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問題,也是結論: 全球暖化效應開始了?
2007/06/09 23:13:42瀏覽1511|回應4|推薦29

秋水的文章(引用文章麋鹿.迷路.....跟 葉小月 Vivijr 稻柏臨 Libling 揑揑 Amor Rebecc 和全球華人談談話 )提到: 全球暖化效應開始了

我用英文回了: Want to know?

The end is near.  Just how near it would be?

Global warming is just ONE of the possibility the human will be destroyed.

How long has Earth been around?  How long has the human civilization existed?

There is no answer. You see my article about Tsunami?  I plan to write from there.

The heat inside the earth is pushing the ocean plates around.  One Island in the Pacific Ocean can disappear in no time. It can create major disaster, which can be here any moment, earlier than we can see the global warming effect.

Then, let's look at the threats from outer space, the Asteroids, the Solar Flare, etc. 

Yes, Chemical Engineers are the one to be blamed, especially for all the pertoleum related products.  But, what can we do?

We can not reverse the history.  We can not stop the civilization.  We should try to do our best, but it does not mean we can change the fate.

Yet, we can live our lives better, in the real better way, not more money, not more power.  But, a really better life. What is it?  Everyone has his own answer. To me, just a peace of mind will do.

中文請看秋水的回應

每一位專家 都有他們的"偏見",全球暖化也一樣.

這個話題最近很熱門, 但是, 對十幾年前就搞環保,抗議台塑擴張石化工業的我, 這問題並沒有改變. 還好, 我至少有在盡我的本分, 做出工具, 讓人們設計更沒有污染的"產品".

南亞大海嘯的問題, 在我修"非線性力學"時, 已經導算過了. 這些事情一定會發生, 最嚴重的可能是大西洋中的一個海島,若因板塊移動,掉入海中, 產生的海嘯,可能會把紐約市的沿海地區完全毀滅. 太平洋中也有許多如此的海島, 幸好,台灣的東西兩側有"黑水溝"的保護, 海嘯應該對我們較沒有影響.

媒體的趨勢, 讓人們對"熱門"新聞產生"虛幻"的"關懷". 然而, 卻沒有智慧去"消化",去解決.  我只能說: 大家都有自己能做的事情. 靜下心去讀書, 去思考自己能做的是什麼? 有時候, 自己牽涉到的"全球暖化效應"問題, 其實是時間, 金錢可以解決的(利用大眾運輸工具等等) 我們自己該如何做呢? (像我們買不起矽谷的房子, 只好搬到郊區. 每天開車卻又多製造許多污染. 只好在其他地方省下我製造的"污染源"). 我知道 自己可以做的更好, 但是, 有足夠的時間跟金錢, 讓我達到我理想的"生活"方式嗎?

我在忙碌生活中的選擇 - 記一個很普通的煙火之夜 中已經寫過:

=================

多年來, 我一直熱衷環保議題, 推崇有機食物, 避免不當使用私人轎車. 但是, 對過度的討論, 已經開始厭惡了. 居住舊金山灣區, 根本不知道那一天就會地震, 與其擔心地球毀滅, 還是先準備好防震措施, 以及緊急連絡網等等.

地球的形成, 本身就是一件很微妙的事, 有一個理論是: 早期的太陽系中, 一堆岩石對撞, 慢慢形成地球, 而地球還在不穩定時期, 許多岩石(以及較輕的物質)離開地球, 之後形成月球, 地球與月球彼此影響(中間的過程太複雜了, 今天不細說)月球甚至把地球的自轉軸撞歪了, 因此地球才有四季. 之後, 月球慢慢遠離地球, 潮汐慢慢平穩下來, 地球才有生態的形成. 因此, 對我而言, 天災是生命的一部分, 了解其中的奧妙很好, 但是, 說太多(尤其最近吵溫室效應, 真的把我吵煩了, 有人批評說, 每次談這些話題, 我好像已經不在乎了. 殊不知, 我多年來其中一個案子, 就是幫某汽車公司研究fuel cell的設計.)有些話題, 談多了, 卻做不了什麼事, 不如不說, 省省精力做做能力所及的事. 其他的就當常識就好了, 不是什麼都能討論出結果的.

===============================

知道的東西多了, 對於這些事情的反應不再是擔心, 而是更能冷靜的去思考, 去面對 去解決.

但是, 當自己的能力無以解決問題時, 該能接受它們這些災難的事實, 而放下得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1015664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金紡車
2007/06/12 02:42

回金紡車:

您說到的重點:全球暖化必須靠每一個人去做.

至少, 在許多可能毀滅地球的原因當中, 這是我們能夠做到的.

其他還有許多我們可以做的, 例如:省水, 減少海水污染等等.

只要我們能心存對大自然的感激, 許多事情都能改善的.

回給大家:

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全球暖化的問題很複雜, 我們該看的應該是 人類到底"貢獻"了多少"暖化"?

目前這麼多人致力於傳遞全球暖化的訊息給大家, 不是要大家惶恐, 而是要人類正視這麼一個現象.

目前人們用來說明暖化的一些例子是很"明顯"的現象, 但是, 許多不明顯的現象更可能對人類的生活有長久的影響.

海洋學家觀測浮游生物的數量改變也有許多值得關注的趨勢. 除了浮游生物減少影響了海洋生態, 它們對整個地球生態, 化學平衡都有顯著的影響. 

根據環保人士所做的結論: 目前該擔心的"溫室效應氣體".

從"工業革命"開始, 人類就已經在破壞大氣層的結構. 燃燒石油, 煤炭, 與石化工業製造的二氧化碳,是目前最需要被控制的. 接下來還有機肥類的甲烷, 然而其他如火山活動製造的二氧化硫,與化學肥料中的 一氧化氮等等,也都會造成溫室效應.

我曾經讀過一篇論文, 提到海底火山運動造成水溫升高, 減低海水對溫室效應氣體的"容量",之後產生的循環效應更是不可忽視.

該要想的是, 我們該如何去做 能做什麼 這比一直擔心實際多了.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暖化問題
2007/06/11 13:49

並沒有一個「個人」能解決,而是必須大家一起。

其實只要被重視了,以人類的智慧,

相信解決並非難事,只是過程可能很痛苦,也很漫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那時的回應
2007/06/10 11:44

稻柏臨:

    你的回答好像是"問題"吔?  而且還跨了好多個領域!對不對?

一)

    地球存在了多久?人類的文明存在了多久?

    按照"聖嚴"師父的見解來説 如果地球的年齡有一百歲 現在只是

    四十多歲的壯年  所以地球還不會那麼早"死"!  而人類的文明就不一定了

    例如 照南懷謹老師的說法  "易經"是上個冰河時期 没被冰死的"智者"

     所留下的一種"符號"來説  那麼我要問了:"被冰死的是不是更多?"

 二)  

  人類被毀滅的可能不只"温室效應" 也有可能來只外太空

     這點我完全同意! 太陽閃焰  小行星撞地球  都有可能! 但那個更難控制了!

     但那也是一個應該被關注的"議題"!

 三)   

  關於石油使用的問題!

  我知道  德國好像早已發明了  以氫氣為動力的汽車和飛機!

只是因為在經濟上的龐大利益的影響 使得有些事....嘻嘻!大家心

 知肚明......

四) 我們只能盡力 但不能改變命運?! 我覺得 是也不是吔!

     另外   心平則大地平  我則完全讚同! 只是我做不到 哈哈!

以上我用不專業的角度勉為其難的回應了一下  別見怪哦!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End
2007/06/10 02:47
We cannot change our fates if we cannot change our habits.  It takes adjustment and awareness of the entire human race, which is kind of im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