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我的琴境
2024/03/26 00:55:58瀏覽452|回應3|推薦37

相信,許多人在欣賞〈郎朗〉的演奏時,也同台下萬千聽眾一般,

陶醉在優美的「琴境」中,久久不能自已。

似乎他所彈奏的每個音,都會牽動著台下聽眾的心。

是的!舉世聞名的鋼琴家〈郎朗〉,每首曲子都彈得非常「入戲」,

早已達「琴我兩忘」的境地。也彷彿只剩自己在旋律中,遺世獨立。

他那「時而沉思神往、時而憨氣傻笑,又時而像斷線般」的肢體表情,

有一股說不出的迷人吸引力。

有人說:「音樂最崇高的光采是,出自心靈的感應。」

無需任何語言,便將人的心靈連結在一起,同聲歡喜或悲悽。

音樂,也是造物者的和諧聲調,一個不可見的世界回聲。

在專注聆聽下,從我們靈魂中,洗刷了日常生活的塵垢。

我愛聽鋼琴獨奏,它帶我進入靜謐的森林,享受天籟清音。

也愛聽名曲交響樂,磅礡與柔美並具,絲竹和管樂齊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436794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6 19:34
其實,以我認識許多常在音樂廳欣賞音樂的朋友,許多人是討厭郎朗的,覺得他太愛作秀,華而不實...等等,但我覺得這有些是表演的要素,只是附加的,他本身真誠面對音樂,才是可貴之處。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3-26 22:02 回覆:


這種評論,大抵,我也能理解。

就像〈王羽佳〉的穿著,大膽暴露,初始也不被認同。

但她以那無可匹敵的音樂實力,屹立樂壇不墜,最後也被接受了。

我相信,如今的王羽佳,若以保守穿著出現,大家反而不適應。

假如,我們把演奏的「肢體語言」,或「穿著風格」,都當藝術來看,

那麼對表演者來說,等於多了「附加價值」,

於觀眾而言,更是有看頭!



這麼說好了!假如樂迷只想聽最「純粹」的鋼琴演奏,

他可以買CD專輯或下載音樂來聽,但他們花昂貴的票券入場,

就是想親眼目睹他(她)們的表演,也含彈奏現場的氛圍。

我個人是喜歡這種「表演」方式的,只要不過度誇張。



另外,我覺得觀眾「買不買單」,最終仍取決於他們的實力。

實力夠,完全接受!而且,那將成為另一種欣賞的特點。

就像我,格外喜歡〈王羽佳〉的樂團伴奏,簡直棒極了!

另一個喜歡是,她外型充滿青春活力,又帶點野性感性的美。

呵呵 ~ 我是不是很另類呀!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6 08:03
我也好喜歡古典音樂,

也好喜歡 郎朗 和 馬友友.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3-26 10:49 回覆:


古典音樂的美,就是容易牽引內在靈魂,

跟著樂音澎湃、沉浸 ... 。

無論是何樂器,只要演奏和諧、熟練,走入情境,

都是令人心旌搖蕩,深深悸動。

〈郎朗〉的鋼琴獨奏,〈馬友友〉的大提琴磁性低吟,

還有〈王羽佳〉的精湛樂團伴奏,都是首屈一指的水準。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6 07:44

我也喜歡郎朗這孩子,太可愛了!

這首《給愛麗絲》,是我婚前學了兩年鋼琴的最後一首;

那是我大學畢業後在國中教書的頭兩年;向我學校的同事、一位音樂老師拜師...

兩年後,我結婚了;雖然媽媽買給我一架鋼琴最為嫁妝,但我因著孕吐以及養育女兒的忙碌,從懷孕開始,就不再學鋼琴了。

直到現在,我那首《給愛麗絲》還是無法從頭到尾彈完,實在遺憾。

感謝Sally今日分享,心情有點觸動...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3-26 10:33 回覆:


聽起來,正華牧師還不錯呢!仍學過琴。

那個年代,能彈琴,似乎是上等家庭才有機會。

我比較魯鈍,對音樂學習力不強,但喜歡唱歌。

「獻給愛麗絲」這首貝多芬名曲,已是經典必學。

我覺得〈郎朗〉彈得非常輕柔、優美,有意境!

完全沉浸其中,已達到琴我兩忘,陶然欲醉。

他跟〈王羽佳〉是中國兩位了不起的鋼琴家,馳名遠近。

妳是極有靈性、又感性的人,喜愛音樂,自不在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