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與願違 (我的一段回應)
2006/12/03 02:56:20瀏覽1055|回應8|推薦41
那天談到一些很私人的話題 最後提到”事與願違”的”無奈”
把我的回應很簡略的修改, 先放上來說說:

我一直說的 "Reflect of the heart", ”慾望”等等, 似乎在你所說的”願”字中會合了.

"事與願違"也許就是我現在發展到一個瓶頸的關鍵,
到底我們該有怎麼樣的"願"呢?
若是我們的"願"都與天地無違, "願"怎可被"違"呢?

很高興被一語點醒. 我一直認為,中文造詣不好一直是我成長過程多處於不安當中的主因. 畢竟, 當長輩不能以他們的母語教育我們時, 我們生活的層面就狹窄了許多. 語言方面, 客語的八聲韻,台語的七聲韻, 應該能夠比”北京話””四加一”聲更產生內心的共鳴. 但是”推廣國語”運動的過程中, 原本該靠這些母語所實踐的"生活教育"卻被活生生的給”抹滅”了,以我為例子 我竟然不知道任何客家的”兒歌”. 而成長的過程中,我一直被過度複雜,過度裝飾的語言與”道德觀”與”虛應故事”的行為模式給混淆了. 

經由運動的現實,和接觸英文與一些美國文化後 我才開始較能試著去”認識”自己(但是這幾年來跑過各大國家, 也發現美式的膚淺英文,又使人遇到新的瓶頸).

忘了誰說的: 感情達到最高潮時,人會默不作聲...",也是我真心開始接觸”禪”的一個起點. 有趣的是”禪”釋卻需要最多”文字”來解釋的, 美國甚至有人堅持:”禪”不是宗教, 是哲學.

再談到”英文”的缺乏聲韻, 也許提供現世局面混亂的一個觀點. 也是我重回中文與東方哲學的動機.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573359
 引用者清單(1)  
2006/12/03 15:27 【rosylovesyou 的網誌】 人生何所願?

 回應文章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和願
2007/01/26 02:22

我想,這兩者都是用來溝通的,前者對人,後者(依照事與"願"違的"願")對天,只要彼此能"通"且有來有往有回應,總是件好事.

因為天份資質有限,我只會幾種最普通的語言,如果能像其它諸位除了本身的Mother Language之外還能多學個一兩國語言,大大的增加了各式溝通的機會,豈不快哉?

Emil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
2006/12/21 02:28

每個人都不能否認語言是個工具, 問題是在用的人是否喜歡和願不願意去學怎麼用這個工具. 

以國語, 或普通話來說, 那是在眾多方言的中國世界不得已下建立的溝通共同語.  由早期文學中的生澀和貧乏用詞到現代文學的靈活繁複可以看出這個共同語經由大量人口的呼吸和生活將其豐富化.  我了解任何方言用語人的遺憾, 以我爸爸來說, 他的浙江鄉音不但被台灣人嘲笑, 也被我們小孩講國語的嘲笑, 但他從來沒怪我們小孩沒有一人會說他的母語, 也不會我媽媽另有她的母語.

我自己從小住過不同國家, 中國語文其實算是半自學的, 大部分是從看中文小說和報紙學來的. 在台灣唸過的幾年書中, 除了學會考試之外, 沒學到什麼東西.  我倒是很喜歡中文, 覺得詞彙非常豐富, 覺得能用來寫東西真是幸福.  英文我也很喜歡, 是種會呼吸和不斷生殖衍生的活語言.  也因為其強勢, 幾乎沒有不被它翻譯的東西, 對有求知慾的人來說, 是個非常好的工具.

我囉唆了半天, 主要的是想推銷中文和英文的好處, 我個人認為能有機會同時懂這兩種地球上大多數人類的語言是很幸福的.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的悲哀
2006/12/11 14:24

有關您說的英語,母語或國語

我真的是欲哭無淚

我門永遠無法把自己的母語完整地說成一個sentence

爲了地理與政治因素,國語是馬來文

是最沒有文化的文字,幸虧不是強制性必修

我根本就不去學它

至於“禪”或“佛“對我來說的確是一門哲學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6/12/07 10:00

『客語的八聲韻,台語的七聲韻, 應該能夠比"北京話""四加一"聲更產生內心的共鳴....』的確~~

關於推廣國語運動我還有一個疑問~~~

國語到底有沒有文法啊??從以前好像沒學過國文文法過@#$#%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稻柏臨:
2006/12/04 00:14
有時候,念的書根本用不到,會不會有「書到不用時方恨多」這種感慨呢?哈!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om 學習 to 實用
2006/12/03 19:43
ROSY:
人生的學習 終究就是”實用”
就怕書到用時方恨少

而另一個可怕的東西在於價值觀,
搖擺的價值觀, 通常才是人的致命傷.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則是從西方思想回到傳統中國。
2006/12/03 15:25

孔子認為「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學習者能認清自己的局限是很重要的。你能學盡所有的知識嗎?能學遍所有的母語嗎?別忘了台灣還有個被省略的九族文化啊!

過分龐雜的常識,以我的看法來說,就是消耗一個人的腦容量。既然學不了那麼多,就挑自己能夠學得精的、有生活必須性的、能夠滋養心靈的來學,你覺得呢?

這也算是一種人生的悲願吧!


孟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事與願違
2006/12/03 14:38

事與願違,有時未必不好

願,與天地無違,那是大願,不必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