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雁去潭空
2024/03/21 22:02:58瀏覽398|回應1|推薦34

清代文人〈張潮〉說:

「有青山方有綠水,水惟借色於山;有美酒便有佳詩,詩亦乞靈於酒。」

言下之意,杜康陳甕、美酒佳釀,都成了文人寫詩的助興之物。

李白、杜甫、曹孟德...更多詩人,幾杯黃湯下肚,微醺飄然,便是文思

湧現的時刻。尤其,詩仙〈李白〉「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酒酣興發,更容易忘我,將那「豪情逸興、雄心壯志」,表露無遺。

而曹操的〈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也成為一代梟雄之外的

幾許真性情。在寧靜中回味的情感,就是詩。想必他當下,感觸萬千!

詞人〈李清照〉也有名句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現代人寫詩,是否也需淺斟低酌,放鬆身心,蘊生靈感?這無可得知。

但假如我想寫詩,多半是由「美」產生了共鳴和歡愉,也或許情生意動。

詩乃靈魂之音樂。當我心中有著強烈韻律,詩會幫我擊節、協奏、圓融。

然而,是否詩人都如此夢幻,偏離現實?也不盡然!寫詩,可能是

當下的心境呈現罷了!多半時候,人們不敢隨興帶著詩意過生活。

《菜根譚》的智慧:

「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

故君子,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

無論相遇、相處、相戀或人生諸多快意,總在時間推移下,煙然消逝。

剎那即永恆,便成為謳歌的詩篇。或許我們也在心中,默默寫著。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421799

 回應文章

ifalltopiecess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7 12:26

我想

一個人是否卓異出眾

端看他本身的才華跟特質

只是催化劑

這問題就跟那些天才

跟普通人的差別是一樣的

天才的腦袋

想的方式

真的跟我們一般人

完全不同

沒有看過

真的很難想像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3-27 14:10 回覆:


你說得沒錯 酒只是催化劑

若無李杜之才

喝再多 也只能酩酊大醉

難以妙筆生花



天縱英才 是很好的註解

天賦異稟 更是不爭的事實

行雲流水的筆暢無阻

真不是 說有就有!



年輕時 比較相信 努力會有結果

現在才真體會

人上之人 是難以企及的天才

不過 我們也有少許天分

就是能分辨

何時可資努力

何時該另謀轉彎

找到更有機率的 發展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