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錢盒
2007/04/24 14:52:40瀏覽862|回應2|推薦53

孩子上學出門之前,都先去擱在客廳一偶的,鋼製書桌拉開抽屜,取出當日必須花用的餐飲費和車錢。

清靜的早晨,即使很輕柔的動作,也會發出來嘎喳的聲響。遇上了假日沒人光顧,往往日上三竿,耳際聽不見熟悉的吵嚷,還誤認天沒亮呢!

通常我習慣回到家裡,傾囊掏出口袋裡不同面額的硬幣,悉數的放入小木盒裡。如是的逐日添加,好像不曾間斷過。孩子四年的求學期間,遠赴南部,賃屋而居,生活中開銷驟增,我去郵局存錢,他僅須負責,保管好提款卡,現金一刷即得。

課業繁重加上,路途遙遠,開學後每個月,只返家一兩次,也總是忙著訪友聚會,可謂行色匆匆。盒子裡的零用錢,收入增多支出減少,累積的數目,意料中的直線成長。

大妹這下子,可高興的咧:『銅板裝不下,我拿去餵豬公筒啦!』哈哈……別想得太美!等著我,這就去找一個,特大號的糖果空盒子來裝嘿!

逐年飆漲的物價,以飲料便當為例,更能發覺,幣值縮水的程度有多厲害。三餐通常以外食裹腹的我,自然懂得體恤民情囉!漸漸的盒子裡面,多放了幾張百元紙鈔。受寵若驚的兩個孩子,起初尚且無法置信:『嘻嘻……幾時阿爸變大方了?』

【勤儉持家】古有明訓,雖說情境古今有異,仍值得遵循。但當您聽聞位居廟堂,高爵顯赫名流,購置鑽錶名筆的耗費,動輒百萬起跳絕不手軟,笙歌豪宴酒池肉林,以結交權貴為傲,社會風氣為之萎靡,人心亦隨之丕變。就了解此言雖有裡,可惜早過了時。您能自個身體力行足矣!

我小時候歷經,想買啥欠金缺銀的窘困日子,但情節從未在孩子面前提起。應該是補償的心態吧?衣食無虞之外,買玩具補英語學才藝,物質方面幾乎沒有短缺。寧願自己縮衣節食,也不希望過於精打細算,使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與同儕有太大的落差。

我那台偉士機車,加裝的小椅子,是孩子的特別座,一聽見我發動引擎,他總是迫不及待的坐好,準備快樂的出航囉!。有一次煞車太猛,他的前額敲到車頭,馬上腫了一小塊,他忍住欲滴的淚水:『阿爸,我長大要買,那種汽車載你。』

咱們再怎麼打腫臉,也冒充不了大戶人家啊!當年代步的是喜美跟小貨車。而他說的是本地,開中藥房的富賈,停在店門五千cc的黑頭仔車呢!孩子服完兵役,不久買了新車。『換我開車,來去淡水吃魚丸喔!』我坐在寬敞的前座,二十多年前,孩子的童言童語,恍若句句浮現。或許他仍記得,那輛大車子:『這台並不算頂級的呢!』

近來孩子學業告一段落,常派駐大陸出差,家人共處機會大為降低。擺滿兩盒的零錢,早已無人問津,我卻依舊持續的放入零錢。只想讓暫別的家人,不管哪天掀開盒子,拿得到零錢,也握得到盒底,一直沒有降溫的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29 17:41
有種溫暖的感覺.....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零錢盒
2007/04/26 23:16
阿爸的愛,好動人!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