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席
2007/06/08 14:30:37瀏覽977|回應8|推薦99

幾個月前我遠赴外地旅遊,腦海裡一下子湧入,足夠仔細回味很久的,秀麗景致和人文風情,置身炎炎夏日裡,心卻是十分舒暢。但錯過了和舊識的聚會,想起來仍是懊惱不已。

多年前朝夕相處的老同事,雖然在產業外移,關廠遣散後各奔前程,只因為擁有一段,同甘共苦的時光,一份難捨的友情,至今仍然時有連絡。

友人嘆口氣娓娓道來:『好些人都缺席了!』沒有誰會答覆您,為何歲月從來都不饒人?【物換星移】不單指景觀變遷星辰移位,我發覺這句話裡頭,還飄落了幾許,年華飛逝留下的蒼涼。

傳統的製造業,在原料短絀人力斷層的洪流中,逐漸的沉沒了。往常每個上班的日子,充斥在挑高的偌大廠房裡,吵雜的機械聲音,嗆鼻的油漆味道,飛揚滿天的粉塵,還有濕透衣衫的汗水氣息,印象仍然那麼的鮮明,好像這一切都是在昨天,剛發生過不久。

工廠裡就屬J的體格最好。五十出頭的他出身軍旅,厚實的肩膀,爽朗粗獷的笑容,一雙長滿老繭的大手掌,光憑目測可能就有,我的兩倍寬呢!在平均年齡四十多歲員工裡,正值壯年並不算老。派遣去做的工作,既費力又酷熱不堪,他卻甘之如飴從未有怨言。

有時候遇上趕貨,我試著去幫忙,沒一會兒,手酸腳軟幾乎快累癱啦!他從來沒忘記,帶著老婆自製的,豆鼓小魚乾辣椒醬拌著飯吃:『最是人間的美味喔!』難怪他臉上總是洋溢著幸福,不眨眼就能吃下兩盒便當呢!

J年初辦妥退休,去了趟大陸探親。不知道是否圓了心願,還是積勞成疾,以前只聽到他常說,有胃痛的毛病,並無大礙。返台後不過數月,事先也沒任何徵兆,他就悄悄的走遠了。當年一起打拼的夥伴,放下終生引以為傲的技能,離開熟悉的工作場所,緊握著微薄的遣散費,茫然若失的眼神中,想要追逐的青春,卻提早一步不知去向。或許這是眾多,中老年轉業者,避免不了的辛酸無奈吧?

在大賣場巧遇,久違的阿美:『您的樣子,一直都沒變呢!』呵呵……彼此彼此,相逢未改舊時顏,正是最值得欣慰的事呢!

她以前是部門的主管,手腳俐落,領導協調能力,讓很多男生都甘拜下風。提起有次組裝時,被釘鎗弄傷的往事,她笑吟吟的伸出手指:『現在連絲毫疤痕,也找不到了呢!』是我送她去醫院包紮的,當然還記得那一張,強忍住盈眶淚水的臉龐囉!

隨著日漸花白的髮絲,日子彷彿是倒置沙漏裡的沙粒,倒數計時過程中,竟不知何時,由上而下流失一空。就和石門水庫洩洪,千瀑齊落,浪花四濺的沖激下,霎那間朦朧的水氣,瀰漫了整片湖面,不禁讓人懷疑,那隻時間幻化的小精靈,是否已趁機躲藏其中?

最近接到W的電話:『今年到哪辦活動?』我沒提出啥意見。只希望別再有臨時缺席的人,要走,至少先說聲再見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淡淡的哀愁
2007/06/23 20:24

讀著讀著,仿佛時光直接跳到那個年紀,雖然還年輕,但已能感受到這份淡淡的哀愁,缺席~~很貼切的形容~~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缺席
2007/06/22 23:47
好一個缺席,勾起好多無以言喻~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悄悄地走了
2007/06/15 20:41
有些感傷
------
|Osiris|
------

ㄚ夢的樣板人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常人生
2007/06/15 13:41

心理明白

卻上心頭

無常人生

當下把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出席
2007/06/10 01:14
我不想活的長,但要活的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傷唷!
2007/06/08 19:07

童年時,總覺得時間過的很慢,一天一天的數著日子,希望可以快快長大;青年的時候,總覺得還有很多時間,一切都還不急;中年的時候,驚訝時間竟過的如此的快速,老年的時候,只有帶著滿滿的嘆息回憶過去。

如果一個人可以活到八十歲,那也才有兩萬多天的日子,扣除三分之ㄧ的睡眠時間,再扣除求學的十六年光陰,以及老年的風燭殘年,一個人真正可做事的時間真的很短很短!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就這麼一次,是不是一路到底不缺席?
2007/06/08 17:10

秋玲//人生就這麼一次,是不是一路到底不缺席?

人生潮起潮落,都是美麗的過程,每一場景每一過程都是殊勝價值,經歷後開始和自己心靈對話:「人生就這麼一次,我是不是就這樣一路到底?」

我不斷地問自己「敢不敢?」「怕不怕?」然後,在每一個節骨眼揮灑熱情,做一個影響一生最重要的決定,讓自己重新開始,要完全投入演好一場戲,因為這場戲的主角是自己。

每一場景每一過程都是殊勝的價值,怕就怕自己懈怠沒信心無故缺席,怕就怕自己身體做不了主告老返天,真的難以勝任人間的職責!

2007.6.8秋玲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