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塵兩忘
2024/03/20 00:09:35瀏覽525|回應2|推薦32

一直都很喜歡〈加措仁波切〉的智慧開示。他曾說過:

「強大的自我,是一切修持的根本。這一生,除了自己,

誰也不能對我們負責,所以,一定要將自己修煉得強大。

即使微不足道,人生也不會變得蒼白單調。

我們不是人生的觀眾,切莫在別人的世界裡旅行。

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就是人生最好的編導。

內在足夠強大,失意便不可怕,挫折也不會讓人憂傷。

可以讓我們面帶微笑,步履堅定,生命不同凡響。」

~~~~~~~~~~~~~~~~~~~~~~~~~~~~~~~~

雖然,這樣的鼓舞和勉勵,如醍醐灌頂,但人生仍時有困惑。

多半在「得與失」中打轉,走不出負擔和苦楚。我們所在乎的

未必能獲得,因為時間不在自己這邊,歲月讓我們錯失交臂。

就像絕美的花朵,開在涯邊,日久天長,竟無緣相遇。待到

數年後的驚鴻一瞥,已是人間花節過,情深無所依。

細思來,人生路上,失去,從來就不是窮途末路,而是

該轉彎了!不必在得失間徘徊,也不成為得失的俘虜。

「心無增減,得失隨緣」了!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昇華,是生命的花朵,綻開於心靈沃土中,永不凋零。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415728

 回應文章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0 18:36

嗯,妳舉的例證很有說服力。

心理強度不夠,修行的難度會更高。

難怪佛家有句話說,佛度有緣人。

是否,這個有緣人就必須具備強大的自我?

否則,也不會走上修行之路?

我想,不管有沒有遁入空門,人還是有在修行啊,也就是經歷各式各樣的人生困境與打擊,來鍛鍊堅強的意志力。。。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3-20 19:19 回覆:


「萬法唯心造,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有些人就是有善緣 ~ 正直、誠懇、慧智、樂觀

這樣的人,就是佛說的「有緣人」,心態健康

走向修行之道,是輕而易舉,水到渠成的事。



有些人就比較陰鬱 ~ 悲觀、狡黠、脆弱、負面

這類的人,自然離佛門會比較遠些。

其實,也非要遁入空門,正式皈依,走正道就好!

中國有許多經典哲理,循其脈絡,多體會瞭解,

無須刻意強調修行,也能在心中豎立自己的典範圭臬。

慢慢浸濡中華文化的精髓,雖不中,亦不遠矣!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0 16:29

莎莉,下午好!

強大的自我,是一切修持的根本?

我認為,強大的自我應該是一切修持的 *終極目標*。

因為自身還不夠強大,所以需要持續地修行。。。

修行,應是從軟弱慢慢走向強大的過程吧?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3-20 18:05 回覆:
子若,傍晚好!

我想,妳說的也沒錯。這好比說,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人修持,是為了要更清醒地覺察心念的當下,不被蒙蔽。

如果,先有個「好心態」,是不是就更容易做到?

這個好心態,就是強大的內在定力: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富貴不能淫。或說「不卑不亢」「不忮不求」「不假不虛」。



我們都知道「修行不易」,因為六根不淨,塵緣太深!

經常會敗給自己的各種欲望,半途而廢。

所以,先有強大的自我(內在),才好步上途徑。



試想:弘一法師〈李叔同〉,若無強大的自我,

他能拋棄塵緣 (妻兒親友),遁入空門,潛修佛法嗎?

〈佛陀〉若無強大的自我,能做到放棄尊貴的王位,

苦修佛門奧秘嗎?

苦行僧,多半要先具備極其強大的心理素質。

又例如:〈玄奘〉西天取經,歷經各種艱難險阻...

也需擁有一般人難以企及的心理強度。

以上種種例證。這樣,妳明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