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粽【華文】
2020/05/13 09:39:40瀏覽130|回應0|推薦1

2019.07.10

我們家手足常常在端午節之前一起包粞粽,這種粽子,有我們小時候的記憶。
為了讓我免去長途奔波,今年也是在斗六包粞粽。
兒子有想要學,不過那時剛好他在忙,沒時間回來。
 
包粽子過後,我在家族群組裡說,粽葉剩很多。
兒子說,粽葉有剩,改天回來想學包米粽。
什麼?孩子想學包粽子?
我問他:整個過程你親自來嗎?
他說:對!
 
孩子回來之前,我去主婦聯盟把料備好。
包粽子之前兩、三天,先把豬肉切塊醃漬起來。
這是我父親教的醃漬法。

........
肉切四方形,用醬油、胡椒粉、米酒和拍碎的蒜頭下去醃漬,放冷藏,一天翻攪一、兩次,讓肉全部入味。
順便把花生泡水,冰箱冷藏一個晚上,再冰到冷凍,煮粽子時花生比較容易煮。
因為阿勳不敢吃肥肉,用脥心肉也可以,我這次買的是小里肌。
 
長糯米圓糯米參雜,比例不定,這次圓糯米用1公斤、長糯米差不多半公斤,糯米洗好泡水3個鐘頭左右。
因為孩子說要從頭到尾做一遍看看。
就教他切紅葱頭、切香菇(香菇切細長條形較容易炒)
蝦仁泡軟。
...............

熱油鍋先爆香蝦仁和紅葱頭,再放香菇一起炒。起鍋之前放胡椒粉、醬油和一點點的鹽。

孩子在放鹽巴時說:煮東西在這個時候最為難。鹽巴放多怕太鹹,放少又怕太淡。
沒錯,所以經驗很重要。
這時候要考慮到豬肉醃漬時已經有醬油和胡椒粉了,所以這時候得酙酌鹽的多寡。

其實太淡沒關係,吃的時候可以沾醬油,如果太鹹,那就無解了。
醬油倒下鍋後要快炒然後關火,醬油遇熱容易焦掉。

餡炒好放冷,因為肉是冰的,包粽子時温度差太多的兩種餡,合在一起較容易變質。

哦!對啦!一般包粽子時還得洗粽葉,這次包米粽用的,是前些日子包粞粽剩下的,略微洗一下就可以。

若是未洗過的粽葉,要洗之前得先用熱水泡軟之後,在水龍頭下一葉一葉用菜瓜布洗乾淨,不要有太多水份留在粽(也不必完全乾燥)。

等炒的料冷卻,就開始包粽子了。

問孩子花生要跟餡一齊包、還是是跟糯米攪拌在一起?
若是做成餡,不愛吃花生的人,在吃的時候方便挑起來,若與米拌在一起就比較不好挑。
我很愛吃花生,會比別人放更多,孩子和他爹說沒差,就把花生和糯米及少許鹽巴一起攪拌。

孩子將粽葉拿在手裡問,要怎麼摺?
我說:這還要教啊?
他說:不然妳一開始就會嗎?

對啊,我們小時候扮家家酒,早就學會了。
孩子說:我小時候如果出去跟人家玩,你們就一直叫我回來…..!
那就不好意思啦,小時候沒放你出去玩
原來在遊戲當中,也能學會不少事情啊!

一步一步教孩子怎樣摺、怎樣綁。
纏粽繩的動作,屬我大姐最敏捷,三兩下就綁好,綁的是可以伸縮自如的活結,這招我沒學會,只好用笨方法,跟孩子說如果要學正確的,就去找大阿姨學。
孩子摺了一會兒,無法順利摺成,嘴裡唸著說:哇!我看這些得做到明天了!
 
不會的,我對年輕人有信心。
他們學東西吸收很快,沒多久就綁出樣子來了。

進度比預期的快。
邊做,孩子邊問。
要怎樣酙酌米和料的比例?
...... .....
大阿姨說2斤米大約可以綁2串,(1串20粒)。
2串捾40粒,我們就大約切四、五十塊肉。
以下是以40顆粽子備的料
紅葱頭半斤多。
1包蝦仁(半斤)
香菇1包
花生1斤沒用完
..... ......

我問孩子,怎麼會想要學包米粽?
他說看到我們想念粞粽的滋味,手足邀一邀,就有得吃。
往後他想吃小時候米粽的滋味,得自己學起來,因為沒有手足可以一起記憶。

米粽的樣態非常多,有南部粽、有北部粽。我們家的米粽非常簡單,華麗的栗子、蛋黃,都沒有,有小時候温暖的記憶,就是最美的滋味。
 
快包好的時候,突然記不起來,生米包的米粽,是要用熱水或是冷水下去煮?
還好有兩個姐姐和一個妹妹可以問,以前在家裡[縛粽炊粿]時,她們比較有在幫忙,而我只是等吃而已。詢問結果,大姐說用熱水煮。
 
水煮滾了,三十多粿的粽子,不到兩串,我跟孩子說全部放下去,他說看起來這個鍋子裝不下,我說安啦,媽媽都嘛一次煮3串。
 
水滾在,粽子放下去,還真的沒有空間再放一個壓粽子的盤子呢(盤子壓著粽子才會全部浸到水)
怎麼會這樣?
難道這次包得比較大顆嗎?也沒有啊!這個問號,一直到....
 
煮了半點鐘以後,孩子要把粽子上下位置對調,我說以前我最怕這個動作,又燙又重,非常危險。
所以我在包粽子之前,會將一串20粒的繩子分成2串,一串10粒,煮好時容易拿起來。

小孩聽了眼睛睜大說:所以媽媽你的一串是10粒!
被他一問,我才猛然驚覺,1串10顆和1串20顆的[串],當然不同。難怪這次不到兩串,卻讓鍋子都要滿出來了
 
所幸,再過半個鐘頭打開看結果。漂亮!
 
比我以前自己綁的更加成功。粒粒均勻,連粽角也都熟透了,而且味道剛剛好,不會太鹹、也沒有太淡。
孩子第1次學綁粽子,成功!

後記:
好孩子,媽媽能力有限,只有生你一個孩子,沒能增添手足與你做伴。
在這裡用文字將包粽子的過程、備料等等,紀錄下來,往後你無處問時,拿來參考。
特別用華語再寫一遍,方便你閱讀。
不過,台語你會聽又能講,若有空,試著來讀台語文寫的粽子,你會聞到更濃郁的米粽香味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3492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