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的旋律【華文】
2011/11/15 21:49:28瀏覽124|回應1|推薦13

父親走後,有一陣子我不忍心聽日本歌與聽周進升部長的廣播。因為這些會讓我想起引我走入演歌世界的我的父親。

最近、我又開始聽日本歌、開始聽廣播。

周六不必上班,早上可以在網路聽每日廣播電台的櫻花俱樂部。

上禮拜六的專題是日本老歌星「北島三郎」。

節目開始不久,播放了一首歌,主持人用日語介紹的歌名我聽不懂,旋律一出來,震撼著我的心。這首歌、我已經找你好幾十年了。也是這次聽到才知道,原來這首歌是日本曲。

國中時學校開了一門課程,是電子課,有一學期每一個人都得組裝一台無線電收音機,男同學的收音機大多會出聲、女同學的收音機若要出聲,大部份都得經過男同學的手……。我也不例外,經過男同學的幫忙,我有一台收音機可以聽了。

晚間就寢時間一到,寢室燈火全熄,我就將那台收音機藏在被窩裡,躲著聽收音機;其實自己做的收音機品質不怎麼好,又是躲在棉被裡頭,能接收的電台不多,當時的警察廣播電台或許是電波較強,在棉被裡可以聽得很清楚。

記得在深夜十一、二點,收音機會傳出一道迷人的歌聲:淡江的河水日夜流呀流、淡江的河水不知我有多少愁、我曾問過淡江河水、誰是你的好友……【這首歌昨天才在網路找到:姚蘇蓉唱淡江夜曲】 

在這首歌聲當中,慢慢進入夢鄉。

當時有一位同學跟我一樣,會在晚間偷聽收音機,第二天會與他分享著前一晚節目裡的歌曲。

離開仁愛以後,慢慢的將這首歌忘記了。

人老了、想的儘是從前的歲月,前幾年想起這首歌,在網路找不到,因為不知道歌名、不記得是誰唱的、歌詞僅記得前幾句,當時用盡記得的關鍵字,還是找不到……旋律在心頭不時浮出來讓我哼幾句。

上禮拜六廣播聽完,知道這首歌是北島三郎唱的,有這個線索要找出來這首歌應該沒有問題了;我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在網路找出許多北島三郎唱的歌,一首一首聽下去,總算讓我找郅了。將歌詞找出來學著唱,很想知道歌詞的內容是什麼?啊~已經沒有父親可以問了,拿出日語字典一字一字查,查得不順,竟又想起已經在天上父親。

唉、我怎麼不早些年找到這首歌?父親啊~而今、我要到哪兒問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5842030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1/11/15 22:07

先父在世時

他也愛聽日本演歌

受他影響

我也愛聽愛唱

只可惜自己不懂日文

sann(33)翠苓(sann) 於 2011-11-15 23:06 回覆:

浮生好友

把日語五十音記了起來..就可以唱日語歌了

我覺得唱日語歌不難...

難在雖然會唱...但不懂意思..唱起來無法放入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