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節玩蛋蛋
2013/06/12 18:48:46瀏覽1846|回應1|推薦100

位於台南市中正路一條巷內的五瘟宮,在端午節的正午時刻顯得熱鬧滾滾,很多人坐在地上,他們到底在幹什麼呢?

 

大朋友、小朋友坐在地上,人人都成了「低頭族」,不太像在玩手機,大熱天的也不太像在烤肉,什麼事情讓他們如此聚精會神呢?

 

開基五瘟宮主祀「五瘟大帝」,也就是五位瘟神,這間廟的規模雖小,每年端午節所舉辦的「午時水」、「立蛋」等活動,在台南府城卻大大有名,總是吸引大批人潮前往共襄盛舉。

 

「午時水」就是端午節上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間汲取的井水,據說飲用「午時水」可以消災解厄、趨吉避凶。

 

很多民眾都拿著瓶瓶罐罐去取「午時水」,也有人當場「呼搭啦」。

 

小朋友在媽媽陪同下,向「五瘟大帝」參拜及擲筊求平安。

 

掛個「虎仔香」在身上可以避邪。

 

端午節日正當中的時候,可以把雞蛋立起來,大人小孩都來玩蛋蛋。

 

四個人八隻手,不是在發揚國粹搓麻將,而是在努力把雞蛋豎起來。

 

有人「偷吃步」,想在雞蛋底部敲個小洞,讓雞蛋「站」得比較穩一點,可是敲得力量太大,成了這副模樣。

 

立蛋要手穩、心細、有耐性,還要不怕曬太陽。

 

這一組趴在地上,立蛋立得好認真啊!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總共立了八個蛋,功夫真是了得,羨慕嗎?阿姨可是有練過的喔!

 

這邊的蛋也是站得直挺挺的,真正五告厲害!

 

從正上方拍攝,每顆雞蛋都像高爾夫球一樣圓滾滾的。

 

全家共同完成豎蛋的艱鉅任務,開心的合影留念。

 

單顆立蛋已經不稀奇,今年流行雞蛋疊羅漢。

 

向外擴張。

 

變成三層的小小金字塔,帥啊!

 

一個不小心,就會完蛋了!

 

這位媽媽是不是想用滾燙的地板煎荷包蛋呢?

 

立蛋時間一過,大家開始排隊等著領煮熟的雞蛋。

 

領到雞蛋的請舉手!

 

拿雞蛋在頭上及全身滾一滾。

 

剝掉蛋殼象徵除去一切的不順遂、不如意,吃下營養的雞蛋,就可以健康又平安。

 

民眾排隊等著進廟參拜,並領取廟方準備的平安手鍊。

 

到五瘟宮取「午時水」,玩「立蛋」,記得要買杯「巷子內」的紅茶消暑解渴。

 

紅茶店千百家,我就是喜歡喝這一家。

 

阿飛,吃蛋蛋補蛋蛋。

 

灑上一點玫瑰鹽,喔伊係!

 

附上一張很久很久以前,在台灣民俗文化村拍的立蛋照片,說真的,立蛋看起來簡單,事實上卻不容易啊。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7751786

 回應文章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蛋或熟蛋
2013/06/15 21:38

能成功立蛋的肯定都發過誓來著,信誓旦旦嘛!大笑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ono(taoshejii) 於 2013-06-16 11:39 回覆:

每顆蛋還要誓師北伐

「旦旦而伐」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