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新聞透視》明知瓜田李下..NCC陳耀祥硬幹到底
2023/05/05 19:01:52瀏覽498|回應0|推薦6
新聞透視》明知瓜田李下 陳耀祥硬幹到底
2023/05/04 中國時報
黃琮淵 、新聞透視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0504000384-260118

在野黨立委肉身攔阻下,鏡電視董總變更及上架案昨沒能闖關成功,最悶的就屬鏡電視董事長鄭優,病況成了擋箭牌。但應該要問的是,誰讓鏡電視成了荒腔走板的笑話,不就是一路開綠燈、明知瓜田李下不應為之,還要以瀆職罪被告身分,硬幹到底的NCC主委陳耀祥嗎?

一個瀆職罪的被告,已經被北檢指派檢肅黑金專股檢察官簽分「他字案」偵辦,有無資格擔任NCC主委,甚至排案審查鏡電視?

如果還有些良知、對於官箴還有些堅持,至少都會說「不是說不行,但不太好!」偏偏擁有德國海德堡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的陳耀祥,就是不這麼想,他繼續關在9樓的NCC主委辦公室裡,做著號稱獨立機關,卻偏離大眾對專業「獨立」認知的事情。

鏡電視的問題,不只資金到經營疑雲重重,還前科累累,出過的問題令人瞠目結舌,用肉眼就能做出的判斷,但陳耀祥卻反其道而行,你罵得愈凶、他做得愈粗暴,死豬不怕滾水燙,非通過不可的強硬態度,跟黑道已無兩樣。

因為鏡電視這麼受爭議,如果需要董事長到會陳述,NCC更應該是確定鄭優能出席會議,而且是有接受委員們長時間提問的準備,才會去排案。如果鄭優都沒辦法親自為鏡電視辯護,NCC到底在急什麼?硬要排案闖關的司馬昭之心,誰會相信沒有鬼?

當然,我們或許可以理解,陳耀祥也豁出去了,別說他硬關中天新聞台,已經是公認的「新聞自由劊子手」,一路護航綠媒、願當府院傀儡、政治打手,如今成為政治路上的末日狂徒,很難期待他良心發現,放任鏡電視繼續闖關,這作為也不令人意外。

就算不看民調,有7成民眾認為陳耀祥應馬上停職接受調查,身為法律人,都已經是瀆職被告了,好歹知道什麼案件不該碰、最好不要碰,迴避審查不只是基本的,更是身為獨立機關的最低標準。

*

時論廣場》鏡電視闖關 行政院幕後撐腰(林保淳)
2023/05/03 言論
林保淳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0503005490-262104?chdtv

2006年NCC正式成立,其宗旨在於「因應科技匯流,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維護國民權利,保障消費者利益,提升多元文化。」本應是秉持公正立場、獨立於政治力之外的機關,但是,由於其借鏡於美國的FCC模式,台美兩方,境況不同,美國是「兩黨制」,台灣則除兩大黨外,還有特別奇怪的「無黨籍」,因此在成立之初,就引起相當大的爭議,可以說制度本身就是先天不良,極容易淪為執政黨用以箝壓媒體、控制輿論的工具。

「無黨籍」是非常曖昧的一種存在,不隸屬於任何政黨,但其實從未真正擺脫政黨的色彩,甚至,只要臨時退出原有黨派,就可以脫胎換骨,以無黨派自居,如監察院的陳菊及中選會的李進勇,原來都是民進黨中的要角,卻只要宣布脫離黨籍,就可以堂而皇之的以無黨籍身分,入主原應公正無私的獨立機構。

依照法律規定,NCC的委員有7位,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正式任命,而同一黨籍的不能超過二分之一。換句話說,執政黨可以擁有3位人選,而只要再多一個顏色相近的無黨人士,就足以掌握整個獨立機關。基本上,在國民黨時期,還能有所節制,多少還能做到公平的遴選、推薦,但到民進黨掌權後,卻大不相同,甚至敢於清一色都用「國王的人馬」,儼然將獨立機關當作黨營機構來使喚,是以其公正性屢屢遭人質疑。據2020年11月的民意調查,民眾普遍對 NCC 的信任感相當低:有68%的人不相信 NCC 是「不會受政治力量干預的獨立機關」,甚至多有人鄙之為「打手」、「東廠」、「髒兮兮」。

NCC自從由陳耀祥接任主委後,就秉承民進黨的黨意,對媒體展開慘烈的追殺,用以霸凌媒體、箝控輿論,最引起非議的是有關中天新聞的換照事件。當時的NCC以各種事實上難以成立理由,針對中天加以開罰,而以此論定中天違反了新聞從業者的守則,強迫中天退出有線頻道,可笑的是,這些據以裁罰的事證,一連10項,都被法院推翻、否定了,甚至還查出NCC違反眾議,悍然開罰的事例,而陳耀祥更因鏡電視案被列為被告,顯見NCC早已成為民進黨的御用機關,可陳耀祥無羞無恥,居然安之若素,至今仍戀棧其位,可見是有恃無恐,根本不將輿論放在眼裡了,更別提言論自由了。

中天換照風波之後,NCC還主導了「三立換頻」、「華視上架52台」的進程,三立、華視都是色彩綠油油的媒體,而NCC一意護航,分明就是逼使無色無彩的媒體無論如何都要全面染綠才能生存,這無異是宣告民進黨「一言堂」時代的到來,寖漸有將NCC變身為「新警總」的疑慮。

鏡電視的申請案,也是NCC的傑作,早在申請之初,就有傳言是「高層指示」的錄音帶風波,其後自家董事會又起內鬨,其組織結構大有問題,就連綠營學者都質疑其有如「槍手代考」的弊端,可是在上意指示下,陳耀祥奉旨行事,還是非得讓「鏡新聞台」闖關成功不可。在野黨舉出種種需要陳耀祥親臨立法院解說,接受質詢之處時,陳耀祥不但故意請假迴避,更企圖召開審議會,強渡關山。離譜的是,行政院竟然譴責立委,當起NCC的幫凶。

國民黨立委為阻止NCC的蓄意護航,群起赴NCC陳耀祥辦公室靜坐抗議,總算有效阻止了這個可能再度發生的惡例。但是,這次的「擇期再審」,恐怕也只是拖延時間而已,而兩位反對的委員即使未來仍堅持立場,5:2,想來也是不可能阻擋得了的。整個NCC的組織,由於制度上的思慮不周,未來無論是哪個政黨執政,恐怕都將是一把架在媒體上的大刀,隨時可能變成媒體言論自由的劊子手。

(作者為退休大學教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79154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