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同角度來過一個綠色的『228』
2008/02/28 18:19:13瀏覽1668|回應16|推薦46
該不該談228?
228跟我們有沒有關係?
談228該以什麼角度來談?

228是我當年某一科目報告的最優先題材,但是,沒有人敢跟我談。
228的影響就此可知,為什麼在解嚴之後,還有不能碰觸的題材呢?
為何我當年放棄了這個題材?

這些都是我不想,也不該在深夜裡談的東西。

記得研究228之後,有一天回到家,跟爸爸談了很久,這是他第一次跟我有關於真正對人文、政治、歷史的對話。之前的成長過程中:

小學時,在運動場上,看到冒名頂替,晚報戶口的選手與我們不公平的競爭,爸爸說,不要多問,連紅葉隊的神話都是假的,這些有什麼稀奇,爸爸還提醒我,以後絕對不要走運動這條路。

想到當年中壢事件時,還在小學的我,聽大人們說邱醫師是因為檢舉選舉做票而被逮捕。什麼?做票不是犯法的嗎?檢舉不是該被表揚的嗎?為何反而入獄?那年,許信良當選桃園縣長,我們被教的是,他是不遵循黨的規定,違“法“參選,可憐我們中壢人的候選人。印象中,爸爸說,縣長應該是一任北桃園,一任南桃園,許信良破壞了那個“默契“。什麼是默契?不是民主政治,選賢與能嗎?我們只記得之後的新聞是:“暴民“把學校對面的消防隊給燒了。到今天,我還會做關於那天的惡夢,黑夜中,孤單一個人在街上,身邊警車,消防車到處疾行在紅綠燈失控的馬路,面對那一個過不了的馬路,年幼的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回到家。

國中,看到許多同學的生活很困苦,對社會主義開始有興趣,爸爸一句話就打發我了:『會搞政治的人,都是對現實不滿的,社會主義這個話題不能談。』

說得我一頭霧水,不滿現實,不就是人類進步的動力嗎?

國中的我,對論語很感冒,對老莊,很有興趣,老師卻說:『你這樣怎麼考得上高中?』更不要說我沒參加週末“課後輔導“去參加市運後所受到的待遇。問題只出在:我不想過跟一般人一樣單調的學生生涯。

高中時,碰上了真正所謂的台灣人菁英同學,才知道客家人不是特別高尚的。我才知道,原來台語中有這麼多美好的東西,布袋戲,歌仔戲原來是台灣民俗的一大遺產。

在南海路的小閣樓,冒著風險讀了馬克思與列寧主義,才知道為什麼會有階級對立,為何會有如此多不調和的對立。才會有這麼多人為了權利,爭奪的你死我活。

大學,到了學風開放的南台灣,才開始接受的台灣人不見得都是純粹漢人血統的。跟爸爸說我學到的東西,爸爸才開始會像講笑話般跟我們說,我們可能都是混過血的。客家人在歷史上到處流離,混匈奴,混蒙古,小腳趾上的裂痕證明我們可能有很高“山地人“的血統。

228在我的生命中代表了阻礙我十幾年自由發展的一道無形牆,至於影響到的多少方面呢?我沒有能力說,只能根據客家文學前輩﹣李喬在一次演講中說到的,包括自我人生觀、生命觀、愛情觀、價值觀、道德態度、宗教態度。在美國生活了十幾年,發現自己最大的弱點就是缺少了文學藝術的原創力、創造力、和更不知道如何去找出創造方向。

228是一種恐怖行為,它無形中規範了人類的行為,讓人“不敢“去說,之後就不能“想“,之後的失去了自我。我的小說“蛻變“就是在記錄一個生命的故事,因為,那就是隨時伴隨我們成長時身邊的故事。

不批判了,因為我沒有資格多說,說些有點營養的話題好了。

一直自滿的我,到將近四十歲的現在才發現,不只在文學藝術上,連在科技方面的原創力、創造力都不夠,人生會不會已經到達極限了呢?

228的今天,我跟任職於台灣某家太陽能公司研發負責人的學長通了電話。他是大一就帶著我踢足球的學長,這是近二十年來第一次跟他說到話。這通電話給了我很大的影響。說完電話之後,回去讀到了前一陣子的舊文,其中在寫了一陣子的寒冰那篇文章中,找出了最近低潮的根源。

我試著想去點燃以往的熱情,掙扎了許久,突然想到,在科技界的生涯中,許多客戶在用我們的產品發展出這麼多的產品,人類的生活是更充實了。而高科技的下一步,例如能源科技等等,更有一大堆讓人振奮的發展。

上星期天,家人到隔壁聚會,我一個人在家加班。剛忙完,在吃飯時,兩位友人大概是在隔壁玩悶了,拿著一瓶紅酒來我家喝。談了許久,晚上睡覺時突然激發起了我對人生下半部的熱情,也了解到:要實現夢想,必須先從基本工夫學起,才有可能實現我的理想,而平和的面對未知的將來。

說說這些能讓我興奮的東西:

第一,綠色建築。最近有幾棟有名的高樓,在建築的過程中,從材料到電力系統,排水系統,空調,光線,隔熱等等都有很重要的突破,待我去當地“採訪“之後,再跟大家報告。

第二,NREL 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這個去年成立三十週年的實驗室,正是學長出差的第一站。NREL 的定位重點是研發能力,發展和推進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技術,通過全面的研發讓這些技術有效地通過應用研究和工程測試,來創造可再生能源發電,可再生燃料等等。這個我在台灣讀大學時就是一個研究題材,現在終於見到普遍化的曙光,所謂的綠色建築都已經採用了這些觀念。

第三,生化與溫室效應氣體的結合。美國最近發展在發電廠附近種植藻類,從去年秋天開始試驗用發電廠釋放出的二氧化碳來提供藻類光合作用,這樣,二氧化碳可以回收,並且成為氧氣,釋放到大氣中。而藻類成長後,可以提煉成生物燃料。 收割的藻類中澱粉可以轉化為乙醇,脂肪或油脂轉化為生物柴油和蛋白質成為高品位牲畜食品。

還有好多好多故事,真想一次寫完,可惜人生苦短,希望這點東西可以讓大家少點擔心,高科技的研究員們一直都在努力,明天可能會更好的。

228之前,延平中學、台大、師範學院,新竹中學,還有從南洋回來的熱血青年都有一個特點:當一個危機來臨的時候,第一件事情就是集合、討論,之後就結義行動。228之後,後續怎麼了?這幾年前,台灣社會大家拒絕政治。不論客家人、河洛人都有一句共同的語言:「小孩子有耳朵沒有嘴巴。」,因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多講話就會遭禍。

希望今天的台灣,可以跳脫228的陰影,當媽媽、爸爸的,不會再有讓畏懼自己子女碰政治的傾向,而許給年輕人一個將來。社會上也不會有遇到什麼事情,總把門關起來自保,置身事外的風氣。

如此,台灣將能塑造出有自我人生觀、生命觀、愛情觀、價值觀、道德態度、宗教態度的人才,而我們這些年來努力保存的文化,創造出的科技,與以人出發的哲學觀才能夠傳承下去。

這是我今天端出的牛肉,用來紀念228這個日子,有點粗劣,希望不會讓大家吞不下去,或是讀完想吐。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1652943
 引用者清單(1)  
2008/02/28 21:54 【異説文解字】 每個人都該談談二二八....給 稻柏臨兄的一則回應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為文要考證
為文要考證
2009/09/18 01:59

你搞錯了.....事實是,  桃園的傳統,  縣長由北桃(閩)和南桃(客) 輪流任二屆,

許信良的上一任縣長是吳伯雄, 只做一屆, 因為未做滿就去幹公賣局長了...

下一屆許信良和競爭對手---國民黨提名的歐憲瑜都是客家人,  而且許在競選時公開表示, 若當選也不再競選下屆, 以維持南北輪任二屆傳統...

南北輪任屆二傳統最早是被呂秀蓮打破的, 因為客藉縣長劉邦友未做滿一任就被槍斃了,

朱立倫(外省藉)當選後, 這個傳統更是不覆存在...

對的,  為文要考證....

搞下來就不幫你校對了,  但是有瞄到一個人回應國史館只有二二八加害者的口述資料也完全與事實相悖, 怪哉....

 

稻柏臨(scliao) 於 2009-09-19 17:57 回覆:
謝謝您回應,只希望如果您是網友,在回應時請留帳號,好討論,刻意登出再留言,似乎太做作了。

您說的”事實是, 桃園的傳統, 縣長由北桃(閩)和南桃(客) 輪流任二屆”,所以還是一任一任換,只是一任兩屆。早年政治利益交換的事實才是我的重點,細節也許該去注意,但是我並沒有隨意亂說。

為文能如何考證,這是一個口耳相傳的故事,我並沒說這是歷史。

其他的請您繼續校對,告訴我那些說的對,哪些說的錯。

我印象中劉邦友是當選兩任,所以您所說的也不見得是正確,我出國多年,近年的歷史已經不清楚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 稱
2008/03/10 15:19
是的! 是藉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 仰望星空 和 稱
2008/03/06 10:23

仰望星空: 死掉的人旁邊還有許多没死的人.........

稱: "思想"誰能完全控制得住?在思想上 有質疑的人自有出路!對嗎?

       但敢於質疑就一定是"人才"嗎? 我常常陷在自我困惑中....

       有時我覺得重點是"氣度"  和 "敢"  "時機"  對不對?但我一直做不到完整

       因此我"放濫"多年了......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3-09 16:35 回覆:
但敢於質疑就一定是"人才"嗎? 我常常陷在自我困惑中....
這應該不是絕對的吧。

有時我覺得重點是"氣度" 和 "敢" "時機" 對不對?但我一直做不到完整

你自問式的結論就說得很好了,至於



因此我"放濫"多年了......


一樣的話說太多次,是否就成了藉口?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學生曾告訴我一句話
2008/03/02 14:26

這位學生的話讓我鼻酸, 他說,老師,死人會講話嗎?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3-02 17:01 回覆:
是的!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不是不該談
2008/03/02 14:23

而是要用愛去包容。而不是教科書那二行可以解釋那時代悲劇

我相信很多人避談,是因為不了解,甚至是誤解,

意識型態就已經醜化了228,要怎麼談呢?

加害者是誰呢?我最近整理了部份國史館的史料,早知道我就去國史館去抗議,何以國史館只有加害者的口述歷史?如柯遠棻,澎孟緝、而沒有受害者的史料?而媒體醜化了228,更是扭曲了228的意義。

如果今天談白色恐怖很多人會接受,但為何不能談228?談228就會被當成民進黨,這才是我們今天仍然把228束之高閣的原因了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3-02 17:04 回覆:
沒錯!

228這個名詞對台灣傷害太大了,因為人們不知如何放棄本位主義,意識形態,然後再去找對自己有意義的東西學習。

我的前輩在黨史館做過文書,那可精彩了,蔣經國都說,這個人不能殺!

蔣先生真的知道的,這也是他為何不要蔣家再搞政治,但是,他媳婦還是不自覺,可悲!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退伍軍人的尊重
2008/03/01 22:06
現在的年輕人當中,許多人忘了戰爭的恐怖。

台灣有許多人還是在對日抗戰,與中共內戰,或是韓戰中存活過來的。當真的經驗過殺傷人,看著身邊的人死去,尤其是許多人當年都一、二十歲,他們經歷過的,並不比『228』輕微太多。這些是不能被否認的,也因此,這些人不接受『228』是可以諒解的,因為『228』對某些人,是保衛政權所必須做的事情而那個政權,正是他們用生命換取過來的。

尊重生命,尤其在今天,如何尊重我們自己與下一代的生命,如何正確的看待這些歷史,我們有一直持續下去研討的義務。

Giggly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不想再多說
2008/03/01 14:08

既然有人回應, 麻煩稻兄版面再借我一下, 感謝!

我們都住在這塊土地上, 這塊土地是地球的一部份, 而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That's it.  Sorry.

不再多說了.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3-01 21:42 回覆:
沒有錯,這也是我的感覺,地球只有一個,而且每條生命都是珍貴的。

雖然對台灣有獨特的感情,但是,很多事情我還是對全人類在做,而以身邊的環境開始,就是最直接的。。

引用文章不同角度來過一個綠色的『228』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輩口中的二二八──阿兵哥會來抓人...
2008/03/01 00:02

小時候我家對面有位獨居的老婦人,開了間中藥店,我們都叫她姑婆。

姑婆沒結婚,沒兒女,所以把我家的小孩當自己的孩子般照顧,我們也很自然就叫她姑婆。當時鄉下有電視看的家庭還真是不多,姑婆會讓我去她家看電視,講故事給我聽。

我的記憶中有這麼一段,她說到阿兵哥四處抓人時聲音是顫抖的,卻沒說那就是後來民進黨說的228事件,從她顫抖的肩膀和恐懼的眼神,可以想像當時老百姓日子過得多恐怖?

我媽也很喜歡在我不想睡的時候說『再不睡,阿兵哥會來把妳抓去喔...』這樣子恐嚇。

228到底怎樣?後來的人沒見識到,只能從各種版本去拼湊出一個輪廓,要說真相是什麼?恐怕佛會說:『如是因,如是果』吧?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3-01 21:51 回覆:
當然,在經過某種程度的了解之後,必須讓歷史回歸歷史,這也是為何我已經開始從另外的觀點去看待二二八了。

當二二八被探討到某一個程度之後,與他程度相關的歷史也該被面對,例如國民政府在大陸時期的發展,從革命開始,到汪精衛的『偽』政權,北伐的前因後果,張學良、以及『西安事件』的歷史定位,對日抗戰的整面實情,台灣在國際地位與經濟發展中的演變,也該被嚴肅看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二
2008/02/29 20:02

在下面的回應中  我並不是説二二八的重要性 比"中原大會戰"來得

不嚴重. 那個例子只是提醒大家也要注意自己所支持的領導者的

政策走向.相反的  對於生在台灣 活在台灣的我來説  二二八的影響才是重要的.

甚至於我的前半生都受到二二八的影響  因為我的客阿婆和我母親在二二八時

剛好在台北.而我父親來自中國東北.在白色恐怖的年代  東北軍和孫立人部

在軍中所受到的打壓  不是外人能想像的...........

從小我就在他們的心裏陰影長大  在他們不經意透露的喃喃自語與一絲

不小心閃過恐懼的眼神中 以及我的本省朋友與外省朋友的一種不自覺的

心理隔閡中 我隱隱覺得事情不是二分法那麼簡單 而且必須公開

否則這種"遺傳性"的代代口耳相傳 隔閡如何能由下一代的心中消除

   因此我開始偷偷的在台大 淡大附近的地下書店裏 不斷的找尋一些"禁書"來看

這些書包括了各族群的  小說家,詩人,學者和政治者運動者的論述.我也悄悄的

與長輩們談話.在這些談話中雖然大家還是各有觀點 但最少他們敢於向我

傾吐一下了.........

我相信對於二二八事件有所用心的先進們  在心中大多已經有了一些概念

加上現在各電視台的二二八紀錄片含對張學良 的訪問(二二八時他在台灣)

的説明 我想我就不多説了.我只說一個重點  那就是二二八雖然是在一個分離了

幾十年後的兩邊人民對一些價值觀念的不同(含左派) 和 當時在中國內戰

的混亂局面下 有做官的人想藉機發災難財而"官逼民反"!但如果蔣介石

在來台灣能即時平反與安撫 我想台灣人民是不會記恨的  但他没有那麼做

而是有計劃的殺了一些深具良心且有涵養  愛國的台籍意見領袖!只因為他們

想代表老百姓説些心裏的話 並且是善意的.而隨後蔣介石 又開始處理外省

菁英意見領袖.從此没人敢說真話了..............

我記得當年 雷震和李敖曾說過一句給蔣介石的建言  那就是"當你們將一流的

批評你們的人都消滅了 幾十年後出來反對你們的人  就都是三流以下的了

你們就準備亡國!"  以這句話送給現在的政治人物!

二二八事件其實與現在活著的人大多無關了  但政治人都在利用它作文章

為什麼不把一些真相讓它自然展開  而是要加上那麼多的政治見解?

難道真的要讓下一代持續的有心理隔閡嗎? 歷史可以被原諒  但要讓我們知道

如何  在何處原諒吧?還是要政府帶頭持續炒作或隱瞞下去.............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3-01 21:46 回覆:
至於二二八,看你如何去定位他,若是跟白色恐怖劃上等號,那跟每個人都有關係的,你父親,甚至你我,都是受害者。

思想箝制之下的受害者。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3-01 21:44 回覆:
福佬人的確有許多該檢討的地方,為何會讓人有“暴政“的感受呢?

但是,想想,刑法100 條沒有廢除,我們今天能有如此的討論嗎?

國家進步了,只是大家忘了如何去珍惜。

Giggly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年228
2008/02/29 12:14

我媽就開始談外祖父與祖父被日本人抓去嚴刑烤打的事.  祖父們之後不約而同拒絕說日語也決不到日本旅遊, 連進一般人家門口要脫鞋的習俗也故意不做.  還有我外曾祖父根本是被日軍抓去從此沒再回來過.

可是到我們這代, 影響已經日漸式微, 雖然不至於哈日, 但是也不像上一代有那麼大的仇恨. 

了解只要是受難家屬其仇恨就難以消滅.  不是受難人數多寡的問題.  每條命都是寶貴的.  都是值得尊重愛惜.  但是活著的人還是要過日子, 而且希望過得好.  因此需要: 面對他, 接受他, 處理他, 放下他. 

否認或是避談並不是解決辦法.  族群問題不是台灣才有, 先不談歷史上發生過的事, 目前其他地區國家也還存在著族群, 性別歧視, 家暴虐待等等人權問題.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3-01 21:39 回覆:
只有當事人才能夠說出他們的心情,以及他們為何下這些決定。

有件很好笑的事,我朋友的太太,原本想買日本車,但是覺得日本人太殘忍了,所以改考慮德國車,但是知道德國人如此屠殺猶太人之後,又回去買日本車。

盛嚴法師說的這句話很好,『面對他, 接受他, 處理他, 放下他. 』

很多人現在還屬於在『面對他』的階段,而許多人還沒接受他就開始拒絕他了,如何能放下呢?

引用文章不同角度來過一個綠色的『228』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