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別服務》我們無奈太剩,只因過於聰明。
2011/02/28 22:04:38瀏覽684|回應0|推薦4

失去熱情的生活形同死灰槁木,乾涸的朽壤總期盼雨季來慰藉。

直到,鏡中的臉龐終究泛起了漣漪,歲月過於滋潤而萌生不安。我向人提供治療卻無以自癒,於是張望著奇蹟出現。

你感到無所適從,所以學會冷漠度日;我說自己無以為繼,所以只能選擇愚懵。

其實我們都一樣。

這是身處於失序混亂的世界裡,不得不的武裝。

女主角愛麗絲是一名高級娼妓,曾修過藝術史,對於藝術品和家居飾品有其獨特的品味與蒐集嗜好。
針對各種不同需求的客戶,溝通擬定不同的療程,盡其所能地以角色扮演方式的性服務,讓客戶在舒服貼心地歡愉裡獲得滿足。

男主角薩維耶則是名心理醫生,撇開職業階級的標籤,對於客戶所應提供的服務也和愛麗絲這名高級娼妓大同小異,同樣地索價不斐,同樣地為了修補客戶的空虛而治療,這是此部電影的劇情特別有趣的地方。

將「娼妓」與「心理醫生」連結在一起,看似全然迥異的兩種職業,本質其實是如此雷同。

當對生活與工作產生了焦慮倦怠的薩維耶,因緣巧合地遇上了同樣年華逐漸老去,對未來及人生感到深沉無力的愛麗絲,兩人都想找到一種救贖,並且擺脫現況的方法。

我總認為,人性裡應該有一種叫「自知之明的自卑」,說穿了也是這個社會環境所賦與我們的思想與待世角度,這是根深蒂固且難以抹去的。

片中愛麗絲與薩維耶的第一次會面商議療程,愛麗絲不畏旁人眼光,態度大方毫不扭捏地介紹起自己所提供的「特別服務」與價碼,侃侃而談的專業神態讓薩維耶不禁質問:「這是真實的妳嗎?」

愛麗絲的自信與灑脫,卻在想尋求助力而首次找上心理醫生時,透過對方眼神藏不住的鄙夷和厭惡,驀地發臭而讓自己終於也壓抑不住那份自知的自卑。

在面對第二位心理醫師卡山說出無法為她提供治療的結果時,更幾近崩潰地嘶吼:

「你是不是也因為嫌棄我用肉體賺來的金錢,所以不肯收?」

「你是不是也認為我是個骯髒淫穢的人,不願治療就怕玷污了自己?」

如同身體外表或內在個性有所缺陷不完美的人,總會以為別人多注視自己一眼,就認為對方在心裡嘲弄譏諷著自己,既而墮入妄自菲薄的惡性泥沼當中。

我們都有所缺點,更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都希望別人對自己的缺點視若無睹,甚至能包容理解;但是自己總又會將這些缺點不時地無限放大,鑽那些缺點的牛角尖,進而苛責也銬錮了自己。

對於這樣自知之明的自卑,僅管藏得再隱密,埋得再深,當稍有火花觸及引線,頓時便如引爆炸彈般將自己炸的體無完膚。

既然稱為「自卑」,理所當然的源於自身。

電影裡卡山醫師便對愛麗絲說:

「沒有人汙辱妳,所以妳也不要這樣看輕自己。」

而片中所想闡述的,一如導演的話:

「在某些層面,精神分析讓人感到新生,就好比賣淫讓人感受到愛,是一樣的。」

「金錢必須經過交易才會產生價值;愛必須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交互關心與相知相惜,才能發覺它的珍貴。」

有時候,我們都像薩維耶,因為對於自己所想要的那份不確定感,以為自己只要享有肉體的放縱就能得到救贖。當踏入了充斥性愛的慾望之地,才發現自己欠缺的只是心靈上的寄託。

有時候,我們也都是愛麗絲,以為自欺欺人的大智若愚是茍活於這世上的最好偽裝,卻也造就了生活中表面忙碌不已,實則渾噩茫然。

其實我們都值得勇於去追尋自我內心所需要的,沒有人該理所當然地看輕自己。



PS.本來並沒有想寫這部電影的流水帳,因為太難以寫出像樣的東西,許多關於此片的影評心得該寫的都寫的很詳盡,且相當精闢。我只能儘可能從中寫出別人沒寫的方向。

PSS.這也是紀念自己二十八年來第一次一個人與電影的約會,獻給了此片。

     

《慣於隱藏而誤以為悲傷並不存在,我透過妳的神態看見了睿智與壓抑;我們無奈太剩,只因過於聰明。》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b2&aid=49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