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土台灣人其實就是原住民族
2007/03/26 18:32:30瀏覽297|回應0|推薦2
為何我會有這種強烈的直覺感以為所謂居住在台灣土地上的「本土住民」應該是指當前台灣人口頭稱呼的「原住民族」或是「山地同胞」呢?理由很簡單,大家不妨將早期被閩、粵來台的人民從平原趕往山區地帶的原住民類比為被五月花號英格蘭和蘇格蘭人趕到美國西部山脈地區的印地安紅番人的情況。

在某些閱讀文章段落(可能是高中的閱讀測驗題材)中我得知,美國籍印地安人的正統稱呼是:Native American(s)。同樣的道理,在我步入大學階段的學生時期中,得知(世間)台灣有嚴重的統獨爭議問題,其中又以省籍差異或是族群認同問題最為極端和激烈。

爾後就在自己實事求是,斤斤計較用字譴詞的文學涵養驅使下,想到依照當前世界公認正統通用的語言,其國家(美國)所認同的文化內涵的界定,土生土長的本土台灣人應該稱做:Native Taiwanese(s)。換句話說,唯有台灣原住民族,方才可能被歐美國家認同為台灣人口中刻意強調的「本土台灣人」的族群認同。

既然如此,連自己民族內鬥的「本土」,在外人眼中都可能表達含意混淆不清,觀念構想含糊籠統。更何況肖想將台灣民主共和國的妄自坐大,過分想像的國家認同,民族意識推銷到歐美文化的認同本體裡面。根本就是一群整天只會遊手好閒,不務正業,坐吃山空,坐享既成的貪婪腐敗,投機取巧,一事無成,敗事有餘的卑劣可恥政客;持續不斷地操作和玩弄台灣人民感情認同和意識型態的不肖手法和可鄙行徑罷了!

講到這裡,我可能已經被執政當局視為將來必定「除之後快」的眼中釘和足中刺。倘若有朝一日,當朝為官,料想逃不過清算和整除的命運。但是至少我不會像其他可笑、愚昧、無知的自以為「土著居民」的台灣人民那樣的容易受到政治哄騙;心安理得,心甘情願地坐視貪瀆無能的掌權者胡作非為,為所欲為,橫行無阻,霸道無理的粗糙玩弄;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人格遭到踐踏,價值遭受貶抑等等的自我作賤和交相殘踏的種種劣質行徑。

言歸正傳,倘若民進黨的本質不是空口大話,大言不慚,施政無能,領導無方,就沒有必要完全倚靠意識型態操作的手法取得政權。同樣地,若非民進黨本身的情感空虛,心理病態,怨憤不平,和歧視偏見,就不需要透過煽動民族感情或是國家認同的手法來達到匯聚民意,獲得民眾認同的目的。

換個角度觀察,這些低劣的思想行徑,心態手段,其實也是一種「本土台灣人(土著番人)」的本質展現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pt&aid=846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