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志摩、張愛玲和魯迅
2007/09/12 17:22:11瀏覽1153|回應1|推薦9
「妳有書過期未還!現在不能借書。」
「亂講,我明明還了。」我的聲音沒來由的高了八度,聽在自己耳裡,都覺得有些刺耳。正在圖書館看書的人,像遵循指揮棒的指示一般,有節奏感地依次抬頭看著櫃臺。然後,我感到萬箭穿心。
「是晚上你們下班後丟進圖書館的收書櫃的,還發出『咚』一聲。」我調整過音量。
「真的沒有還書的紀錄嘛!妳自己看啊!」管理員無奈地把電腦螢幕轉到我這個方向,好讓我看個清楚。
真─的─沒─有!!怎麼回事??我的心跳了一下。

「會不會被偷走啊!」我理直氣壯的問。
管理員一陣錯愕,來不及像往常對學生那樣破口大罵,似乎被我的氣勢鎮攝住。
「哪有可能被偷。書丟進來之後,從外面根本搆不到,妳以為真有『寄生獸』啊,神經!」
兩人都沒再說話,一陣沈默,我嘟著嘴。

「算了,我幫妳看看是哪本書好了。」管理員打破沈默,用滑鼠把書號轉成書名。

是徐志摩全集!

我一頭霧水,甚至有種丟臉的感覺,雙頰剎時滾燙,應該足夠煎兩個荷包蛋,加上生氣,臉脹的更紅。「我怎麼可能借這種老先生思鄉時才會念的書嘛!」又不是剛墜入愛河情竇初開的小男生,附庸風雅,我心裡嘀咕著。

管理員把耳朵摀起來,活像孟克的吶喊,用空洞的雙眼望著我,自言自語的呢喃「我哪知道妳借書要幹嘛!拿去蓋泡麵也不甘我的事!嘖,是不是好朋友來了,真倒楣,掃到颱風尾。」最後這兩句話更是輕的像蚊子咬。不幸的是,這是圖書館,就算是針掉在地上,也清晰可聞。

「你嘴巴放乾淨點!書有沒有還和侮辱女性是兩碼子事。」都甚麼年代了還這樣,我火冒三丈。「我根本沒借徐志摩全集,我借的是張愛玲全集。有沒有聽清楚,是張─愛─玲。」
「妳以為我當管理員就比妳這個大學生沒學問啊!我不但知道徐志摩不是張愛玲,我還知道聯合晚報不是中時晚報!靠!」
我噗的一聲笑了出來,坦白說,在爭吵的時候,非常忌諱這樣,不過沒辦法,太好笑了,竟然把作家和晚報品牌作類比。

看我笑了,他更得意了,為剛才自以為是的慧黠,然後指著電腦螢幕說:「妳是借了張愛玲和徐志摩。張愛玲還了,沒過期,過期的是徐志摩。」

我先失聲的啊了一聲,想起早上baby拿了一本綠色厚厚的書在玩,我就覺得那本書很陌生,不像是自己書櫃上的書,那種噁心的綠色精裝書封面,鬼才會買呢!而且張愛玲全集我好像是拿到櫃臺還的,碰一聲丟進還書櫃的好像不是悠雅的張愛玲,連死的時候都孤孤單單安安靜靜的她,不會發出這樣的聲響。那是誰呢?誰會咚的一聲還帶著回音呢?

怎麼就想不起來,頓時頭腦發漲,兩眼發直。為了避免尷尬我轉開視線,望著管理員身後開架式的失物招領處。

這時,感覺到在不遠的角落,一雙銳利的眼神射過來,我趕忙伸手接了過來,還擺了個俠女的pose。那個白目的,竟然在這個時候來攪局?!
是蹺鬍子魯迅。
是他!是他!就是他!背著歷史重擔的辛辣的魯迅。而且那是我跟朋友借來的,糟!

管理員不明所以,看著我迷茫的雙眼,以為是著迷於他的風采,於是揚起下巴掛起驕傲但包裹著友善的微笑。
我先咳一聲,恢復鎮定。
「算了,不吵了,反正死無對證,我會循著申訴管道澄清這件事。」然後轉過身頭也不回徑直離去。

兩天後,ozison自己拿著學生證去領回迷路的魯迅,而我則晚上靜靜地將徐志摩送入還書櫃,小心翼翼,沒發出半點聲響。徐志摩那把老骨頭應該會感謝我的溫柔。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ientia&aid=1227322

 回應文章

秋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弦外之音
2007/09/13 15:54

弦外之音

有意思。

ozison(sapientia) 於 2007-09-13 16:51 回覆:
歡迎光臨本店
小把戲就這麼被看穿,有點不好意思
下次再來呦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