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稻柏臨饗宴”正式開張:首篇"談談慾望"
2006/11/08 02:03:04瀏覽930|回應2|推薦34

稻柏臨饗宴 正式開張:首篇討論文 談談慾望.

自從讀了”柏拉圖的饗宴”短短一百頁, 關於兩千多年前一些智者聚在一起, 把一個”愛”談的天花亂墬, 談的如此深入的書, 讓我心中起了很大的衝擊,對自己的一些觀念有了很大的衝擊.

也許活在如此繁忙社會中的我們, 經過網路 雖然不能坐在餐桌前品酒,漫談人生, 談情, 談愛, 談哲理, 但是至少也可以談談一些我們最基本的感受, 稻柏臨饗宴 的設定, 就希望能談人類最基本的感官:聽覺, 視覺, 味覺, 觸覺等等似乎常常被忽視的話題. 

對從事科技工作的我, 總對每一個人對”文字”的個別感受感到好奇. 在我的經驗中,文字一向是同時扮演”溝通”與”誤導”的角色, 擔任管理人員之後 更覺得文字威力之強大, 太常被忽視了. 在台灣受教育,很少有機會”發言”的我,尤其認為: 太多的中國字用法實在有待商榷,若不能多增加發言的機會,真能誤會不斷. 

昨天的一小段文字,”是慾望搞的鬼吧!”, 無意中就寫下兩段值得爭議的地方. 果不如其然, 對我文章的回應也分成兩類, 一個是同意(其實她們的回應贊同的也不見得是我的原意,) 一類是提醒我 ”慾望”是偉大的, 不須抱怨. 

藉此機會剛好能帶入我當初成立這個城市時想達到的一些目標.

先看看為何有人認為我抱怨:

問題應該開始於”搞的鬼”.”搞的鬼”對我是一個中性的字眼, 負面意義頂多就像”調皮”,”搗蛋”,”惡作劇”一樣.

因此, 我寫文章時假設: 若寫”都是慾望的錯”, 那我就對”慾望”戴上了一頂大帽子, 寫個"搞的鬼", 倒可以點明, 我只是感到有點”無力”(無力也不是疲倦而是虛於應付), 還沒有到”抱怨”的程度.

我自認為是自由主義的實踐者,

因此, 對每個人的意見與決定是尊重的, 因此 當Rosy寫了文章”慾望很偉大”後 我們又談了一些東西 她點出了一些小問題 的確當我查字典後發現,”搞鬼”似乎的確有”破壞”的意思, 而且是”暗中”破壞的意思. (顯然我用字的程度的確不是很精準, 很”成熟”.) 

記得我與Rosy早些日子談的一段對話(Rosy的文章太多了 我一時找不到那篇小男生考前的”心聲”一文):

好好讀書就可以上好高中, 上好大學, 找到好的工作, 找到好的另一半, 組織一個好家庭. 

我認為, 那是我們從小被教的一種無形”慾望”.那種慾望對我就是一種負擔,一種很恐怖的負擔,有幸我有一對開明的父母,我高中之後就把那些負擔拋開,繼續做我自己.

有人說”欲望”是好的, ”慾望”是壞的. 

我卻認為, 欲與慾是中性的, 加上個”望”字, 一切就變了. 

”慾望”的確創造了文明, 

但是近年來的文明, 的確破壞了許多自然環境與人的淳樸心境.

”柏拉圖的饗宴”談的是”愛讓我們在””稻柏臨饗宴”討論”慾望”吧!

昨天半夜, 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也睡的不好, 寫了一篇小小文章:談談慾望 放在”稻柏臨饗宴” 來效法古人實事求是的求學精神. 希望藉此大家可以多了解每個人心中對”慾望”的看法.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530070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談慾望
2006/11/18 22:47

我的慾望 : 錢存快點

我要再揹起背包 自助旅行去

遊遍天之涯 海之角

讓大家也分享我的快樂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節制
2006/11/09 15:09
慾望是與生俱來的,無關乎好壞;但人要控制慾望,不能被慾望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