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懸絲偶十二婆姐陣
2013/01/08 11:25:02瀏覽3214|回應16|推薦138

⇧ 麻豆文正國小的懸絲偶十二婆姐陣令人耳目一新。


 在各種陣頭藝術當中,十二婆姐陣是相當美麗迷人的一種,其背後有著傳奇故事。

 十二婆姐與民間信仰的「註生娘娘」有密切關係,據說在五代十國的時候,法術高明的陳靖姑,替閩王斬妖除魔,拯救了皇后和三十六名宮女,閩王將三十六名宮女賜給陳靖姑,成為她的得力助手。陳靖姑擅長保護產婦、安胎送子,因此被尊為「註生娘娘」,這些宮女也搖身一變,成了三十六婆姐。

 台灣民間相信婆姐可治婦女百病,對於幼兒衣、食、住、行、驚嚇、夜哭和病痛等問題,也無所不能,認為在婆姐出巡時,讓婆姐摸摸小孩的頭,就可獲得平安健康,使得廟會遊行中的婆姐陣大受歡迎。

 最早的婆姐陣是三十六人,編制非常龐大,有時人數很難湊齊,後來「縮編」成十二人,也就是現在流行的十二婆姐陣。十二婆姐有名有姓,分別是總管陳大娘、二宮黃鸞娘、三宮方四娘、四宮柳蟬娘、五宮陸九娘、六宮宋愛娘、七宮林珠娘、八宮李枝娘、九宮楊瑞娘、十宮董仙娘、十一宮何鶯娘以及十二宮彭英娘。

 十二婆姐出巡,都穿著大紅鳳仙裝,左手撐傘、右手持扇,戴著婆姐面具遊行,沿途表演「一路縱隊」、「二路縱隊」、「大圈團圓」、「八卦陣」……等隊形,由陳大娘領陣前進,並隨著鑼鼓節奏左右搖擺身軀。

 「婆姐囝」據說是三宮方四娘的孩子,因方四娘改嫁,由「婆姐母」來照顧她,這算是以前的「隔代教養」吧?十二婆姐踩街遊行時,「婆姐囝」在隊伍間穿梭,尋找她的母親,扮演逗趣串場的腳色,而「婆姐母」則手執拐杖、扛著黑傘與包袱,照顧調皮的「婆姐囝」,顯得慈祥溫馨。

 從前的民俗節慶,大多禁止女性參與,這種十二婆姐陣也全由男性反串,由於老成凋零,傳承乏人,十二婆姐陣數量大幅減少,僅剩台南市新營、麻豆等地幾支隊伍。台南市文化局為保存傳統藝術,舉辦十二婆姐陣研習與競賽,鼓勵下一代薪火相傳。

 近年來興起較新潮的創意婆姐陣,在傳統的表演形式中,注入更多音樂、舞蹈元素,讓十二婆姐陣的內容更豐富,其中麻豆文正國小的懸絲偶十二婆姐陣,尤其令人刮目相看。

 文正國小十二婆姐陣成立至今九年,不是以真人裝扮婆姐演出,而由學生操作懸絲偶進行陣頭的演練,相當獨特。學生配合音樂節奏,同步操作婆姐布偶,將自己的肢體動作,轉變成婆姐的各種姿態,充滿韻律與美感,將在地十二婆姐文化,完全融入學校藝術教育中,值得大家喝采。


⇧ 台南藝陣大會師的表演舞台上,怎麼有人躺成一排?

⇧ 要不要打電話叫「一一九」呢?

⇧ 原來是懸絲偶十二婆姐,該上場表演了。

⇧ 搖搖擺擺,婀娜多姿。

⇧ 踩著青春的步伐。

⇧ 台下的觀眾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

⇧ 本宮是二宮黃鑾娘,各位看倌萬福金安。

⇧ 配合鑼鼓點轉圈圈。

⇧ 小朋友們一面唱歌一面操作布偶,功夫十分了得。

⇧ 傘跟扇子是婆姐的基本配備。

⇧ 搖曳生姿。

⇧ 動感十足。

⇧ 迷人的大眼睛,對你微微笑。

⇧ 追趕跑跳碰。

⇧ 跑累了歇歇腿。

⇧ 婆姐是兒童的守護神。

⇧ 入境隨俗,跳一曲台客搖滾。

⇧ 俏皮的「婆姐囝」亮相了。

⇧ 哇!跳這麼高!

⇧ 爬出「姐母宮」,象徵長大成人。

⇧ 謝謝眾婆姐的庇佑,感恩。

⇧ 表演完畢,下台一鞠躬,謝謝掌聲鼓勵。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72079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惠惠
2013/10/29 22:41

今天無意間發現這篇文章

真的寫很好喔....也發現了我家女兒被你拍到...

足感心耶

ono(taoshejii) 於 2013-11-01 11:52 回覆:

謝謝妳的回應與鼓勵

如果不嫌棄的話,請妳告訴我妳女兒是哪一位(在第幾張照片的什麼位置),並用「悄悄話」告知Email,我或許有更多她表演的照片可以傳給您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註
2013/02/17 21:41

2012年從「五間厝股」(雲林縣大埤鄉三結村)移至「大北勢股」(雲林縣斗六市長平里)

 

2013年的新祭祀地點尚未出爐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虔誠、浩大的「六房媽過爐」
2013/02/17 21:32
像這類的民俗文化場景在雲林縣斗六市<六房媽出巡>每年都會再度上映
歡迎好友ono及網路上的朋友【修糾湊會來】
(時間:早上六點至晚上六點。步行或騎車亦可但體力要夠。開車最好輪流駕駛)

每年的農曆四月間,雲林縣都會舉辦「六房媽過爐」的宗教活動,農曆四月十六日當天,來自於各地成千上萬的信眾,都會以虔敬的心陪同六房媽祖更換奉祀地點,今年從「五間厝股」(雲林縣大埤鄉三結村)移至「大北勢股」(雲林縣斗六市長平里),沿途聲勢浩大、熱鬧滾滾,因此六房媽祖過爐活動已經成為雲林地區相當獨特及重要的宗教慶典之一。
俗稱的「六房媽」其實就是指在雲林的斗六市、斗南鎮、虎尾鎮、土庫鎮及大埤鄉等五個鄉鎮的居民所供奉的神明,百年來都由五股(斗南股、土庫股、五間厝股、大北勢股及過溪股)35庄頭,每年輪流奉祀六房媽,並每年農曆四月間更換祭祀地點,而奉祀地點的更換即為新舊任爐主的任務交接,稱為「過爐」。
「六房媽」最特別之處是奉祀媽祖的地點並沒有固定的廟宇建築,而是以臨時搭建的「紅壇」充當,以前我認為六房媽的臨時紅壇稍為寒酸與克難,但現在正符合環保及低碳主張,這也是台灣地方信仰的一大特色。


老詼訝:打小至老~偶超喜歡看廟會出陣及殯葬時掛滿牆上的十八層地獄圖和燒給往生者的紙紮用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見識!
2013/01/30 11:14

第一次聽說這樣的陣頭,很精闢的介紹。

懸絲偶特別有趣,讓孩子再接著學,後繼有人,甚幸!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婆姐
2013/01/27 13:31

我真是孤陋寡聞

竟不知有這「婆姐」陣頭

有點愧作台灣人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猶新
2013/01/27 12:48

我也記得小時候看過的七爺八爺和花車

民權路上有好幾家繡錦旗的店(廟會遊街時抬的大旗,不知道正式名稱是甚麼),不曉得還在不在?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咪吐
2013/01/24 19:57

我也好怕七爺、八爺遊行哪

大白天鬧鬼豈不讓小孩哇哇大哭?!

就連財神跳加官,隨著鼓號喧天,大搖大擺的進家裡...

都讓我狂哭! (大人心裡是否想:這孩子業障太重吧?!)得意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怕!
2013/01/23 19:21

這...

我從小看到這個就會哭著躲起來

它...看起來像靈堂的人偶

讓人無端的悲傷、恐懼

即便現在,也是嚇!

ono(taoshejii) 於 2013-01-24 18:27 回覆:

以前我最怕的

就是那個「一見大吉」的七爺、八爺

每次看了都要做好幾天惡夢怒吼


糖糖媽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是第一府城
2013/01/15 11:12

台南不愧市文化古都,值得有心人推廣流傳!!

 

ono(taoshejii) 於 2013-01-17 10:38 回覆:

其他地方也有很多優美的文化藝術

等著我們去欣賞親你一下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間技藝
2013/01/11 21:17

好有趣的民間傳說

玩偶由天真可愛的小朋友來操作

更具有諧趣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巴列塔(Barletta)

ono(taoshejii) 於 2013-01-17 10:36 回覆:

小孩子演出十二婆姐陣

多了一份可愛純真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