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遺忘的時光》記憶褪去並不可怕,只怕那份關愛消失。
2010/12/02 04:33:47瀏覽962|回應0|推薦4


這是部關於失智老人的紀錄片,也可能是未來我們的故事。

這群被困在時間洪流的長者,或許他們記不得旁人的姓名,記不得自己的年齡;但是在他們心中永遠都會牢牢記住的,是家,是付出陪伴與關愛的子女們。

一開始出現的景珍奶奶,總是用最爽朗的笑聲與笑容面對鏡頭。即使偶爾連自己的先生已經去逝都恍然未覺;即使與同在眷村長大的姊妹們聚會都認不得人。

僅管如此,就如同景珍奶奶的姊妹所說:「對她自己來說,有時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過多煩惱和痛苦,也不必去擔憂些什麼,或許也是種好事。」

景珍奶奶的可愛在於,當悲傷的情緒湧盡,很快地又能恢復樂觀天真的表情。

或許能把不愉快的事迅速拋之在後,這種情況,也印證了她昔日姊妹的那番話,可謂不幸中的小幸了。


而良文爺爺的故事裡,讓人最為感動的是女兒的陪伴。

即使在所有子女中,最不受寵的就是她這個女兒,對父親最有所埋怨的也是她;但是當父親病發,從一開始的不能接受到之後持續地付出陪伴,過程中的掙扎與感受,就如她自己所說的:

「身為子女,當父母有一天病倒了,就算再如何無法接受,也得去面對。只是當關係並不那麼深的時候,跨出去顯得特別艱難。」

「爸爸從小就不曾牽過我的手,但是今後,我會就這樣好好地牽著他的手。」

女兒的心態從起初排斥到寬恕諒解,即使良文爺爺只敢對著鏡頭與旁人詢問時說出的愛,在面對女兒時依舊說不出口。

然而,若是對良文爺爺問起照顧他的人是誰?良文爺爺總會用十分確定且帶些驕傲地語氣大聲說著:

「她是我的女兒,我的女兒啊!」

或許對於身陷錯亂時空與只能擁有零落記憶的良文爺爺來說,既然愛已無法用言語表達,那就將它牢牢地記住。


其它還有阿蟳阿嬤與老伴之間的相濡以沫之情;水妹嘴裡念念不忘的西林村老家;尹伯伯將陌生人都視為匪諜的不信任到逐漸敞開心房;王老師對於教學及父親的思念鍾愛…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段故事,而故事裡有悲亦有喜。這些故事都令人在感動之餘卻又能不由得笑開。

如同導演曾說過的:

「請輕輕拭淚,但一定要用力大笑,因為人生本來就是悲喜交織,好好感受其中滋味。」


最後,當自己觀影時,在似乎已結束的段落時,前面的一位女生很快地就起身,手上的面紙還掩蓋在口鼻上,不知是不是怕散場燈亮後被人看到哭腫狼狽地模樣,幾乎是急衝到出口處,而這時影片才播映出號稱「回馬槍」的另一位失智老人的故事。

而那名女生就這樣站在出口處看完,當片尾感謝名單終於出現,隨即又匆匆逃離。

還好,自己看電影總習慣坐到片尾名單結束為止,有好好地享受到那記回馬槍。

《親愛的我說,我不怕你終究會將我遺忘,因為只要我記得就好;而我只怕,不能陪著你,繼續牽著你的手,一起到最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b2&aid=465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