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燒水煮湯
2007/05/09 16:20:38瀏覽1757|回應2|推薦75

後院中隱隱約飄出來,混雜著薑香、酒香,烹煮麻油雞的誘人氣息。我猜想此刻左鄰右舍,必定不約而同的,觸動了味蕾,都恨不得能夠分一盅羹呢!

踏進門檻,剛下班的孩子:『有煮雞酒喔?』,大概也嗅到了濃郁的味道,鼻子東聞西尋的直嚷嚷。『那是別人家的啦!』他臉上的表情,由歡喜轉為失望,呵呵……就像川劇中的變臉,那速度真的粉快粉快!

孩子出生時2800g,算不上重量級,卻讓他親娘承受了不少折騰。打清晨開始陣痛,帶著細軟匆匆到院待產,一直苦捱到黃昏,他大少爺這廂,才心甘情願的哇哇落地。

大夫有點擔憂:『吞下了羊水,恐有感染細菌之虞。』喜獲麟兒的愉悅,倏地憑空散去。趕緊轉送台北馬階。孩子躺在保溫箱裡,不安份的舉手踢腳,點滴順著小管子,從前額腳背緩慢流入體內。雖然跟這小傢伙還不挺熟,我仍然一一拜託眾神前來加持,保佑伊平安嘸代誌。

我每天舟車往返探視疲於奔命。他則是睏飽飽的待了一星期,這才打道回府。可能住院期間,沒吃沒喝的,光靠注射點滴維生,扎實把孩子給餓壞了。基本上,護士教導的餵食份量,純粹僅供參考。原先摸不清他的食量,喝完一瓶,仍意猶未盡,手腳稍嫌怠慢,震天價響的哭鬧抗議立即上演。

經驗是教訓的累積,此後準備奶水,乾脆每次沖泡兩大瓶備用,耳根子總算得以清淨片刻。不但免除了鄰里間誤傳,虐待兒童的疑惑,更可以專心去應付,這隻外號【蕃薯】的小豬仔,罄竹難書的突發事件。

他不是吃素的。往常我騎著機車,風吹日曬上下班、郊遊,還兼差到夜市仔採買生烤雞腿、尾椎的快遞。那是他吃膩慢火細燉的肉粥,開始會啃骨頭時的最愛了。大妹取笑他,人高體胖肉相颤颤,他顯然憤憤不平:『阿爸起碼得負大半責任。』古老典雅的羅馬,畢竟非一朝一夕,能肇其全功的啊!

家裡不常開伙,一袋12kg大白米,擱兩個月也吃不完。我偶爾會走入廚房,做的反覆是那幾樣家常菜。不知道是否放了少許,走遠的青春年華,磨成的調味佐料,擺上餐桌的菜餚,口味不管如何,刁嘴的家人算很捧場,都有給它一掃而空!

禮拜天我上傳統市場買回,半片生猛的鰱魚頭,加上豬大骨,燒了一大鍋魚湯。孩子嚐了幾口:『湯鮮味美,怎麼做的啊?』聽完我的解說:先熬大骨高湯,等水滾才放魚下去,還要加上薑絲和米酒。『嘻嘻……學會啦!下次換我煮嘿!』

我耳朵不會重聽吧?這完全是睜眼說瞎話!撕開泡麵袋加顆雞蛋,再沖入滾水,應該不困難,除此之外他們還有啥廚藝?我半點印象攏沒有。能吃確是福氣,不過每天都得,喝上幾碗魚湯,我……我才不要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5/10 23:30

拉拔孩子長大可真不容易ㄚ

孩子大了孝順老子也是天經地義的事.....那魚湯....您就多喝幾碗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善、美
2007/05/10 18:58

沒想到你這兒,文章優美,音樂動聽,竟然還有食譜可學!

謝謝分享,你的情感實在好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