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
採訪洪蘭筆記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2009/12/10 23:36:36

洪蘭批台大醫學系學生不敬業,這篇報導彷彿掀開潘朵拉的盒子,帶來極為多元的討論。這篇報導,我是始作俑者,至今似乎只有我跟洪蘭通過電話,還留著當日電話採訪的筆記:

上課遲到、在課堂上睡覺是大學生普遍的常態。為何學生上課吃泡麵、啃雞腿,上課老師都不管?關鍵在教授的評鑑掌握在學生手上,評鑑結果會影響升等,在升上正教授之前,年輕學者不敢得罪學生,我來教,愛上不上是你的事,大學生上課做什麼都很自由。這樣下去,大學生沒有競爭力。

我知道醫學系學生上課有固定座位,但遲到的人叫別人站起來,就是不把別人的權益看在眼裡。去聽音樂會也要對號入座,但遲到了,就要在後面安靜坐著,等演奏告一段落才能入座,不能侵害別人權益,這是基本的禮貌。

台大拚百大,學生品德沒教好,要想想教育的目的是什麼,這是最讓人憂心的事。我寫文章一定會得罪人,但知識分子看到不對的事不出,就是共犯,這是我父親教我的道理,父親過世已七年,他的教誨仍深深影響著我。

為何要說出台大醫學生的問題?他們將來是這個社會的中堅份子,我們的養老金在他們身上。大學不要只追求百大成績,最重要的是學生好的品質,是否有終身學習的興趣。大學生不敬業,是制度出了問題,高中拚考試,只為了拚考上台大,考上了失去目標,上課不認真,視為營養學分 。

這個問題,有關係的人都要檢討。二十一世紀的競爭在腦力,腦力就是人才。從上到下都要檢討教育。台大是我的母校,因為很了解才敢去寫文章。上課吃東西、遲到、上網、傳簡,這是侵犯別人的權益,這是很大的事情,不尊重老師,不尊重其他同學的受教權,也不尊重自己。三個不尊重,要檢討!

我對洪蘭的第一次接觸,並非以記者身分,而是家長身分。幾年前孩子就讀的小學請洪蘭來演講,由於是平常日的上午,家長出席人數不到十人,但洪蘭的演講依然懇切、熱情,讓我非常感動。不像另一位知名學者,邀他演講,要確認至少有兩百名聽眾才肯應邀演說。

最新創作
採訪洪蘭筆記
2009/12/10 23:36:36 |瀏覽 633 回應 2 推薦 8 引用 0

最新影像 12211
f_605404_1.JPG
f_605402_1.JPG
f_605401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