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談民主:台灣選舉 ﹣數人頭的政治遊戲
2008/01/02 21:41:07瀏覽732|回應3|推薦22
引用文章簡單談民主政治:新年對選舉的新希望

為何說台灣的民主政治?不是因為台灣的民主比較好,或是比較差,而是因為我對台灣的政治體制最熟悉,也認識最多政治人物。

很訝異,上一篇短文,竟然受到兩個回應,一個在回應欄中,一個被引用,基本上是批評我的“高炮“言論。

上一篇的用意,不是在左右選舉,尤其在我的補充說明中,也提出我對民主政治的支持與心中的矛盾。文章中有一個基本觀念:台灣直接選舉的民主就是「數人頭」的政治遊戲。

記憶中,在大學時曾經有如此的討論,人民的四大行業基本上可以分為:軍公教業,工商業,農林漁牧業與自由業(特殊專業)。近年來,世界的趨勢是服務業開始超越工業人口,而農林漁牧業則有減少的趨勢。

我的這句話:
希望......可以聽到的是每一個人都能清楚的說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國家,而不只是爭論哪一位候選人較好。


只是希望每一個行業別,都能讓他們的聲音出現在臺面上,至少,能在私下的談話中聽到不同的聲音。而不是從政治人物口中聽到他們為了選票而說:『永遠跟某某群眾站在一起。』,或是一堆悲天憫人的語調。

服兵役之後,對農林漁牧業開始有所認知,近年來,曾經在荷蘭看到強大的花業文化,卻少聽見台灣花農如何利用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去發展,而挑戰在哪:是技術上的問題,還是東南亞,甚至中國低價的花卉大軍?或是,台灣的環保,進出口政策?

選舉的目的.......經由選舉的過程與選舉的機制,讓人民想想什麼是自己最在乎,而認為最好的方向,與短、中、長程想達到的目標。

短、中、長程目標,是在業界必須面臨的現實面,短期是求能夠生存,中期是希望生存的穩定,長期更是希望能夠永續生命。在商業與社會,與生態中,許多東西是去捨,不是對錯。

很難過,簡單的希望:
......可以聽到的是每一個人都能清楚的說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國家.......
會跟
不可能實現;

高蹈地「立在高地上看馬相踢」?

放在一起。

台灣的選舉是一種數人頭的政治遊戲,如果沒有族群的聲音出現,怎可能激發人的良知、良能呢?

簡單的希望,兩天了,竟然沒有受到共鳴的回應。

註:「立在高地上看馬相踢」『佇高山看馬相踢』或是『徛懸山,看馬相踢。』站在高山上,看馬用後腳互踢,指幸災樂禍的心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1504941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8/01/04 17:37

我想,大家的心寒久了,於是就冷了......

「說出自己的政治理想」這是多久前的事情?但多久之後,自己政治理想的寄託往往換了位置換了腦袋,倒打理想一巴掌,打得許許多多有理想希望的人倒地,於是,誰也不敢再放聲說出來,不然,隔個沒多久,又要被自己的理想打巴掌,那是多可怕的情景?

我沒有特定的政黨傾向,只是,現在似乎陷於「關心無用」的窘境,尤其看著台灣日漸蕭條,或許,更多的人選擇將時間花在拚經濟會覺得比談政治實在吧......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1-04 20:07 回覆:
政治,經濟,最重要的還是盡自己的本分。

不是去關心政治或經濟,而是關心跟自己最有關的“政治“跟“經濟“。

孤不二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的真諦?
2008/01/02 22:57
你期待驢子的決策嗎?民主制度對某些國家(開發中國家)來說是一種災難!!(這是不能說的秘密--因為說了的人一定選不上~~^-^)
If I Can dream!!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1-04 19:28 回覆:
驢子?我?你?
答案更是一個不能說的祕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烏
2008/01/02 21:57
我主了啥?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1-04 19:27 回覆:
我主了啥?
啥主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