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碧雲仙曲舞霓裳
2024/06/24 23:38:24瀏覽404|回應3|推薦48

翻閱隋唐歲月

文字調性

在霓裳羽衣間

穿越雍容

是大江的浪花

是長河的奔流

將平仄押韻

轉化為抑揚頓挫的壯美

翻閱隋唐歲月

時空深邃

梳理人生章序

我在吟詠一端

舞出歡喜

投契詩心

而你

是花朵沉默的靈魂

感受共鳴

【註1】:《霓裳羽衣曲》,乃將印度《婆羅門曲》音調改變而成。

〈唐玄宗〉引《霓裳羽衣曲》為得意作品,開始僅在宮廷表演。

開元二十八年,〈楊玉環〉在華清池初次進見時,〈玄宗〉曾演奏

《霓裳羽衣曲》以導引。當時,大臣〈張祜〉之《華清宮四首》云:

【天闕沉沉夜未央,碧雲仙曲舞霓裳;一聲玉笛向空盡,月滿驪山宮漏長。】

【註2】:《霓裳羽衣曲》又名《霓裳羽衣舞》,可互通,內容相同。

(圖/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749860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5 18:06
在霓裳羽衣間
穿越雍容
是大江的浪花

這幾句,說得好極了!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6-26 00:59 回覆:


〈白居易〉詩曾寫:「千歌百舞不可數,就中最愛霓裳舞。」

在安史之亂前,唐朝的盛世,於〈唐玄宗〉時,達到顛峰。

所以在這首極美、極富仙氣的曲子中,呈現了雍容華貴的氛圍。

我會以「大江的浪花」來描述,靈感就來自舞者【拋甩絲袖】

的場景和動作,像浪花的堆湧和緩落。



曾經,有齣連戲劇名叫【大唐盛世】。凡提到唐代盛極一時

的印象,「雍容」、「大江」都會是個自然聯想的概念。

詩裡會這麼寫,大抵也是緣於此意。


夏日聆聽 Lisa Ono 的爵士歌曲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5 16:11
記得連續劇中,宮廷演奏這首曲時,詩人李白也參與其間,唐玄宗是吹長簫出現的,真是載歌載舞,一片詩情歌舞的歡樂畫面。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6-26 00:18 回覆:


《霓裳羽衣曲》一度被稱為仙樂。其亦表明唐代大曲已有了龐大

而多變的曲體,其藝術表現力,顯示了唐代宮廷音樂,所取得的

巨大成就。這支著名曲子,就是〈唐玄宗〉命樂師所編製,由他

寵愛的貴妃〈楊玉環〉作舞表演。

而當時《霓裳羽衣曲》伴奏,採用了〈磬、箏、簫 、笛、箜篌、

篳篥、笙〉等金石絲竹。妳說連續劇中,〈唐玄宗〉是吹長簫

出現的,這是極有可能!因為,他們五兄弟都通曉音律。

〈唐玄宗〉另有擅長是擊〈羯鼓〉,曾跟〈安祿山〉歡暢表演過。

至於〈李白〉也曾參與其間。我想,當時是他最得朝廷寵幸之時!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5 08:04

花朵沉默的靈魂?

沉默靈魂的花朵?

嗯。。。花朵是有沉默的靈魂,說得好!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6-25 12:19 回覆:


文章創作的妙處,就是來自此。

我行文走筆的當下,也沒想過要怎麼寫,

要表達的是什麼?尤其是寫詩!

就順著一種奇妙的感覺,流暢的韻律寫下去。

寫完了,才慢慢體會「我這是在表達什麼」?

有時自己也看不懂,怎會這樣寫?

但越看不明白,就越喜歡,尤其是新詩。

所以,妳問我【花朵沉默的靈魂】是在表達什麼?

怎麼不是【沉默靈魂的花朵】?

我只能這麼解釋,前句著重在【沉默的靈魂】,後句是【花朵】。

但從詩的主旋律來看,我應是強調【沉默的靈魂】。

呵呵 ~

寫詩,比一般散文有趣許多!但很難下筆。

一旦抓到感覺,無法制止寫下去,肯定會有大妙趣。

往往要等完篇後,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甚至,永遠也無法理解,當下怎麼會這有這情緒和思路?

所以,詩的靈感,是絕無可能複製的。

妳看〈徐志摩〉〈余光中〉〈席慕容〉〈鄭愁予〉,

他們最有名的詩,也就那麼一兩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