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與行動: 雜談我所知道的禪定
2007/02/17 01:58:27瀏覽734|回應5|推薦26
引用文章對與錯:談信心
既然談了"禪" 我就繼續說一些. (秋水與我的緣分開始在他提到了一間知名的寺廟. 之後發現在同個小鎮長大的我們, 有許多交集. 因此,跟他談些東西較沒有顧忌)他說他受不住我的問題.


因此, 我回了他這麼一段話:

別這麼說, 我可受不住”您受不住”啊!

我真的只是希望點出世尊的無比胸懷與高度智慧. 

還有多少佛門子弟在等別人的加持甚至庇祐?

容我說一句重話:行門的陷阱比解門危險多了, 我才會對許多慈濟與法鼓山子弟說多一些話. 他們若陷入對錯之爭, 或是感到委屈, 真的要放慢步驟. 否則, 佛門是否又要被人誤解了(反慈濟的風氣現在已經形成了, 我有時真的替他們擔心, 但是誤解卻是難免的).

佛門不是說: ”戒”, ”定”, ”慧”,嗎?
 
太多人的目光著重在戒, 而且是小乘戒, 而忘了大乘戒. 若能真體會大乘戒, 則能穩固學佛的基礎.

定呢? 我很難說”定”學, 應該是你一直在說的:第一在心.

這個心該如何停止"慮"? 我就一直陷入其中, 也是我最希望了解六祖那段你一直"虧"我的那句話(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我自認: 沒有"定", 豈有"慧"?

我根本排不上"解門", 所以很喜歡跟你一問一答 ,辯論一番. 希望你不要動了心, 因為"去惑"真的是一大功課, 你相信: 我有很多惑是在與人談基督教, 天主教, 甚至回教中去掉的?

修禪還是該一直記住"三無漏學". 行門到底是什麼? 我個人喜歡說它是”放下”, 而不是戒, 否則, 我們這些為人父母的不就不配談佛? 

真的, 談佛對我壓力大(佛到底是什麼?我也不敢談). 因此用”禪”來說, 追求”禪定”就好了.所以你一說你受不住, 師弟我可就”禪不定”了.

借你留的話:信為道源功德母.

華嚴經後面接的是否是: 長養一切諸善根?

沒有信, 沒有善根, 禪則不定.

大過年的, 去參個禪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753749

 回應文章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禪定
2007/02/22 10:48
禪定必須意識及能量都脫離三維空間,需要長期的修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07/02/17 12:18

我總覺得當一個人不會想時(如 吸毒者) 我們要告訴他多想一下

     而當一個人想得太繁雜時  我們要告訴他不要想太多!

  最好的狀態是能思考  而又不受縛!

如 聖嚴師父說的 心要如牆壁有用而不動!

想與不想本身没有什麼好討論的 而是想與不想的本質為何才重要!

 不想時  是無明還是真自在?

 想時  想的東西有没有認知的意義?還是自己在困擾自己?

   ......秋 水...2007.2.17 讀 稻柏臨 兄 想太多: 思考的優先順序一文 有感!

 謝謝師兄給我們一個討論的機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17 12:01

當一個人太不會想的時候  我們要叫他想一下

當一個想得太煩雜時  我們要叫他不要想太多

最好的狀態是能思考 而又不受縛! 像一面牆一樣

有用而不動!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
2007/02/17 11:41
想太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17 10:06

著名的 宗教哲學大師 南懷謹老師(曾在 台大 文大 輔大 中興大學任教)

他曾説:"歷史跟人一樣是個大輪迴 當時代的氛圍過於極權時 人們就想要

            獨立(自由) 反之若太過於自由虛浮而無法有交集時 人們又想要極權"

 南老師的自在和簡單直探人心的生活方式 比一般人直接多了 但他在講

?"真理"時又能一絲不苟! 那是一種身教! 思考的本身?有錯!如果有人犯傻

那是他自己的錯! 因為大家在冤枉"聖人"!  孔子不也跟他的弟子去游泳嗎?

釋迦牟尼不也跟弟子去到處去郊遊嗎? 當然 過慮是不好 但真正能帶領人們

向正確方向走的人物  誰没有過"過慮"的階段 然後再反而歸真!

所以我支持 稻柏臨的看法! 因為這個時代已經"很簡單"了 不須要再強調

"簡單" ! 就如 唐朝時人們很豪放 所以禪師們就會強調一下"戒律" 而在宋朝

時因為太保守了 有些禪師們就會示現一些"自由"的精神  對一個時代 對我們

自身也是一樣 要時時活潑地調整  這或許是另一個大師 聖嚴師父所說的

"捨兩邊不取中間是為中道"的道理吧! 我如是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