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質大不同
2024/05/13 22:57:27瀏覽477|回應4|推薦38

有句話說:【在小事情上做得確實,就是快樂的奇妙泉源。】

這是很容易體會的道理。因為我們每天生活,就是不斷在做確實的事。

做得不確實,就達不到要求或目的;做對了或滿意了,自然感到欣喜!

【但不同磁場或領域的人,未必能體會;相異其趣者,斷難感同身受。】

最近,比較常跟姊妹聚會。從年輕就從事保險業務的姊姊,好奇問:

「退休後,離開熟悉的知識圈和文字樂趣,妳應該會很不習慣!」

我說,從不曾離開文字啊!一直都有在部落格發文抒懷與格友互動,

在職時,就偶會來此。十三年多了!挺充實、愉快的。

由於職業屬性,姊姊做保險業務,都必須跟本人介紹、洽談、簽約。

所以,她始終無法理解【不曾謀面或毫不認識,如何交談、互動?】

就像活在網路時代的古人,抱持著【見面、瞭解,才能打開話匣子。】

我問她:臉書加好友,來來去去的人,有全都認識嗎?(她說沒用臉書)

網路直播的人,粉絲成千上萬,甚至幾十萬,有都認識嗎!(她直搖頭)

每個電台節目主持人,工作時段內,對著頻道說話,甚至表達各種情緒,

也可能要接call in,需要都認識嗎? 姊姊被我問得「啞口無言」。

【後來發現,我們的交談,已經失焦了!】話題的性質,顯然不相同。

談保險是工作、攸關被保險人的理賠權利與繳費義務,自然要見面洽談,

甚至瞭解更多細節。社交平台寫文互動,純是興趣,然若有其他附加目的

商業行為,那又是另一番運作。只能說,她沒有寫部落格的經驗和興趣。

【從務實角度來看,的確比較虛無;但書寫者,肯定有精神上的收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608513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15 11:10
我也是一直比較習慣文字互動,但這幾年因為常跑音樂廳,加上有時去講課或聽課,與樂友見面的機會非常多,當然也歷經了一段適應的過程。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5-15 11:38 回覆:


夏爾克 才華橫溢,眾所周知。

【不只深富音樂素養,文筆也簡約流暢,言之有物】。

每逢見你與格友互動,都感覺【謙遜有禮、文質彬彬】。

【有溫暖的語氣、也有務實的觀測思維,不打高空】。

我相信以你的音樂涵養,個性應是沉穩偏靜的,

所以,初始一定也習慣用文字來表達和互動。

但誠如你說,和樂友見面多了,自然也需社交。

【這勢必會有的情況,早些學習適應,是好的】!

【尤其,你的樂評講析,需要聽眾、讀者的反饋】。

所以,這雙方面的溝通管道都持有,才是對你最有益。


Awesome 澳森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15 01:50

個人覺得,彼此對面不相識的網路環境更適合撒野、撒歡、暢所欲言。

我不喜人多的地方,有輕微社恐,面對面交談,反而不自在。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5-15 11:18 回覆:


沒錯,相信在此的格友,都有此體認和感受。

當我們【只面對螢幕和鍵盤時】,

更容易【無所顧忌地抒懷暢言】。

因為,許多思維或細膩感受,是面對面難以表達的。

也因此,書籍文字,才能【藏之名山、傳諸久遠】。

我能體會你說的情境【有輕微社恐,面對面交談,反而不自在】

坦白說,我也是這樣的人。所以,我私下很少與人互動,

除了親戚家人外。說社恐,我可能比你程度重些。呵 ~

【我是活在文字裡的人,非常典型那類】!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14 11:25
早安莎莉。

我一直覺得,文字書寫是驅趕寂寞的妙方。生活有感想時,就寫生活隨筆,如此就感覺很療癒。。。不知妳是否有同感?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5-14 12:41 回覆:
子若,中午好。

我百分百認同妳的說法!的確就是如此。

尤其我們個性偏靜,不愛外出,又喜歡接觸文字,

無論閱讀或書寫,就是排遣時間與抒發心緒的管道,

遇到志同道合的人,聊起來,還真有說不出的喜悅呢!

【言為心聲。我覺得文字,大抵也能看出人的性情。】

不至於像傳言中的背離或虛無,看久一點,就能看出端倪。

呵呵 ~ 書寫生活隨筆,【不僅能療癒,也能增廣見聞。】

有時,會蒐集些相關素材,充實內容或增強表達能力。

我是覺得優點多多呢!【無所為而為】,更是好心態。


愛唱 蒼燕鷗孵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14 10:50
就是 就是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5-14 11:31 回覆:


我這位姊姊一向務實,對寫文章或拍攝照片、

經營網路,不是太有興趣,她始終覺得不踏實。

但現實生活中,她的人緣好,交友也算廣闊。

我其實也認同她某部分看法,但仍喜歡網路。



這麼說好了!會在此書文的人,是習慣用文字表達

思想或情感,作為一種心靈寄託,甚至是成就。

【不諱言,寫得辭意暢達,也是一種能力的展現。】

這個書寫與互動平台,無形中成就了個人的文字才華。

【機緣好些,也真能交到契合的朋友,互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