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天去踏青
2007/05/02 13:58:17瀏覽757|回應0|推薦54

看得見、摸不著的飄渺霧氣,浸潤著雨絲不歇的大地;好似渾身都,敷上了一層厚重的石膏,讓人打心坎慵懶了起來。午後才好不容易,稍微有了放晴的跡象。

這樣的週末,晃到桂花肆意香氣的園子裡,觀賞初吐幼苞的螃蟹蘭,一大叢盛開的杜鵑,甚麼事都不做的放鬆心情。或是好整以暇的泡上一壺烏龍茶,整理雜七雜八的筆記,我哪兒也不想去!

孩子的同學,從中部上來玩:『想給你請,去三峽吃野菜呀!』雖說目前的狀況不明,究竟未來的媳婦,是不是她?俗話說:小心駛得萬年船,也不好有所怠慢咧!

踏青當然要徒步走上一程囉!兩車交會都困難的產業道路,很快就鑲滿洋洋灑灑的陽光。二話不說先卸下外衫,繞個彎前途豁然開朗,感覺越走越熱,乾脆長袖上衣也脫了。天空飄浮的白雲,山麓上瀲灩的翠綠,一路相伴,連腳步都輕盈了許多。

山坡地並不陡峻,遍野種植的皆是高聳檳榔樹。幾乎是把南投埔里一帶,山林的景致,先複製再貼上呢!阿里山的櫻花季伊始;這裡多數的花朵卻逐漸凋謝,留下的殘枝,也跟著落下地面。但依舊有幾株粗幹的嫣紅櫻花,忘情的綻開在枝椏。在幽靜的山谷裡,幾株間植的梅樹,粉白細嫩的苞蕾,吐放淡雅的香酚,紛紜開來,跌入懷抱,美不勝收的花絮,那是嵌上幸福的珍貴禮物。

樹冠層中傳來許是,即將絕跡五色鳥聒噪的鳴叫。卻不見牠在,葉蔭深處的蹤影。或許害怕被,貪婪壞心腸獵人發現啊!路旁果園裡除草的農夫,熱心回答著我們的好奇:『樹上紙袋包裹的,是碩大的波蘿蜜。』至於臨近峰迴路轉的山丘栽種的,則是當地入喉韻濃甘醇,知名的茶葉呢!

水聲潺潺的鳟魚養殖場,清澈見底的池子中,盡是手臂般粗細的魚兒。『換我來餵啦!』孩童爭相丟下的食餌,引來魚兒蜂擁搶食,有幾尾竟躍出水面翻滾,真是元氣十足呢!只是等到肥大,逃脫不了餐廳的撈捕,成為盤中飧的命運。魚兒不知道的結局,可能並不會悲哀;因為牠已擁有,活在當下的自在啊!

大夥人走走、停停、啃啃從家裡帶來的滷味、蜜棗,一下子都清空了。我在濱臨溪流的咖啡座,點了熱飲和香甜的巧克力蛋糕,就當作下午茶囉!雖然沒再品嚐,活魚三吃、五吃的風味,觀山攬水之間,卻是悟出一點明白。

回到山腳,橘黃如火燄般的落日,依然輝煌奪目,即使失去溫度,還是透露幾分無法言喻的豔美。成群結隊的灰鴿掠過,高樓環伺的油綠水田,時而靜默的滑翔,時而飛越那絢爛成謎的雲層,倏然俯衝了下來。狀似揮毫在浩瀚蒼穹,透明的五線音譜上,畫出翩翩起舞的豆芽符號。

不待你仔細去端詳,彷彿是繪畫的破墨手法,濃一回、淡一抹,蔚藍映紅的天邊,轉眼變了模樣。萬千雲朵溶解在,磅礴的暮色中,繁榮落盡,山裡的鳥語蟲鳴,與彩霞夕照一起消失在,星光隱約的歸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