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作家"再多的話語都只是藉口而已"的作品『孤鷹』想到莊子的『逍遙游』
2008/09/16 00:00:27瀏覽990|回應1|推薦18
引用文章孤鷹

今天談『逍遙游』,不是指延續前幾天談的建中青年,建青中的笑話集也是叫做『逍遙游』。雖說不談建青,卻又不能不提到,當年若非校刊的笑話集是以『逍遙游』為名,也不會對『逍遙游』這三個字感到特別好奇。

在此先分享鐵人(再多的話語都只是藉口而已)的孤鷹,再去談『逍遙游』。

孤鷹

最近的天氣有些不安份

不安份

天的夕陽很美 帶點邪惡和恐怖 



燃燒著的天空

一隻怒沖的孤鷹 淡淡的烏雲 留下印記般的身影

宣告著那份不安 那份衝動 那份霸氣

傲視著自顧自己身影的人類

人類們

我抬頭 

風不斷的吹來



我在回應中寫到:
孤鷹
2008/09/12 00:28
我家附近很多老鷹是成雙成對的。
孤鷹,也是一種選擇。

常常看到老鷹,也真想嘗試那整展翅飛翔的感受,一定很不同。


當時寫到展翅飛翔,就聯想到莊子逍遙遊篇中的『鵬』

鐵人的回應:
孤鷹
2008/09/12 00:28
或許

是環境的不同吧

抬頭看不到其他的鷹


鐵人的回應說到了重點,環境。鐵人是那種會打拳擊,又是擁有水上救生員執照的’大學生’(記得他應該還沒畢業吧!)。他目前的這種心境,光從環境這個角度去談,是談不清楚了。不喜歡引經據典的我卻不得不再以古文來開啟另一個討論層面。

沒記錯的話,莊子在逍遙游的第一篇就說:『北冥有魚, 其名為鯤。 鯤之大, 不知其幾千里也。 化而為鳥, 其名為鵬。 鵬之背, 不知其幾千里也。 怒而飛, 其翼若垂天之雲。 是鳥也, 海運則將徙於南冥。』

人類在思想上的追求理論上應該到無窮的,這世界應該是越來越寬廣的。

我也沒辦法一時說清楚逍遙游整篇的概要,簡單的說,人生關鍵就是在「積厚」與「有待」兩個歷程中不斷的轉換。自負的我,一直到三十幾歲,讀到康熙是多麼的博學多聞,文武兼攻,才知道自己的渺小。

不,應該說才知道該時時以康熙來提醒自己,古往今來偉大的人物有多少,渺小的自我不論是成就了什麼,還是該好好謙虛的。而沒有讀過消遙遊,不知如此簡單的故事就可以比擬到此種境界,沒有康熙,不能舉出出一個把自己完全比較下去的對象。

前一陣子,有人曾經傳話來,告知某人在某場合批評我是中英文都不通的半桶水,我想我的文字能力無可置疑的是半桶水,在許多其他如藝術等等領域更是﹔甚至在自以為專長的棒球,游泳,物理,軟體等領域中,也會時時碰上高人,不得不自認是半桶水。

在聯網裡的眾多文藝高手中,三不五時有人批評我文筆不好,這也還好,反正我不以這吃飯。還有人在我回應一些詩詞後,批評說從不見我寫詩,不配回應?是的,我不寫詩詞。最基本的原因是文筆不好,無法寫出什麼洗鍊過的文字,但是不會寫詩詞就不能說出自己對詩詞的感受嗎?

不想詩的另一大原因是因為讀過這麼多經典的文字,覺得那些才是人們該去花心思,逐字閱讀的文章。我的程度去辛辛苦苦擠出詩詞,不如以文字寫下自己當下最直接的心情。寫,唯有在對某件事情感觸深刻,靈感特別強的時候才會去寫,而且寫的一定是淺顯易懂的。(除了我打算當墓誌銘的Midnight flight

喜歡鐵人的文章,因為他的文字不會太多,不會太複雜,可以讓我花時間去思考,這是我在網路上晃時尋找的其中一種互動。

古文中,莊子是我心目中最經典的。莊子所留下來的著作有三十三篇,以內篇為首。內篇內又有七篇,其中以逍遙遊居首。說實在的,我也只有對逍遙遊比較有印象。逍遙遊裡,莊子從物性(鳥獸蟲魚)講到人性,以鯤鵬與蜩鳩來點明“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雖然對這段話還在思考中)。

之後莊子提到人,說到:『故曰,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這也是與我其中一個常舉的處事原則(英文): 『Be Critical, not Judgmental. 』很接近。

之後又有『連叔曰:「然,瞽者無以與乎文章之觀,聾者無以與乎鐘鼓之聲。豈唯形骸有聾盲哉?.....』

『惠子謂莊子曰:「吾有大樹,人謂之樗。其大本擁腫而不中繩墨,其小枝捲曲而不中規矩,立之塗,匠者不顧。今子之言,大而無用,衆所同去也。」』

所謂的「無用」是因為人從不同角度去判斷的結果,該學習的是去從不同的立場與角度去觀察,做結論而不做判斷。孤鷹只是一個開始,不是一個結論。

逍遙遊最後以:『莊子曰:「子獨不見狸狌乎?卑身而伏,以候敖者;東西跳梁,不避高下;中於機辟,死於罔罟。今夫斄牛,其大若垂天之雲。此能為大矣,而不能執鼠。今子有大樹,患其無用,何不樹之於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彷徨乎無為其側,逍遙乎寢臥其下。不夭斤斧,物無害者,無所可用,安所困苦哉!」』做結。

說的是一種“自在“,“和諧“的感受,這也是幾十年來我一直追求的境界。

注:莊子逍遙遊來自wikisource 莊子逍遙遊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222265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良多
2008/09/16 22:48

是的 我還沒畢業

我想緣分真是很美妙的一個詞和心態

我不斷的來回咀嚼這篇文章

身為中文系的我 有些自嘆不如 雖然是學過卻不懂得去用真是慚愧

自從去年有幸聽您的一席演講至今多受您的指導和提點

許多的困惑都得到紓解

感謝您

希望能再聽您來與我們分享您的人生智慧

順帶一提「液態空氣時代」這篇文章還挺有趣卻也挺深奧的

望能看到您深入的探討和解說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9-17 21:03 回覆:
很高興能夠認識你,以及學校的諸位。
學而不懂得用,這是一個過程,沒有人是學到的東西都能馬上用到的。

網路是一個刺激思考的地方,我很多同學開的公司都有內部的部落格,鼓勵同事們去發表意見,不管多少,不管品質,都是一個開始。

我們很幸福,在網路之外,還能見面,分享人生,這是唯有網路時代才可能建立的情誼。

“「液態空氣時代」的思想“,如我標題所用的,是經典。

深入探討是可以,解說?我的功力還沒這麼高深。原本刊這篇的用意是希望來讀得人可以讀出一點點對自己的認識。

悲觀主義,存在主義這些到了盡頭,並不是人類的理性、文字可以說明的。

我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