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文版] 追、追、追.....環島夢.... (5)
2023/01/05 10:45:23瀏覽171|回應0|推薦4

近鄉情怯,三十多年的歲月,將熟悉的街道,變陌生。

12/9

一早,穿著雨衣,佇綿綿細雨當中,坐快樂馬車去淡水捷運站。

昨夜擔心著,路上上班的車那麼多,這台小小的馬車要怎麼與車爭道

真的是想太多了。

一路都有腳踏車專用道,快樂馬車走在上頭,不必擔心路上的車。

讓我我感到很意外的是,三公里左右的路,沒有人將機車停在自行車道上,,這在三十多年前是不可能的事,社會真的有在進步。

 

捷運列車從淡水開出,停靠的車站,大部份是以前鐵路淡水線的車站。經過好幾個車站停靠時,都有一股衝動,想要下車,因為這兒有我熟悉的人、事、物。

竹圍站附近,下車不遠處,有姐姐和姐夫的家在那兒。我如果下車,姐姐會煮一桌豐盛給我吃。以前姐夫在士林開鐘錶店,我在淡水上班。星期六上半天班的年代,禮拜六中午下班我會直接去士林,因為那時候姐姐女兒,是一個世界最可愛的女孩,我常在禮拜六下午把她載回來玩。姐姐會煮一頓給我吃再讓我回家。姐姐煮食的手藝很讚。是因為她是大姐被訓練出來的嗎?

這些往事,三十多年了。可愛的女兒已經變大人、也嫁到國外當澳洲媳婦了,為鐘錶店忙好幾十年的姐夫跟姐姐,也已經是退休[老人]了。常常會跟朋友外出旅行,突然去找他們,也不一定在家。不過,這不是沒去找他們的原因,是因為下雨、快樂馬車像綿羊般的怕雨水。我們上上下下也不方便。所以就繼續讓捷運列車載我們走。

 

車過關渡,埔頂屬淡水管轄。我娘家就在埔頂山坡那兒。在淡水上班的時期我就住這裡,車站在山下的關渡屬台北市,我都說我每天從台北縣行去台北市坐車,然後再去台北縣上班。呵..單單想這段路就很累。那時候不覺得累,因為年輕、因為有父母在。現在這兒的娘家,已變成虛空當中的一個名詞。人去樓空、樓也就賣掉了。

 

車停忠義站,記得這兒的忠義廟,很早就沒在燒金紙了。以前常常喜歡來這裡走走,裡面空氣沒有一般廟宇的混濁,除了拜拜,也是一個郊遊的好地方。

 

北投車頭後站看出去那兒,就是我讀高商的學校- -十信。前幾年聽說十信已經轉手給別人了,學校的名稱也改了。

讀這裡那陣仔,下課正確的路線是,出校門,左轉走大馬路,繞到火車頭正門去坐火車;很遠。

較近的路線是,出校門,右轉跨過鐵路,上月台等火車。

教官允許我走這條路線。(其實很多老師也都走這條捷徑啊)

我走路很慢,常常到車站時,火車正起步,循正確路線的同學都已經在車內與我揮手,我只能等下一班車。就是這樣,走捷徑也不一定會早抵達。

當時,不知道這些景,會變成今日的往事。連學校的名字都成了歷史,還有什麼留得住的呢?

 

石牌站是離北投最後一站。

讀高一的時候,家住在石牌。坐火車去北投讀書,是每天早晨艱困的戰鬥。因為最後一站,學生從台北到這兒,車廂 擠滿了人。

火車站站務員常常跟我說:你坐下一班。

我不曾服從過這個指示。

因為下一班也可能人更多。

若再等下去,一定會遲到,每天都這樣奮力爬上車跟人家擠,擠出那段學生歲月的酸、甜、苦、澀!

 

坐捷運到台北火車站。買到了自強號的車票。

在月台等車時,想說等一下自強號裡,去廁所得拿枴杖...

啊!我的柺杖咧,放在昨晚住的和昌商旅樓下,忘記帶走。

這腦袋很奇怪,三、四十年前的往事記得清清楚楚。昨夜才放的枴杖就忘了。

身為資深身障者,家裡有好幾副枴杖。這副是鋁的較輕,較常用。

無法全程追環島,柺杖替我往東部繼續陪著大家一起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803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