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渾然忘我
2007/10/17 23:20:43瀏覽777|回應4|推薦0

我不甚清楚,是否有人也與我一樣的,有這種常常進入神遊的「渾然忘我」的境地裡。

常常在看書之餘,會抬頭看著窗外的雲朵,靜靜的欣賞著,因而忘了我正在看書的事;

常常會在走路的時候,忘了我也忘了你,一種自己不見了的精神意境中去-----

問我:「你是想些什麼呢」,

無話可說啊!

因為,這是我短暫的「隱遁」,是神遊於逍遙的境外之境,是「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孤獨與心靈饗宴。

有時,在燈下,一個人靜靜的看書,覺得是一種人生至上最樂的享受;

有時,在音樂聲中,震驚的、突然的、猛然的感受到人生的喜怒哀樂;

有時,躺在學校高爾夫球場的草坪上,仰望朵朵飄過的閒雲,那無垠的天際之際,是誰在那兒呼風喚雨呢?

有時,坐在大石塊上,呆呆的注視著潺湲的溪水,整個思維停滯與放逐;

有時,呆呆的想著,思考著人世的變換與人的薄情薄義,人生悲歡離合的無奈,人世的利害得失裡,什麼又是真呢?

有時,凝神聚眸裡,卻不知所以,已經咀嚼不出來生命的況味;

有時,覺得自己慢慢一點一點在消失,昇華的自我裡,如斯如癡的渾然裡,是自我的「圓」,在一剎那之間,心靈得到淨化與解脫;

有時,只是如一張空白的白紙一般,任由及放縱思緒奔馳與馳騁在自然的真象中--------

偶而的渾然忘我,是一種解脫與釋放。

當我毫無意識的走在學校的「後山花園」時,那林間的散步,那小徑裡,我是一隻鳥兒,我是一顆樹,我是那隻松鼠,我是天空中最美麗的彩雲-----

我沒有知性,我失去理性,我只是一個忘我的我!

喔,你若問我-----妳在想些什麼呢?

嗯,忘了啊!

什麼都不想,也什麼都想!

是真的,什麼都不想想;

是真的,是什麼都想了。

我可以這麼毫不害羞的說--------我常常這樣的呆與癡。

我在我渾然忘我的我裡。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307042

 回應文章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
2007/10/22 06:24

我喜歡如你

這麼自在的心境

我們都太忙碌

如果多些時 間發呆

生命中這是另一種境界的感悟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0-23 22:41 回覆:

謝謝童哥。

現在人壓力太大,心情往往很難得到疏鬆;

像我吧,也有不少的壓力與緊張,若非偶而「幻想」、「恍神」與讓自己的心,跑出去看看雲之類的,不是使自己天天都處緊繃狀態中嗎?

嗯,或許您也可以偶而,一個人把心給「躲」起來,讓自己「神遊」試試看。

平安喜樂!

CH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學也是老的好
2007/10/19 08:21

我想,當我的老同學看到此po文時,一定會大叫!

所有的同學裡,就這一位好同學知道我這「雲深不知處」;每一篇文章他都會上來看,而後,打電話批評我一番。

 這一篇文章,他說---沒有重點,既沒有感性也缺乏理性,寫的不好;
而「渾然忘我」這主題在哪兒,應該說是「神遊」吧?
那些「有時」的地方,你真的這樣做嗎?好像不是你的生活經驗。

聽了之後的我大笑,我說-----別這麼嚴苛吧,這一篇爛文,裡面寫的都是真的;只因為全都是真的我,所做過的事,所以,五分鐘就寫好了啊!
五分鐘寫完的作品,哪裡能夠去注意內容、形式、章法、句式—甚至是深度-等等的問題呢?

 這麼多年來,有一位這麼好的老同學,一直陪在我身旁,是非常難得的。
儘管偶而為了政治立場的不同,還會吵吵架之類的,不過,有這麼位多年不變的情誼,一直在著,覺得自己真是幸運啊!

他是一位良師益友。
我不想去考博士班,他要我陪著他去考,結果,我考中了,他落榜,他只好再回母校讀了!
這件事,他一想到就拿出來糗一下自己,也逗逗我這個把他排擠下來的同學。

當我說要更改博論的題目,不想研究那個我耕耘多時的「佛教文學」時,他很生氣,氣我因為指導老師的問題而不堅持時,我的內心其實是相當感動的!
當我在懶惰與鬆散時,當我常常想放棄一切時,是這個老同學一直在那兒鼓勵與給我加油,只是,他用的是「激將法」而已啊!

漫長而短暫的人生旅途裡,有這麼個好老同學,真的是非常的幸運!
喔,當然,這麼在這兒說他,鐵定又要被「說」一頓了!

老同學,謝謝你!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Epath-----當聽之以氣
2007/10/18 08:49

是的,您說對了!
是一種心靈的解放與精神的自由。
可惜的是,只是偶而與暫時而已啊!

一向相當喜歡莊子,在讀研究所時,好好的再一次「精讀」了《莊子》。
但是,深深慚愧的是,仍然在學習當中,仍然無法做到「心齋」與「坐忘」,只能做到「聽之以心」,卻無法做到「聽之以氣」,無法做到「墮肢體,黜聰明」而「離形去知」!
而想要「逍遙」與「無待」,要消解人為的桎梏,以達「大通」之途,仍還有一段路啊!

老子說過:『吾之患在有身」,是如此啊!
我無能!

聖人無情,只因聖人不累於情。
而吾輩無能,只能「情之所鍾」;
所以,吾之患在有情。

人若是無情,則天地為之變色也!

 
CH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nlightenment
2007/10/18 08:01
a person is spiritually libe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