實實過日子,這也就令他的獨立倡議顯得很不現實,甚至有些逗比。才短短幾年,大陸突然要打「琉球牌」,豈不是不顧沖繩民眾福祉,干涉日本內政,徒增話柄與反感?

因此,大陸最近在琉球問題上做文章更有可能是對日本旁敲側擊,希望日本在台灣問題上將心比心。至於大陸未來會不會像日本打「台灣牌」那樣打「琉球牌」,將取決於日本的對台政策。


海納百川》琉球的領土主權(蔡正元)
2023/06/02 言論
蔡正元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0602002416-262110

領土主權是經由國家組織所創設的法律權利,沒有國家組織就沒有領土主權,沒有領土主權也不成爲國家組織。國家就是擁有領土主權的政治組織,無爭議的領土主權,才是確定的國家領土;沒有確定的領土,頂多是政府組織或非正式的政權,不是正式的國家,更談不上有名實相符的國家組織。以上是國際法和憲法的基本原則,用來探討琉球的領土主權問題。

不管琉球在歷史上經過,什麼樣的主權變動,在1945年8月15日中午12時前,琉球毫無疑義是大日本帝國的領土。但是1945年8月15日中午十二時,擁有大日本帝國主權的昭和天皇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條件投降,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立即生效。

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規定,日本的領土主權僅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之小島「and such minor islands as we determine.」。明顯的,琉球就是「吾人所決定之小島」,「吾人」就是美國、英國、中國、蘇聯,此外沒有其他人有權決定。

問題是,「吾人」決定了沒有?答案是「不清楚」。

依據開羅宣言第三段規定,美國不得在戰爭中取得日本領土,所以琉球不可能因美軍佔領而成為美國的領土。依舊金山和約第三條規定,日本同意美國將琉球提交聯合國成為聯合國的託管領土,並交由美國擔任管理當局,但中國和蘇聯未簽屬舊金山和約故不受該和約的拘束。

問題是,美國從未把琉球提交聯合國託管,也從未與「吾人」,即英國、中國、蘇聯共同決定,而且持續軍事佔領琉球。到了1971年6月17日,美日簽訂《沖繩返還協定》,美國將琉球管轄權交給日本,但保留美國軍事使用的權利;美國佔領並軍事使用琉球,英國、中國、蘇聯從無異議,所以美國這項權利毫無爭議。

美國將琉球管轄權移交日本,英國、中國、蘇聯也無異議,因為移交的是管轄權,不是主權,所以日本有琉球管轄權也無疑義。

問題是,日本有無琉球的領土主權?就要看「吾人」的「決定」。到目前為止,「吾人」從未「共同決定」,也未「分別決定」,而是處於「尚未決定」的狀態。

結論是,琉球主權未定。琉球不是美國、中國、英國、蘇聯的領土,可以確定;琉球可以是美國的軍事使用土地,也可以確定;但琉球是不是日本的主權領土,則始終尚未決定。

(作者為前立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79397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