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虔誠、浩大的「六房媽過爐」
2013/03/26 00:05:09瀏覽1788|回應3|推薦7

 

虔誠、浩大的「六房媽過爐」

 

每年的農曆四月間,雲林縣都會舉辦「六房媽過爐」的宗教活動,農曆四月十六日當天,來自於各地成千上萬的信眾,都會以虔敬的心陪同六房媽祖更換奉祀地點,2013年將從「大北勢股」(雲林縣斗六市長平里)移至「惠來厝」(雲林縣虎尾鎮來惠村),沿途聲勢浩大、熱鬧滾滾,因此六房媽祖過爐活動已經成為雲林地區相當獨特及重要的宗教慶典之一。

 

俗稱的「六房媽」其實就是指在雲林的斗六市、斗南鎮、虎尾鎮、土庫鎮及大埤鄉等五個鄉鎮的居民所供奉的神明,百年來都由五股(斗南股、土庫股、五間厝股、大北勢股及過溪股)35庄頭,每年輪流奉祀六房媽,並每年農曆四月間更換祭祀地點,而奉祀地點的更換即為新舊任爐主的任務交接,稱為「過爐」。

 

「六房媽」最特別之處是奉祀媽祖的地點並沒有固定的廟宇建築,而是以臨時搭建的「紅壇」充當,以前我認為六房媽的臨時紅壇稍為寒酸與克難,但現在正符合環保及低碳主張,這也是台灣地方信仰的一大特色。

 

除了聯網好友ono文中的十二婆姐外,還有一般廟會時鮮少看見或出現的

十二婆姐 媽祖玉鑾駕

十二婆姐 蔬菜

十二婆姐 古早花燈

十二婆姐 花籃

十二婆姐 水菓

十二婆姐 花瓣

十二婆姐 牙旗

…………

 

<六房媽出巡>時不止會巡視商賈市集、穿梭大街小巷甚至於還會到田野巡視

只見35庄頭家家戶戶備齊香案、鮮花、蔬果、供品……祭拜,全員出動站在自家或巷口或社區大門外;食品、水果、飲料、點心無限制供應來訪參與「六房媽過爐」的信眾們……

 

然爾;連續幾個鐘頭下來,信徒們及車隊會稍做停頓休憩;再敲鑼打鼓吹笛繼續未完行程

 

通常每年<六房媽出巡>固定巡視35庄頭又分66~70條路線

 

 

老詼訝

 

有意前來共襄盛舉的網友們,請預先準備好如小姆指粗的清香五至七枝。

固定擺放車前或左右方向鏡旁並以紅繩綁牢。

亦可商請老詼訝預先定購

 

 

早上六點至晚上八點。

步行或騎車亦可但體力要夠。

開車最好輪流駕駛。

時速10公里

到斗六時請先將油箱、水箱加滿。

車上並先預備兩罐未開易開罐飲料,引擎太熱時掀蓋於左右兩側各放易開罐。(

自來水一桶可於引擎蓋過熱時噴灑)

 

 

愛美怕曬的男仕及女生們請備妥草帽、遮陽鏡、口罩、袖套、毛巾、耳塞、礦泉水大瓶並請携帶薄外套、雨衣各一件

 

 

 

欲知更多詳情 您來了就知道

 

歡迎聯網好友與喜好民俗文化的朋友【修糾湊會來】

今年時間:2013/05/25農曆四月十六日、剛好是星期六

「大北勢股」(雲林縣斗六市長平里)咱們見

 

 

 

延伸閱讀

ono

懸絲偶十二婆姐陣

 

 

 

 

本文如有誤植請參閱回應文章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udade3998&aid=7430032

 回應文章


更正
2013/04/05 13:30

其實並不是巡視35~6各庄頭,ㄝ沒有60~70條路線,過爐路線由值年股(過溪股)大爐會決定

路線只有一條,ㄝ只繞境值年股的庄頭,其它庄頭只是經過,只是過路香

老詼訝(saudade3998) 於 2013-04-07 00:28 回覆:

2012年初次參加,順著路線指示從168從清晨六點到當晚七點,連續13個鐘頭下來有些頭昏腦脹;謝謝您的來訪並指正。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湊熱鬧
2013/04/03 10:43

無法前去

在此湊個熱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預祝
2013/03/26 09:25

晴空萬里

盛會成功

老詼訝(saudade3998) 於 2013-03-26 23:39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