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教育改革
2008/01/18 13:06:14瀏覽704|回應2|推薦20
引用文章關於教改的三二建議.....悼 已故教育部長 吳京博士


秋水關於教改的三二建議.....悼 已故教育部長 吳京博士一文很有趣,他說的許多地方很好,但我也有許多不同意的地方:尤其是廢除“一綱多本“方面。

一綱一本是為了聯考公平,一綱多本,是為了老師與學生能夠以最適合的方式教學。如果老師程度不好,無法一綱多本,一綱一本只好延續下去。

一綱一本,美國人聽的我解釋之後,他們還是無法接受。

基測的問題,從我的角度來看,這是執行者們的選擇,從考試命題委員開始,到教學者,入學評審委員與家長必須達成共識,才能正常化。

我覺得,台灣的學業壓力把學生逼緊了,就像你以前的國中,其實是我該上的學校,但是,我父親把我轉到郊區的學校,因為他還想看到“正常“的我,八、九點才下課的國中生,還有多少“自我“?

美國許多制度也被亞洲移民給搞亂了,現在的白人區,雖然有些地方程度很好,“成績“卻很差,因為他們不逼。幸好,這個社會還是提供他們很好的發展機會,因為,他們的大學分類分的很好,課業好的人,將來是走技術,學術方向,跟賺錢無直接關係。

先說到這,其他還是得慢慢說。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1547736

 回應文章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綱多本又怎樣
2008/01/19 23:47

一綱多本和一綱一本差別能有多大?當我們偉大的教育主管當局訂出了教學與課程綱領,形同緊箍咒,管你是一綱多本還是一綱一本,各家版本中心思想正確,標舉本土大旗,率領我們的孩子,奮勇去中國化。

去看看台灣各家小學社會教科書吧,會發現一綱多本和一綱一本差別真的沒多大,第一線教師提出的意見,總在教科書編輯會議上被打了回票,因為:「真這麼編,我們就甭送審了,一定馬上被打回票了!」

下學期小貓的社會報告又是原住民,兩年來做了三次,幹嘛呀,老師說跟著課程走,...好吧,隨你!誰教各版本社會教科書,都遵從教學綱領,年年編定原住民內容到巨細靡遺。

你說一綱多本好還是一綱一本好,我說,意識形態主導下的教科書都不好,家長的自力救濟才好---才真正對孩子好。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1-20 09:50 回覆:
教育主管當局訂出了教學與課程綱領,形同緊箍咒,
這個問題該如何去解呢?教育主管當局也是人,也是我們的一部份,如何讓他們對我們負責呢?
標舉本土大旗,率領我們的孩子,奮勇去中國化。
我沒有一個去過一個國家,對一個遙遠的地方比自己家園更了解。去中國化,到底他們的主旨是什麼?而反“去中國化“的基礎又是什麼?兩者間不該是相矛盾的。當家長對如此的問題情緒化反應,就是對下一代最糟的示範,還好,下一代也有他們的是非心,不會一昧的以為大人都是對的。
下學期小貓的社會報告又是原住民,兩年來做了三次
這並沒有錯,畢竟我們對原住民的了解真的太少了,原住民是台灣極度的弱勢,只要能越做越深入,並不是錯。我在山中的日子,才了解到,阿美族,泰雅族,邵族,各有他們不同的地盤,文化。只要不偏重哪一方,我不覺得是問題。可惜我了解的不多,無法評論。
你說一綱多本好還是一綱一本好,我說,意識形態主導下的教科書都不好,家長的自力救濟才好---才真正對孩子好。
家長的確該在教育中下工夫,可惜,台灣的家長能有餘力的太少了,政策必須能夠隨著調整。說自立救濟?太嚴重了。我卻覺得體制外的教育機制必須跳脫以課業補習為主導的模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01/18 14:05

可能是我說的太快了! 不應該癈除一網多本!因為我國中畢業後

我的學校用的就是一網多本制!

我應該說的是"檢討和落實真正的一綱多本" .你認為呢!

good !我就是要這樣的討論! 教育的討論是不能自以為是的

要多聽有心人的意見.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1-19 10:53 回覆:
一綱一本,是極權的象徵,是領國家進入一言堂時代的做法。

該不該,是當事人們:家長,學生,老師及相關人員的決定。(當然還有書商等等的既得利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