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得機靈
2007/04/17 21:01:05瀏覽750|回應3|推薦62

許多人家的客廳,或者書房,都喜歡懸掛一幅,上頭書寫:【難得糊塗】的字畫。

是附庸風雅也好,是警惕自我也罷,反正各有所本。身為云云眾生,又帶有濃厚,凡俗之氣的在下,當然就在已經琳琅滿目的牆壁,挪出了空位。您如果恰巧也掛著一幅,千萬別瞎猜疑,我私毫沒有,指手劃腳的意思。

糊里糊塗與健忘兩者之間,似乎有程度定義上的區別。是遺傳的嗎?沒聽說有人研究過。一般而言,男女不會有別。比較直接關聯的是年齡長幼。不是常聽人說,老番癲、老糊塗嗎?由此觀之,莫非越老越容易做傻事?

然而也有例外的。弱冠之年的我,對自己的記憶力,起初還頗有信心。直到入伍服役期間,才開始有了變化。

山東大漢的連長,見到我來報到,頭腳上下仔細打量了一番:『你體重多少啊?』他瞪著黑白分明眼珠:『可憐!』立即脫口而出。『國歌默寫一遍,俺瞧瞧。』

當時同期的夥伴,結訓後大多調警衛班,面臨站崗到退伍的命運。我則搖身變成,刻鋼板寫公文,暱稱美代子的閒人,兼連部辦公室小主管。雖然經常送錯公文,寫錯官階職銜,還好沒有捅過大摟子。

人世間好景很難長久。因為人手不足,我奉派去五級汽車保養場支援,幹的是粗活。下班後黏在指甲縫中烏漆嘛黑的機油,拿去漬油清洗,怎麼刷都不乾淨,真是醜斃了。老士官師傅卸下了輪胎,把像臉盆的煞車鼓,裝上車軸機器:『內圈的刮紋,要磨平囉!』他交代完畢揚長而去。磨呀,磨呀!堪用的送修零件,轉眼已被我弄成了報廢品。

多年前我已取得普通駕照,自詡經驗老道。某日心血來潮,為了證明自己的確技高一籌,備妥銀兩去監理所,報名職業考試。暗自思忖,必定一試即可馬到成功。不料人算擋不住天意,T形倒車入庫,竟然轉錯方向。刺耳鈴聲隨之大作,只得乖乖的下場,擇期繳費,重新再來過啦!

週末往大賣場買文具,逛了好大一圈走出來。手插柳腰,穿著短裙的少婦,靠坐在機車上,怒目以對:『借問,要我等你幹嘛?』原來剛才我轉身去撿,被怪風吹走的購物袋,回頭再把車後輪鎖上。誰知道啊?那輛款式顏色相同的機車,竟然是……她的啊?

如果我凡事能正確掌握,該精明或該迷糊的時機,那麼她的埋怨,就無從發生了。【難得糊塗】一詞隱含聰明伶俐之意。我一面看一面想,比照自己心智舉止,基本上均相距甚遠。現在我只想把字畫摘下來,再到舊識的畫廊,請老鄉幫忙提筆,重新裱上一幅:【難得機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8 16:35
把人家機車鎖上啦, 好利害. 哈.

羊咩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購聰明呢
2007/04/19 08:27

好個糊塗的人生

不過我喜歡

人生不過短短數十載

難得幾回的糊塗時

不是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4/18 09:37
【難得裝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