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繁體中文之死
2006/04/10 00:42:59瀏覽968|回應7|推薦34

繁體中文之死, 我沒去聯署向聯合國抗議.... ,

讀了好友 KC 的 繁體中文之死文後, 想了許多東西.

因為, 中文的複雜, 與台灣人多年來是如此粗糙地在使用語言, 讓我混亂, 連我媽都對我寫的文章有許多奇怪的認知.

迷失的年代, 到底該用什麼方式溝通呢?

我與人的溝通還是英文居多. 英文的用字, 深淺多有跡可循. 我甚至認為, 英文是我找到自我的工具, 從運動, 到音樂, 到物理, 到經濟, 到西方哲學, 到存在主義, 讀了英文, 讓我了解一些我本來不相信我能了解的東西. 費因曼的基本物理讓我從新發現我對物理的熱情 甭論量子學, 相對論, CD 內的英文解釋, 更是我必讀的文獻 . 時代雜誌, BBC 新聞, Economist, 紐約時報, 是我了解世界最好的管道.

英文是我與日本人, 歐洲人溝通的唯一工具, 沒有英文, 我也不可能獨步天涯的, 在陌生的土地, 仍能安心自在, 慢慢享受當地的風俗民情,甚至交了幾位真心的朋友與工作的夥伴. 但是, 中文, 我還是會用繁體 為什麼? 我也說不上來 繁體中文會死嗎? 還是早死了?


之前寫的:
不該放棄語言, 而應該學會擅用語言,
不該被語言箝制思考的範圍.
個人認為 "說文解字" 是一本十分好的工具書
人該"惜文", 惜別人的一字一句, 更珍惜自己的一字一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23317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
2006/04/13 20:56
受教了. 在海外生活多年, 眼看著簡體字攻陷社區媒體, 雖然我的香港朋友們曾經堅持下一代學習繁體字, 但又敵不過這股強勢文化的入侵而紛紛改弦易轍.  同意KC, 繁體字很難被消滅, 我們這一代台灣人的堅持會有一定的影響力, 或許將來會成為一股流行文化也很難說.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
2006/04/13 18:19

文字是人與人溝通的一個工具

傳統中文 有它一定存在的價值

畢竟 祖先們有多少高深的智慧 文化 都以那個型式記載

不幸的是 聯合國的文獻 早因中國加入後改用簡體字了 至今三十多年了

今天 使用簡體的人 遠超過用 傳統中文的人

時代演進 資訊蓬勃的現在

簡體字的中文文獻已經是遠超過傳統中文

許多傳統將一一被取代 

我們想阻擋 真是"螳臂擋車"

不如向我好友說的 " 台灣欠缺的是 "多一個努力, 敬業的人".

先讓我們彼此鼓勵把本分做好吧!

至於文字 文化 我們只能極力去保存我們認為重要的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年輕人要能夠把台灣擠入世界強國 一定要改變

改變 就一定 有失有得

若什麼都強要堅持 要保留  就是故步自封

下一代的傳統語言能力 要靠家庭教育了

但不要強求

我大四 才頓悟到客家母語之美

三十歲 才發現自己其實是以東方哲學處世 才在異邦有一蓆之地


拍狼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for now ... maybe ...
2006/04/13 17:32
繁體字很難被消滅的, 就與甲古文一樣, 時至今日還是有人
看得懂 ... 文化沒有好壞, 全都值得被尊重. 文化卻有強弱,
反映著當時造就該文化的人的強弱 ...

要使繁體中文不會成為研究所或博物館的專屬品, 就看我們這
一代台灣人是否有能力使繁體中文成為值得學習的文字;
繁體中文是否記載著高科技 ? 優美的詩詞 ? ... etc

你自稱知識份子嗎 ? 多寫寫書吧 ... 否則都是空談.

烏龍一場, 也許 ... for now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烏龍一場
2006/04/13 10:40

聯合網站在前天有新聞報導說聯合國棄用繁體字根本是烏龍一場:

http://udn.com/search/?Keywords=%C1c%C5%E9%A6r&searchtype=udn&imageField.x=14&imageField.y=8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是正體字不是繁體字
2006/04/13 03:22

告訴你一個馬英九講的故事:劉兆玄有一次到大陸長沙的馬王堆,站在金縷衣等出土文物前,一邊讀著其中一古文物箔書上的文字,站在後面一對英國夫婦大驚失色,他竟然看得懂一千多年前的文字, 問道,「Are you reading that?」劉兆玄回答,「Everyone in Taiwan can read that.」繁體字就像活化石,是珍貴的文化資產,和古人交往零距離。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繁體中文不易死
2006/04/12 19:24

文字是用來溝通與記載,繁體中文淵源深流又優美是其他文字難以比較的.
每一種文字,其實都蘊含著使用者的文化背景及思考邏輯.
繁體中文的覆雜,是否也隱喻著中國式intrigue人際關係?

文字與物種一樣"適者生存",自有一番道理.......
每個人如何選擇使用,也自有其"適合"的原由.

唯一可惜的....是有人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
懂得使用繁體中文是种福份,這在你有机會學習其他語言後,才容易體會到的道理.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V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繁體字...
2006/04/10 12:25
看起來比較有書香味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