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愛伴我行】等
2011/08/21 01:22:49瀏覽759|回應0|推薦22

海風 吹散髮
吹不走寂寞
再多的注目禮
我只等那雙
屬於我的眼眸

一步步蹣跚
不是高跟鞋太高
是太孤單
每跨一步
青春就死了一枚

在西西里島的城鎮裡
我不敢高傲
卻令人妒嫉
保護我的人在保衛國家 
想保護我的人還在長大

我不敢厭世
因為我仍然在等他
我的愛人
他不在遠方
在我心上

【真愛伴我行】是根據文森佐尼(Luciano Vincenzoni)所原創短篇小說所改編,他將青少年時期的初體驗,以寓言式的筆法,寫出一段充滿濃濃追憶色彩的故事。電影的場景是二次大戰的時候,一名正值青春期的男孩-里納特,迷戀上丈夫被戰爭所征召的少婦瑪蓮娜,而當時瑪蓮娜在小鎮中成為男人心目中的女神,女人心目中妒忌又討厭的蕩婦,她所向披靡的誘惑魅力,影響了他的一生。

瑪蓮娜在被孤立而無助的情形下,孤獨並寂寞地生活著,但她沒有放棄對丈夫的想念及期盼,即使有這麼多的男性,覬覦她的美色而想一親芳澤,她也未有露出媚惑或勾引的眼神,走在路上永遠是眼觀鼻,鼻觀心,即使如此,鎮上的女人仍然唾棄她,侮蔑她,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幫助她,而唯一知情並懂她的人,卻是一名無能為力的青少年。

相信有很多男人都會明暸在青春期時,心裡就是有個女神化的女性,佔據了心及慾望,即使在有了現實交往的對象後,這個女神就是有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而且永遠無法忘懷,莫妮卡貝露琪 Monica Bellucci 也成功地演活了這名女神,不到一百句的台語,用了眼神及身體語言,將這個角色演得淋漓盡致。 

此部片是從男性的角度去拍攝,但我想用另一個的角度去同情這位女主角,在戰亂的時代,深愛的人性命未卜,連自己的父親都不肯諒解她,而拒絕給她一絲關懷,她已經夠堅強地努力地活著了!當她在廣場被一群同性毆打欺凌,剪去她的秀髮試圖降低她的美貌,竟沒有人挺身而出,任由她如鼠輩般在人群中竄逃,將自己埋藏在深色的斗篷裡,離開這無人同情她的傷心地。

直到戰爭後她的先生回來,透過小男孩暱名的信件找回了瑪蓮娜,而鎮上的女人也突然對她友善了起來,噓寒問暖,只因為她已「屬於」一個男人,不會再造成威脅(這愚蠢的想法令我看時嗤之以鼻),但這就是人生!被別人當成假想敵,通常都是因為自己擁有對方沒有的東西,看到最後我忍不住要用女性的觀點去詮譯這部電影,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如果你身邊,有孤單或需要幫助的女性,請給予一個肯定的眼神吧!無論她做錯了什麼,難道我們有資格用石頭丟她嗎?

順提一點,此片入選為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及配樂提名,為《新天堂樂園》導演托納多雷的作品,他是我很喜歡的導演,真的值得一看再看的經典老片哦。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brinainsky&aid=556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