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與錯:談信心
2007/02/15 14:01:51瀏覽889|回應1|推薦33
秋水的一段回應: 引用文章快樂之道...

謝謝師兄的提醒! 雖然我只是在鸚鵡學舌般的

將上師們的話語説出 但由我對他們的觀察中發現了一點點道理

那就是在佛和他們眼中 並没有絶對的對錯!而是如果我們要像

他們一般地自在 有些事就不要去做!"對與錯"是對像我這樣的一個

放浪形骸的人的方便説法! 甚至該不該做也是自己的選擇 因為"佛不制戒"

而是眾生要求佛説出什麼該做或不該做 才能自在 所以佛才制了戒 因為佛

不能妄語啊! 佛是多麼地民主啊! 所以他才說了"業"(karma)這個道理給我們

因為"作者自受" 自己按業力或願力去做為 對嗎? 不知道我看法對不對?

這些年來我對自己越來越沒有信心了...



 我回道:

這個道理對不對, 我也不好說.

有時候,
對的事變成錯,
錯的事變成對,
甚至該做的變不該做.

光去想就難了,

你知道我為何不喜歡談佛法了吧.

談佛, 還是就大家分享師父們的文章,

也許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 但是, 我不喜歡要求人, 甚至我自己的小孩.

希望他們能有自主的思考, 與自律的修養.


信心不足, 是否因為每做一件事都在乎結果, 而忘了把心給放下.

信不只在佛學中很重要, 在世間生活也很重要.

我的每一段事業危機都與失去信心有直接關聯

何謂信?跟你打一個啞謎,我最常提醒自己的就是:失信而失信.

=============最初的對話=====================
秋水的快樂之道...

(一) 菩提:對任何對錯完全了解.

追求永遠的快樂是人生最想要的,但為什麼做不到呢?

因為不了解如何去做!現在有這麼一個人他做到了,

並告訴我們怎麼做....謂之佛(就這麼簡單)

(二) 道: 要追求真正的快樂以徹查解除痛苦,達至没有毛病和

缺陷的快樂! 那需要要正確的方法,要找對藥,

才能達到好的目的

(三) 次第:方法要有步驟,質(對不對),量(夠不夠)並重.如煮飯,

吃藥,次弟往往被忽略, 但其實最重要,例如不可能先

煮飯再洗米.世出世法方法均同.

(四) 廣: 詳細說明方法細節

1) 先俗講:大眾能懂,且馬上可用,不是做文學.主要要

在世出世間法上知道如何修持解脫,達到結果才重要.

但排斥文講也不對.語言文字仍不可少,否則無法載道,

能並重更好.但若為條件所限則應暫不文講.

2)後文講:較文學地講説,如學校教學,越往後越文字道理

並重..... 此謂之 菩提道次弟廣論......

...........The Begining of the end !

..秋 水.2003年 新年過後..聽 顯密圓通 日常大師之講座 之筆記

以此文獻給 於 2004年圓寂的 日常師父 和

第十四世 達賴喇嘛 丹增嘉措 閣下

大家新年快樂!


我的回應:

真有對錯還是只有該不該做, 甚或是”該”做什麼?

以下空白(很受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749502
 引用者清單(1)  
2007/02/17 01:58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思考與行動

 回應文章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eedom
2007/02/15 22:08

慢慢的發現有了自由自然可以很快樂.....

凡事不用想的太多儘量順著自己心中的意願去做, 不勉強自己也不要求別人, 讓自己真正的Freedom....世上沒有人可以完全暸解另一個人, 所以天天會有誤解或傷心的事發生, 所以也沒有什麼是對或錯, 一切都只是個人見解, 我們又何必太認真執著呢?

說的很有道理, 但做不到, 不過是可朝這目標前進.....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