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小,學習作主
2024/03/28 15:27:16瀏覽435|回應2|推薦40

中午,給自己煮了一碗海產粥,簡單方便,愜意極了!

少許鮮蝦、蛤蠣、瘦肉、外加幾塊鱸魚、南瓜、芹菜末,營養十足。

我經常樂於變換中餐,牛肉燴飯、什錦麵、偶爾來個清粥小菜。

到了晚上,便無法隨興自主了,因為家人有自己喜歡的菜色。

體恤他們工作辛苦了一整天,都儘量配合,倒也吃得融洽開心。

午餐過後,朋友line 抱怨,媽媽連續煮了好幾餐粄條給她吃。

我說,都這麼大人了!怎麼還回去家中吃飯,不是租屋在外?

她說,下週眼睛開刀,最近請假回家。沒想到母親老毛病不改,

經常連續幾餐吃同一菜色。大鍋雜燴不斷翻煮,真怕會吃出問題。

我說,極力勸阻啊!早來到食物養生時代了,怎還那麼古板?

她無奈回答,如果改變得了,就不會向我抱怨了。

我告訴她:「打不贏,就加入!」換妳煮給她吃,示範一下什麼是

「新鮮烹調」。她說,媽媽不給她進廚房!唉,我完全無言以對。

在我成長過程中,即便父母也頗有權威地,帶領這個家庭平安度日。

但每逢意見相左時,都是我說服了他們。說服,必須有決心跟策略!

當時,家境不寬裕,父母極力反對我讀第一志願女中,改讀職校,

我很有魄力地說,只要他們答應,所有學雜費,自己靠打工支付。

考上大學後,他們依然希望我放棄,工作賺錢,幫忙栽培弟妹們。

我堅持不放棄,告訴他們自己會當家教或打工,賺取學費、生活費。

也下了承諾,將來會獨自撫養他們到天年。這才如願圓了大學夢。

往後的人生,我都盡力照顧娘家,他們也肯定了我 ~ 當時的堅持。

許多時候,我們以為順從父母或配偶,乃天經地義,其實不盡然。

要看道理站在哪一方!有主見、有做法,才是王道。自己的人生,

還是必須透過深謀遠慮、努力去爭取最後的勝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44611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9 20:48
原來Sally的成長環境如此獨立自主,讓我對妳很敬佩。我特別欣賞獨立自主的女性。

最近北部低溫,我連續幾餐都去教會附近的一家小店品粥。我點霸王粥,好多料,吃完暖呼呼的好滿足。

那段時間也懷想起媽媽在世時的糯米鹹粥,自己試著煮,第三回還是沒有媽媽的味道。:(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3-29 21:34 回覆:


我的成長過程,不算坎坷,但就是需要靠自己。

父母那一代,受的是日式教育,專長不足,謀生不易。

經濟拮据,卻又生了五個孩子,自然無法好好栽培。

在我堅持下,也只有我上了大學。

但這個堅持,是值得的!

換得安穩的工作與退休條件,也照顧了他們晚年。



妳也喜歡吃粥啊!

粥的料理,包羅萬象,隨人烹煮,簡便容易。

冬天我最喜歡煮「桂圓糯米粥」,摻點米酒、花生粉,很香。

早餐我會煮「皮蛋瘦肉粥」「小米粥配餡餅」。

妳說的「糯米鹹粥」,我倒是不曾煮,改天來試試,放點紅棗、枸杞、山藥。

提到烹調、各種吃的種類,精神都來了,但食慾暫時沒有!(剛用過餐)

很高興妳來 ~ 。


ifalltopiecess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8 21:07

說我自己好了

在家就跟著爸媽吃

反正也不挑食

倒是會跟媽說

青菜多一點

現在人都吃太好

富貴病一堆


菜量也不會弄一堆

最好今天煮 最晚明天能吃完

東西放太久沒吃完

現在倒是會直接丟了

不然我看到

我是直接丟垃圾桶

能不浪費就不浪費

但也沒必要拿自己健康來做賭注

不划算


像我們這種一般家庭

就多的問題是錢

最大的問題也是錢

只要錢的問題解決了

其他都好商量^^

我大學也是打工了4年

工作15年後才幫忙清完家裡的債務


堅持你想堅持的

錯了再做調整

很高興你的堅持

贏得了你自己的人生

當然

凡事都是要付出代價的

天底下

可沒有不勞而穫的午餐

如果有

那也是有人幫你承擔罷了~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3-28 21:48 回覆:


家中小孩多 食指浩繁

比中產階級差些的經濟 就是艱辛

我從小六 就開始替母親掌廚了

因為她要做柑仔店生意

打理一家七口的餐食

練就一身本事 動作很快

現在 當然更難不倒我



我始終堅持自己開伙的原因

就是衛生 營養均衡 選擇自由

想吃什麼就煮什麼 尤其青菜可多些

一定會比較辛苦

但有方法 步驟 就事半功倍

現代年輕人不愛下廚了

外賣太容易 省時 省心力

只能祈禱 食品安全做得好些



我們這一代讀書 都不容易

自立自強 努力上進

也常申請各種獎學金

替家中省下不少花費

尤其 你還幫償債 更是體恤父母

這樣的歷練 無疑是天降大任

日後 更經得起困厄險阻

好樣的 給你比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