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如何去對「在地文化」「審議式民主」 有初步的了解 並能徹底的檢討台灣的地方建設
2006/08/02 01:25:19瀏覽972|回應3|推薦20
這是我在一個私人討論空間的一篇回應文: "有關「在地文化」等相關議題的回應", 也許值得放在這裏與大家分享.

有些事情, 不在於該不該做, 而在於該如何做, 時機, 經費, 在在都是學問.

在地, 本土, 都是很好的觀念. 

北投的特殊風情, 烏來掘起另一波的”溫泉”風, 對愛泡湯的我是一大福音, 但是當兵時全省”走”透透的我, 卻又憂心忡忡. 十幾年前就被中部的過度開發感到憂心(溫泉, 山坡過度開發, 與短視”果農”以每年”受歡迎”的水果來取代有多年歷史扎根極深, 水土保持較好的果樹, 破壞山坡地的生態等等, 我深深覺得我們在謀殺我們的家園, 而政府(農會),卻認為那是”造福”果農).

溫泉的開發, 更是嚴重. 我的表弟, 現在專注研究不同溫泉的成份, 溫度對人體病痛的療效, 另一位友人卻對水質被破壞的程度痛心疾首. 而另一位環保教授, 對環保法律研究之後, 認為那些法都是當年”既得利益”者的自肥條款, 而推動多年的”溫泉法”卻一直無法定案. 若對觀光客最基本的”健康”, ”安全”保障都無法保證, 對要推動觀光的台灣, 那是早該拉警報了,但是又有多少人被告知了呢?

以最近的”空中花市”, 這是我一個學妹的案子, 而我另一位學生則站在另一邊頻頻質疑可行性與時機. 如今似乎有弊案傳出, 我卻沒有辦法讀到深入的報導, 還等有時間跟兩方打打電話才能了解多一些. 都市計畫對建築系的人而言, 是他們夢想成真的機會, 對搞政治的人而言, 卻是利益與理念的挑戰.

洪老(洪德仁醫師)的見解(針對他的”審議式民主在台灣─以北投社區「社造協定公民會議」經驗為例”*一文)很好, 可惜, 台灣人之間缺乏共識, 互信的基礎. 要找到適任的人來執行一些理念, ”人”本身就是一大問題. ”信” 是各大宗教強調的, 在台灣卻是一大障礙.

社區的定位, 發展, 與宣傳, 倡導, 是高層面的出發點. 先達成共識, 之後的執行才能順利.** 

當年我父親因為有了雲仙樂園, 而拒絕去烏來, 近三十年後的我, 因為鄙視北投的高價位與過度強調SPA 式的溫泉, 我又回到烏來, 享受沒有琉黃味的碳酸溫泉. 但是一堆”五星級飯店”進駐烏來街上後, 我就找不到我喜歡的地方了(現在去烏來, 我只去老舊的”天池”).

*: 摘自 公民會議:公民參與的民主實驗(台大社會系/林國明) (若有侵權請立即告知我會與以刪除): 當代政治學大師道爾(Robert A. Dahl) 認為,民主的程序,應該是要保證讓所有受決策影響的人,具有有效的機會來參與政治過程,且有平等的權利來選擇議題並控制議程;民主程序同時要求一種情境:必須讓所有參與者,根據充分資訊和良好理性,來對爭議的利益和必須管制的事務,發展出清晰的理解。哈柏馬斯(Habermas)認為,道爾所指出的最後這點要件,將民主指向於意志形成的論述性質;而公民瞭解公共事務的機會,以及政治的意志形成,則有賴於公共討論。

**: 早期我打中文還很慢時曾寫了一篇草根與國政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379308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6/08/07 16:23
以曾經到各國渡假或洽公的我,
落後的地方如法國的科西加島, 美國如新墨西哥州, 甚至加州山區, 中部或沿海未開發的許多小鎮, 雖不是列得上"觀光勝地",仍然有令人感動的特色.
台灣的過度開發的確在於"殺雞取卵"的心態, 至少對我, 這不是一種好現象(外國人是否會把它當特色, 我就不知道了).


米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殺雞取卵式的思維才是癥結
2006/08/06 21:41

稻兄

我就住在離烏來幾公里附近,時常到烏來泡湯,遺憾的是,十多年來,大型飯店進駐,新興SPA溫泉湯屋也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與北投相當,逐漸成為負擔的起的人才能享受自然賦予人們的禮物。我覺得那是不應該的。

懷念早期北投非常庶民的個人澡堂,幸好有些還存在,便宜又舒服,偶爾我還是會去。

至於在地文化與審議式民主的議題,我覺得在此討論無法好好發抒,只好離題的胡說一番。

我覺得,只要能盡量綜觀全面,避免任何遺憾就是好的公共發展政策。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04 23:50

《“人”本身就是一大問題.“信”是各大宗教強調的, 在台灣卻是一大障礙. 》

我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