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思索
2007/09/16 21:21:12瀏覽534|回應2|推薦0

每次在爬山的路途上,總會有一些蟲蟲出現,比如黑色的蚊子叮的好痛還紅腫的;但是奈何呢?也只能忍了啊!

不過,引起我注意的,還是一路上相陪的大小不等的螞蟻;

每當爬階梯,爬到要歇息一下時,總會注意一下這些非常忙碌的螞蟻。

我靜靜的看著,螞蟻這麼忙,一隻隻彼此碰面時,一隻隻都是那麼好心的告訴對面來的螞蟻一些消息;

而後,他們又各自的去忙自己的事兒了!

突然的,我想到,所有動物其實都是為了生存而生存;

為了生存下去,就一定要依賴食物來維繫生命。

而為了食物,就得去勞動與做事;

簡單的說,一切都是為了活下去!

那麼,以螞蟻來看人類呢?

想到此,不禁想起達爾文的「物競天擇」論,克魯泡特金強調物種變化中的「互助理論」,到馬克斯卻說,人類是一部階級鬥爭史-----

 

而羅素雖然是標榜著「邏輯實證主義哲學」,但是卻推崇感性與悟性,將其哲學關懷focus在「人類」身上-----

又笛卡兒早在十七世紀時,就這麼說:「我思故我在」,不論是他的「形上學」或是「宇宙論」亦著重在人與自然間-----

並提出「自明律」與直觀說明等,在在是回歸到「人」這個課題上。

而後榮格的「深層心裡學」卻又與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學派」涇渭分明的提出「本我」概念,論及超心理層面範疇-----

可是,在「存在主義者」看來,人是沒有本質的,人只是「存在」,人之所以成為人,乃因為他存在;所以說,「存在先於本質」-----

這樣一層層思考,人雖自詡為「萬物之靈」,其實,差別只在於-------人有「自以為」的思想而已啊!

而「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我們怎麼知道其他動物就沒有思想,而只是知道「本能性」的求生存呢?

所以,從觀看螞蟻,我得到的心得是,不論生理學家、心理學家、生物學家、哲學家、思想家們講出什麼樣的理論,人,還是得先求得「生存」而後才有其他所謂的「本質」的探討吧!

那這麼說來馬斯洛的理論,嗯,是說對了啊!

如果人的生命歷程,就是靈魂在尋找一個美麗故鄉的歸途的話,那麼,人終歸要找到屬於自己心靈的家,而螞蟻的家呢?

應該是他辛苦工作之後,帶著食物回到蟻穴時的滿足吧?!

不論是咬我的黑蚊子,還是忙碌的螞蟻,或是人類,我希望都可以在求得生命的「存在」之後,找尋到屬於自己的「本質」,從而發揮物質性的存在本質與精神領域的存在的本質!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236560

 回應文章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EPath
2007/10/14 18:56

謝謝指教!

同是喜愛參禪之人,因而,突想起永嘉禪師在〈永嘉證道歌〉中這麼說:『游江海,涉山川,尋師訪道為參禪。

雖言語道斷,心行滅處,是一條不變之法則;

然而,言語與心行亦可以破解迷惑與執著,就看自己怎麼詮釋與瞭解了啊!

祝福您在參禪的路上,得到喜樂與自在!

 

CH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comtemplation
2007/10/13 23:51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