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笨蛋的奢華權利“一文的回應與其他雜見
2008/02/27 02:07:32瀏覽1170|回應13|推薦56
引用文章笨蛋也有奢華的權利

最近雜事很多,心情很複雜,沒什麼閒情來寫比較花時間的中文文章,晃了一下,覺得回應這篇笨蛋也有奢華的權利文章時談到了與一般人認知稍微不同的經驗與觀點,還算值得跟大家分享。

“笨蛋“一文是該版主提到他與友人在買了美國名牌Coach包包之後互動中的感觸,很有趣,推薦大家去讀原文。笨蛋也有奢華的權利

我的回應(一):窮與富
美國最新統計,收入最高的五分之一與最低的五分之一,收入差二、三十倍,消費能力卻只差兩倍。
值得深思。

版主回覆寫到:『那到底是窮人花得太多?還是有錢人花得太少啊?!』

我的回應(二):稅法及其他
第一是美國的稅法比較健全,賺的多不見得有錢可以花,有點社會主義的感覺。
第二是窮人現在(因為階級制度模糊化,而且網路消息靈通)看到有錢人有的東西,也想要,因此,就算負債也想要擁有那些以前是富人才有的奢侈品,汽車,大房子等等。
第三是物價降低,能買的東西差不多,窮人也能夠買的起例如電視,電腦等等東西。

美國的前五分之一收入戶的納稅納了將近百分之六十,窮人幾乎不納稅,甚至有救濟金,這是維持這個消費文化的最基本要素。
____________________
續論:
花錢是人的權力,許多經濟政策的目標就是要讓人類消費能力的差異減低。無論如何,很難讓每個人賺一樣多的錢,但是若能減低消費的不平等,階級問題將會減輕許多。不知大談發展經濟的台灣總統候選人有沒有把台灣類似這樣的數據放在心上?

____________________

雜談:
內湖科學園區超過竹科與南科?
昨天有人打電話問我說:『竟然有總統候選人說內湖科學園區產值超過竹科與南科?可能嗎?』

我回答說:『你先看看製造這些產值的生產單位都位居哪裡?而那些工作機會是在哪邊?』

與半導體所有公司幾乎都直接間接有關係的我,回台灣出差都是住在新竹,九成以上的會都是安排在新竹,幾乎沒有住台北的藉口,台北的科學園區到底是以何為主,我還沒有概念。印象中,內湖科學園區成立之前,與我接洽許多計畫的都是由經濟部工業局出面而與兩位候選人都沒直接關係。“產值“這種可虛可實的東西可以當成個人政績,真是斐人所思。內湖科學園區只是一個開始不到幾年的案子,很有潛力,有遠見,但是在產值方面,內湖可以超過擁有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的台機電,聯發科,有二、三十年歷史的竹科嗎?

其實,台北之所以在這幾十年擁有比其他地方更多資源的原因在於大量的政府單位都設立在台北。至於私人公司,台電,中油的總公司都在台北,收到的稅金當然多。地方的工作機會與環境污染等原因在奮戰時,台北只靠吸引公司到台北設立總公司,不花太大的辛勞就能收到比其他地方多許多的稅金,因此醫療,教育,公共建設等資源都比台灣的平均值高很多。不知地方的人民有沒有機會去想想這些層面?
____________________

公司的經營者,很容易會說,這些產額都是自己的“偉大“製造出來的。因此,他們在哪裡設立公司總部都可以,而且,是他們製造“鄉下“地方人民的工作機會。

不知道一般人會如何去看待這種現象?縱使新竹科學園區許多公司總部設立在新竹,但是公司與員工對地方的回饋都還是會在當地居民中掀起爭議,何況是總部與生產單位所在地不同的其他公司?他們對地方的回饋到底該如何衡量?

這些都是我很關心的問題。在選舉中談到這種事情時正常的,在辯論中把這當作吹噓的政績也是難免的,但是,人民該照單全收嗎?我們該在政客口中的政績裡去了解自己在其中扮演角色,體認到對各項事務確切認知的必要性。經濟發展是一個指標,但是,在指標之外,有許多更與人息息相關的事務,更需要被關心,有時間一定要在更加深入來談這個話題。

____________________

報紙標題:本土藝人挺馬蕭?
瞄到這個標題,我只是一肚子氣,沒有仔細去讀。

我一直認為,我可以去關心台灣,但是一直不喜歡干預台灣的政治,畢竟一個地方的選舉,是該由當地的人作主。雖然我也沒有美國公民權(護照),但是卻不代表住在美國的我該去參與台灣民主機制的權力。

我不認為我有資格投票,因為我是美國的永久居民,台灣人薪水高低的酸甜苦辣我無法體會,台灣人在污染與民生問題的煎熬我也不能了解,因為我是過著美國人的生活。但是這樣的標題真的是連瞄到一下都讓我覺得受夠了(顯然本人修養太差):

第一,為什麼要強調是本土藝人呢?台灣真的還是這麼在分本土與非本土嗎?是誰在分割種族?可能會有非本土藝人挺謝蘇嗎?本土藝人支持馬蕭,新聞價值在哪?是因為馬蕭原本不是本土的代表,所以媒體認為他們獲得本土團體的支持就是一個最好的加持,是嗎?
第二,藝人也是一個特別的利益團體,他們的言論在這個政治活動中該被當成團體或是在美國聽到某位藝人支持某位候選人,但是沒聽過什麼黑人藝人支持誰,猶太藝人支持誰的說法,莫名其妙。藝人之中再非本土與非本土,簡直是撕裂人民的感情。
第三,人民真的會跟隨喜歡的藝人去投票嗎?這個動作與這個新聞所佔的版面背後是什麼心態呢?
____________________

台灣的人,其實缺乏的是一個希望,一個能夠解決未來問題的自信。原因在於大家生活上接觸的層面過於類似,因此很難有不同思考來刺激。更難看到有人能夠去接受新知識,去了解它們,並且去善用。人的差異性很大,不該是在每一件事情都是對與錯的兩極化,過度的切割,將會對每個人造成持續的傷害。我鄙視這種新聞,因為有太多更值得人去讀的新聞等著大家去發掘,去吸收。選舉,有時真的是亂源。

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好玩,看看什麼人來過這裡,沒推薦的人小心囉!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16484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到該候選人的政見後
2008/03/02 14:29

我認為他的政見將一舉推翻管理大師麥可波特的﹝鑽石理論﹞與價值鏈。

並且他的政見可以登上哈佛商業期刊。﹝批:鬼扯也要有點常識﹞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3-02 17:01 回覆:
唉,說不出話來。

真的該勸很多人重修邏輯,多用點心。

為何實話沒人要聽呢???

太多人沒常識了,逆風前進,台灣加油!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推薦了,因為來自馬來西亞的不多
2008/02/28 16:12
大馬即將舉行大選,四周都是熱騰騰的氣氛。
大馬因為多元化種族的關係,一直以來政經文教的課題都是小心翼翼的儘量采取中庸之道,也不懂是不是因為這樣而培養了一群對政治宗教都不是很敏感的年輕人??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2-28 16:42 回覆:
差點就去妳家抓你了。

喔,忘了,妳現在是有家室的人,不能亂來了。

想問
窮富之別
2008/02/28 14:56
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住大房沒存款,賺五萬花五萬,是富還是窮?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2-28 16:40 回覆:
窮富在個人心中,我不想幫人下定論。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把java script 擋掉了
2008/02/28 14:07
你還看得到我嗎?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據
2008/02/28 12:31
謝謝你給我的數據,但是根據你給我的數字
最低收入的消費數字並不是最高百分之二十的一半?而是大約略少於三分之ㄧ?
原諒我雞蛋裡挑骨頭,文章中用消費“能力“,可能不是最確當的字眼,

因為根據你的資料,最低收入的百分之二十,消費是收入的兩倍。所以他們實際消費金額,早就超過消費“能力“,而最高收入者只花掉收入的約一半,表示他們將收入一半拿去理財,或儲蓄或投資。這可能也是他們變成高收入者的原因之ㄧ?並非高收入者只有低收入者兩倍的消費能力,而是他們的財務管理比較聰明?

最低收入者的收入,在美國實在是入不敷出,難怪他們舉債度日;加上一般美國人欠債也要先享受的心態,才會變成這個現象?

如果把高收入者拉到百分之五,百分之ㄧ的金字塔頂端,甚至更高,他們的消費能力和事實是非常驚人的。

謝謝你讓我暢所欲言。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2-28 13:05 回覆:
那個數據是我最近找得到的,但是消費“能力“二分之ㄧ的數據是從消費性研究報告得到的,那是某次研討會中聽到的數據,我可以再去問一問,看看原出處在哪裡。

高收入者百分之五,設置百分之ㄧ的消費,真不是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的,光看紐約平日空著那百萬豪宅,那種心情可不是用“羨慕“能夠形容的。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2-28 16:45 回覆:
剛打電話給朋友,他是說,加加減減就能得到二分之一的數據,的確是指消費能力,尤其是從HDTV, iPod, Play-Station去看,這個數字很準確的。

還有一個關鍵,二分之一是指每一個人的消費力,不是每一個家庭。美國收入高的家庭通常人口較多(又是一個值得爭議的東西話題)。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問題
2008/02/28 07:44
感謝你又發了一篇讓我深有同感的文章,選舉季節,很多事情實在讓人看了很悶。

不過我有個疑問,美國收入最高的五分之ㄧ和最低的五分之ㄧ,“消費能力“只相差兩倍,這個數據讓我有疑問。請問這是哪裡看到的呢? 我對收入差別,社會階級和消費行為這些主題,一直很有興趣,這個結論和我所知所觀察,並不一致,請指教。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2-28 10:26 回覆:
許多經濟報告都有提到這個問題,第一次接觸到應該是在經濟人Economist 看到的。尤其是經濟問題在今年的大選成為如此重要的議題。

Income and consumption inequality 這幾年是一個新的研究題材,很有趣的。

最近一次是在紐約時報讀到的,標題是 You are what you spend.

jackie@lyo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你的警告趕快推薦一下
2008/02/28 05:40
看來你的fans到處都有啊!!現在回來多拋拋文吧!!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2-28 05:43 回覆:
從法國來的就特別容易追蹤囉!

台客宅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2/27 18:58
很贊成大家對本土的看法。我想不管是不是「本土」,很多人都對本土和非本土的分野很感冒。

關於賺錢多的不見得花錢多的問題:
我比較好奇的是怎麼樣的論述/教育可以讓收入前五分之一的人樂意負擔起國家的財政。在台灣反而是有錢人有更多機會節稅呢!所幸新的稅法改革當中,特定產業的優惠沒了、扣除額也增加了。不過,級距簡化的狀況,最富者反而又減稅了…台灣難道注定是富人的天堂、窮人的地獄?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2-28 00:59 回覆:
本土,鄉土是必須要被強調的,但是不該在選舉時才提出來。

草根性,在美國是被徹底融貫在人民的日常生活當中的。

引用文章草根與國政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非常喜歡這篇文章
2008/02/27 14:39

提供了很多大觀的見解!!

選舉時容易有亂象,  但是媒體的操縱難辭其咎!!  媒體人是需要有更深度的修養與專業, 而觀眾更需要有自己的思考評判能力 !!

PS 順便雞婆回一下樓下的萍兒, 可能 French 跟 Canadians 有得拼喔...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2-28 00:56 回覆:
這些只是常識,還來不及大大論述一番,希望選舉的過程中可以看到民眾顯現出更多的獨立思考評判能力 !!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2/27 14:12
 

文中提到的本土藝人,我想是媒體或是文字工作者的習慣用字,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已經很習慣了。台灣的民主,常常有偶像式的追逐,還少了點『尊重』,感概民主的腳步如此先進,民眾卻常常跟不上。

外地或是本土,我想只有原住民才是真正本土(台灣島),至於現今的我們,充其量都只是外來的台灣人。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2-28 00:55 回覆:
我想,台灣的媒體,文字工作者,設置政治人物的同質性太高,所以眼光就狹隘了。

沒錯,其實認同原住民可能是最重要的開始,也許原住民才是我們最終的共同源頭,當年清朝政府讓台灣居民規劃到漢籍的歷史會慢慢普遍到民間,當年我的中國現代史報告曾經探討過,在圖書館與中研院找到過許多代表性的文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