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犬子
2007/05/17 13:15:27瀏覽697|回應8|推薦81

 

與阿母老人家,相依為伴,最親的不是兒孫,而是姪女,陸續帶回家的三隻小狗。擔憂她根本沒有,精神和體力照料。好話說盡,她才面有難色首肯,先送兩隻給附近的鄰居。

隔天我燉了老媽愛吃的,香菇燜雞湯拿回去。已經請出門的狗狗,一隻不少的站在院子裡迎向前來,搖頭擺尾的興奮極了。『牠們住不慣別人家嘛!』阿母羞赧的解釋著原委。唉……罷了,相聚必有緣,註定拆不散的啊!

我感到很好奇:『以前我們養過啥?』她抿著嘴竊笑:『有啊!養過一隻小猴子,不到半年就開溜啦!』猴崽子?不會吧?小時候有了我,須要多此一舉哦?只是我半點印象都嘛沒有。雖說是半信半疑,但由此可證,咱家在養寵物這方面,並無任何的家傳淵源。

大學放榜的那天開始,孩子就不斷的明說暗示,家裡頭過於冷清,應該要養隻狗,才能夠顯出,家庭的溫馨氣氛。送她小狗當作獎勵?NO!我當場一口回絕:『妳有辦法照顧嗎?』

心裡暗自叫苦,這丫頭外表文靜淑女,骨子裡卻十足牛脾氣,想到要做的事,山崩地裂也阻擋不了。果不其然,接二連三的苦果,大部份由我來嚐。也難怪最近,老是感覺眼皮跳不停,卻不知原由為何?

不久揭曉底牌,原來隱約聽到咿咿呀呀的狗叫,是她大手筆的花掉,省吃儉用攢下的萬把塊台幣,到寵物店買的吉娃娃。『牠蜷縮在玻璃櫥窗角落裡,樣子好可憐,只好帶回家來。』如果我拒絕領養,那就是缺乏愛心囉?

剛滿月的小狗,就像鵝蛋一般大小,姑且命名:丸子。有阿母養狗的前車之鑑,我很清楚養狗和養孩子差不多,酸甜苦辣的麻煩事可多著咧!孩子說得斬釘截鐵:『放心囉!我會攏總包辦!』信誓旦旦的保證,餘音未消,不等到天亮,已作廢了大半。

偶而遠行之前,我會先把丸子幾天份的伙食,去骨的大雞腿蒸熟,各種水果包括去皮蕃茄都切作細丁,再分別裝袋,冷凍或冷藏。還耳提面命,要按時帶牠出去散步。叮嚀再三,好像仍然言猶未盡,我特地在冰箱門上,貼上一紙備忘錄:【非丸子同意,不准擅用狗食】。

每到一處景點下車,不急著欣賞湖光山影,只顧著撥手機詢問:『有弄東西給寶貝吃嗎?』大妹像是喝下了幾碗醋,口吻非常酸:『不放心,下回一起帶去囉!』沒先問孩子,去哪裡用晚餐,她不免生氣:『丸子是寶貝,那我呢?』我心中有一絲愧疚:『你們會開冰箱,會上街買炸雞塊披薩吃啊!』她沒答腔顯然很不滿意。我趕緊補上一句:『你們都是我的寶貝啦!』

聽到我的腳步聲,狗狗立刻衝了上來,對著我又舔又咬。一面故意的猛打噴嚏,一面狂吠,表達最嚴重抗議。『晚上牠得趴在你枕邊,才肯睡覺呢!』孩子說我離開的這幾天,不用放在手中餵食,丸子會去吃碗裡的肉絲,只是成天懶洋洋的若有所思。可能罹患了輕微的憂鬱症呢?

收拾好行李,丸子扭動肥吱吱的身子,一溜煙的躦進懷裡,瞳孔中閃爍兩顆明亮的黑珍珠,映滿了我的身影。牠緊緊扣住我的手臂,好像一鬆手,人就會又離開不見了似的。我撫摸著他的背脊,希望他真聽懂了:『別怕……你也是我的乖孩子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有犬子
2007/10/22 19:30
狗兒很可愛喔

千思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7/05/27 09:48

Chen mimi

狗狗的表情,真的沒有絲毫掩飾呢

您說的對!

出門放不下心的,就是家裡那個小東西啊!


千思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寵物是家裡的一份子
2007/05/27 09:42

雪人娘:

很高興遇見您這位,愛狗的朋友!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的丸子
2007/05/24 06:31

寵物貓狗最煩惱主人出門

主人又何嘗不是哩

每次看到那鬱卒的眼睛

都不忍心出門了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
2007/05/22 09:23

真好,遇到也是愛犬的人士!

"未經同意,不得擅用丸子的狗食",幽默!  "丸子"用來形容吉娃娃的體型,巧!


千思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貝
2007/05/19 07:59

TO:媛子

嘻嘻......我家的狗狗,其實有好幾個名字呢!叫他寶貝、蛋子、阿蛋子,都會應聲跑過來的。我沒試過叫他圓子喔!再次謝謝您的鼓勵!

TO:悠悠的mom

悠悠怎麼樣暗示呢?一定很好玩囉!養狗麻煩多多,如果沒有太多時間精力,真的不要嘗試。他沒有幼稚園可讀,您得親自教他規矩,但是他長大了,不會離家出走也不會忘記,誰是他的最愛。回到家第一個,奉上擁抱的就是他。光憑這一點,就讓我愛到心坎裡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養狗狗作伴
2007/05/18 17:41

我家孩子悠悠也每天在暗示:

新家入厝後也要養隻狗狗來作伴。

我跟她爹也都不想要,哪是作伴,只有添麻煩吧?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險
2007/05/18 10:57
是丸子不是O子!
我小時候也有一條狗, 她全身是花斑, 我們就叫他花狗,生養過許多後代, 卻全體都不見了, 13歲時掛了, 那年我15歲。年紀大的人好像都這樣, 小時候的事記的清清楚楚, 卻忘掉了剛才爐上燒著的開水!

真喜歡看你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