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懷
2024/06/22 23:28:35瀏覽394|回應2|推薦35

有句話說:

【通往詩和遠方的路上,既要情懷,也需要盤纏。】

盤纏不難!物質簡單,即有餘裕。

情懷卻不是想有就有,也非人人都有。

需要想像,一種暫離現實的灑脫。

需要敏銳心思和柔軟的性情。

李清照:

【枕上詩篇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

一般人,閒得發慌、憂愁,雨來也心煩。

詩人就有優雅的情懷,將生命塗彩、美化。

或許,有人不喜這樣的轉移,似覺矯情。

但喜怒哀樂,從來都是自己的感受,隨興就好!

那些年,我們正值中年的歷練豐富,心靈飽滿,

文思在相互激勵下,泉湧不絕,如繁花盛開。

有時靈感一來,深更半夜,也臨起蘸筆磨硯。

入眼繽紛的,何止是吟風弄月,人生百態都入題。

正所謂「相逢不用忙歸去」,行文走筆任天涯!

【好看的皮囊,到處都有;有趣的靈魂,萬裡挑一。】

透過真誠互動,文字平台這花園,可是蝶飛生姿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743689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4 09:33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與歲月同樣,每一個階段便是一種過去與起源的樣貌,每一份緣分也都是起與滅的結果。 

我必須說,任何人的想法與需求都不是自己的想法與需求。每個人都從活在他人的認同中漸漸回到本我之上。既是本我,便要在本我上建立尊重他人的不同處,方不會因此打破彼此不同之異而衍生的偏見:而這也是我錯之處,也應學習之處。 

許多時候,因同一種情懷而共同走在同一條道路上,但情懷會變,人心也會變,不變的是共同的記憶留了下來。

 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詩的養分,然,詩卻可能是某些人必要的精神糧食。而活出精采的定義,也是因人需求解讀。所謂的情懷,或許是清楚知道自己人生的喜愛與選項。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6-24 16:18 回覆:


多半【情懷】的興起,都是來自【喜愛的感覺】或【回憶的眷戀】。

【喜愛的感覺】,例如:寫詩的情懷。

【回憶的眷戀】,例如:往日的情懷。

妳說【因同一種情懷,而共同走在同一條道路上】這確實可能!

而【情懷會變,人心也會變,不變的是共同的記憶留了下來。】

這都是事實!所以,才會有美麗與哀愁,因為【情懷已不在了】。

但,人類的智慧,就在於【與時俱進】,順應改變。

共同的情懷消失了!就獨自保有,未必需要【偕伴】。



其實,我PO文說的情懷,就是指【個人的獨特擁有】。

寫詩,必須有情懷,否則寫不出音樂性與意境、品味。

寫詩,是非常需要靈感的加持,才能落字成篇。

寫詩,是很獨特的才情發揮,未必是所有人企盼的心靈養分,

但喜歡寫或閱讀的人,會從中得到相當大的慰藉和快樂。



情懷二字,或許很抽象,但它真真實實存在詩人性格中。

這是一種寫詩的性情元素,很私人,很獨特,且不易培養。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4 01:21
我喜歡易安居士,也試譯過地一些詩詞, 多謝格主提供她這首浣深沙,或將試譯之。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6-24 15:49 回覆:


既然你也喜歡〈易安居士〉的作品,那我就將這闋詞的原文,

貼在此處喔!有空時,就可以嘗試英譯。

~~~~~~~~~~~~~~~~~~~~~~~

《攤破浣溪沙》又名《山花子》。

病起蕭蕭兩鬢華,臥看殘月上窗紗。豆蔻連梢煎熟水,莫分茶。

枕上詩書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終日向人多醞藉,木犀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