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時間拉長疲憊…
2010/11/13 13:14:10瀏覽285|回應0|推薦2

當時間拉長疲憊…四年前所寫的日記標題,四年後再沿用似乎仍是理所當然。

理所當然的──沒有長進。

枯冷的早晨起床去浴室刷牙洗臉,隔壁的廚房總有人這時清洗碗盤瓜分掉熱水。原來連擁有一時的溫暖都是如此奢望與難以企及。

《愛在暹羅》的限量小木偶,紅鼻子後方連結的支柱並不如電影中容易拆卸,而長度尺寸更是天差地遠;是否電影與現實只是兩個永遠不曾交集重疊的世界?

愛與希望一直在不遠的百米處佇足。鳴槍之前,我模仿范恩斯兄弟檔在《疑雲殺機》與《搶救前線》裡那種閉上雙眼的救贖;只是當跳脫了眼前渾沌,所看見的也僅僅是那些墨黑。 

槍響,起腳,邁步。

沒有人像《馬拉松小子》般的情節在旁喊著:

「看你的腳…價值連城。」

「看你的身體…戰無不勝。」

於是,憑著妄想裡的加油聲,理所當然的追逐不到愛與希望。

理所當然的──沒有寸進。 


《衝擊效應》或許沒有比《11點14分》的劇情交織來得更有力量。《刺殺尼克森》一再訴說著:即便是一顆沙子,也有其存在的必要與重要性,更有它生存的權利。

《鍋蓋頭》的悶是身處周遭環境所積累的鬱悶;《隱藏攝影機》的悶是配樂對白幾近全無的沉悶;《斷背山》的悶是層層疊起的情緒,無可名狀的沉重,無法戒掉的苦悶。

曖曖含光的夢想,存在《果嶺奇蹟》中主角與父親相對沉默的凝視裡。隨著人生歷練增長,企圖以不斷又不斷地念舊效法《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愈活愈回去的心態只能換得紛紜不休的責罵。

即使,刻意重新描述陳年舊片以呼應四年前的標題,用字遣詞依然理所當然的膚淺。

理所當然的──沒有改進。


當時間拉長疲憊,而我失去了感動的能力。

有種東西叫作感動,我以為它應該是有聲音的。就像是將球投進籃框,「刷」地一聲。

乾淨俐落,清澈響亮,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我以為這就是屬於感動的聲音。直到心裡那頭獵食擄獲感動的怪獸出現,並且打了一個重重的飽嗝。

當時間拉長疲憊…這或許是道練習題,該用疑問句來開始?還是肯定句的結束。既然仍是猶豫不決就繼續留給下一個四年後的自己似乎也同樣地理所當然。

我懂,我知道,我明白,我曉得…

無可救藥的理所當然只不過是對現實世界所提出最萎靡卑微的生存信仰,暫時得以喘息的堅強武裝。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b2&aid=459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