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慾望之劍: 英雄,美人,江山
2006/11/15 02:32:34瀏覽843|回應5|推薦29

讀了茱兒的: 敍情-俠盜與愛之劍
劍, 提醒了我"英雄"這部電影.
您想到的是英雄中的"秦始皇", 無名, 或是殘劍, 飛雪, 或只是長空, 如月?
我不敢想像有一天為了統一大業而穿著甲冑入睡, 也不想嘗試去了解為國, 為愛而被愛人一劍刺入,仰天長嘯的感情.
世上威力最強的武器絕對不是箭, 不是劍, 不是手, 不是口, 但是難道是心,是文字, 是文化, 是思想嗎?

也許 一切的懸疑都在'劍"這個字上, 尤其是小篆字體表達的更是傳神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5417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猜?!
2006/11/26 02:52

是"人"的慾望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我而言~
2006/11/21 06:22

文字比起真正的刀劍

來得更Powerful...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6/11/17 11:22

世上威力最強的武器絕對不是箭, 不是劍, 不是手, 不是口, 但是難道是心,是文字, 是文化, 是思想嗎?

我百分百同意  這句話

沒有文化  思想   都是空的   虛的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這一段
2006/11/15 11:22
在九寨溝取景的. 景美 電影so so...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15 10:11

呼呼!

我不想談"慾望", 稻兄偏偏要把題切過來. 真有你的.

好吧.

劍和刀, 是很相似但不同的武器, 刀身寬濶有幅度,較沉, 得使勁, 但郤只有一面刃,舞起來虎虎生風,煞有架勢,莊凝嚴持-- 謢身與應敵.  

而劍則不然, 講求輕靈彈性運持,身形合一勻柔連貫的活潑變招,見隙插縫,隨機綿延.

劍,郤是兩面刃, 看小篆的結構~一人持利器, 郤同時傷兩人~傷人之同時亦傷己. 亦或者是同時護兩人~斬己之無明慾斷,斬惡人之邪行念斷.一人行止,二人從之.

慾望呢? 又如何? 慾,是心念~心裡的想頭.(依佛家所說是一點無明的起始吧?!)望是付諸實行的企盼,企求. (不是嚴謹考據的定義)

慾望同時有正反兩向的作用. 正如稻兄提的關鍵當還是在於人, 人的眼光,見地,心量,作為一個存在於天地間的個體的自我認知與覺醒. 以及因之而有的文化, 思想, 文字 匯集而成的社會力量和價值體系的建構.

慾望, 讓人變得敏銳的容易看到了 "機會"~對己有利 或 對他人不利以成就己利的機會.  没有現成的機會, 也會努力的創造機會.

"機會" 是我目前比較有興趣的話題. 不是人人有機會成為英雄的,或者取得江山和美人.  更多的人因為"因緣際會"而成為狗雄, 不是嗎? 而英雄在很多時候是一大群 "狗雄" 拱出來的, 呵呵

 嗯,  "慾望之劍"  頗為契合的形容, 用慾望之劍要舞出什麼? 看持劍者的心囉, 同樣是兩面刃, 同樣影響了兩方.  一個機會, 可以造就兩個截然不同的結果........

------------------------------------------------------------

ps: 話題 "太正點", 不符合我的惰性, 膽敢在此地盤不學無術亂扯~~~~~ 撤腿快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