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兵兩三事,跨越一步的勇氣
2012/10/20 12:18:12瀏覽686|回應0|推薦2

    原本想說過了兩年加四年的大學與研究所的糜爛生活,體重直線上升,已經達到免役標準的我,應該是不用當兵,結果由於被區公所擺了一道,所以還是乖乖去當兵。

    區公所當初說,叫我進去再被驗退就好了,直到現在,我是屏東大武營空降訓練中心的一員‧‧‧‧‧‧

    當初想說,既然要當兵,就要做跟別人不一樣的,就自願去特戰,也就是所謂的傘兵。

    不過這是其中一個理由,另一個理由則是,大學喜歡六年的女孩子,被一個特戰退伍的人給追走了,身為一個男子漢,從哪裡跌倒要從哪裡站起來,怎麼嚥的下這口氣!

    於是乎,毅然決然的我就自願下去了。

    各位看官或許會想,你這個免役體位的小胖,跟人去特戰,根本是找死。

    各位冷靜,我找死的點還不只這些,我有扁平足、左肩習慣性脫臼、過敏性氣喘、腳以前也骨折過,但我全都沒跟醫官說‧‧‧‧‧‧

    最近有一本很紅的書,日本人栗城史多寫的《跨越一步的勇氣》,一本號稱給予人勇氣跟夢想的書。

    巧的是,我跟作者是同一天生日,裡頭說的很多他的內心話,其實我都心有戚戚焉,像是「成功的相反不是失敗,而是甚麼都不做。」,如果怕失敗,怕被嘲笑的話,那麼甚麼事都做不成,也許旁人覺得我很傻,認為,現在大家都爭著去當爽兵,或免役。這也造就了,我這屆研究所畢業的同學裡,我這個去當兵的反而是異類,雖然一開始我也不是很有意願去當就是了‧‧‧‧‧‧

    只是好死不死,訓練過程中,我的左肩習慣性脫臼,居然在教官面前左手臂掉下來,所以就被退訓了,雖然這是三天前的事,直到現在我依然很懊惱。訓練的強度並沒有強到我無法負荷的程度,剛加入時,我也預想過很多被退訓的理由,但那天真的是來的太突然。

    傘訓有門課叫擺動著陸,簡單說就是拿繩子把你吊著,從一樓高的地方跳下來,盪阿盪的,然後教官會把繩子放開讓你落地,你就要做個翻滾的動作確保安全。

    OK!我開始盪了,我落地了,我也翻滾了,然後迅速起身,要解下勾在身上的繩子時,我的左手就掉下來了,習慣性脫臼就是這麼莫名其妙。

    不是被撞到,也不是出力過猛,就是在那個時間點,它就是掉了下來。

    這一掉,甚麼都沒了,夢想沒了,勇氣也沒了,即使跨越了那一步出去,我自己的手卻無法握住,不是錯過而讓夢想溜走,是真的連握都握不住。

    即使我想勉強自己一下,左手卻只能動動手指頭,忍受著劇烈的疼痛想抬起手臂都無法,要解釋脫臼到底有多痛,如果是男人的話,大概就跟被踢到蛋蛋差不多的疼痛。

    想當然爾,為了安全上的考量,我被退訓了,退訓的生活就是在營區內打雜,更諷刺的一點,被退訓後,我才看到那本書《跨越一步的勇氣》。 

    越看越心酸,當身邊的弟兄受訓下課,流著辛苦但是滿足的汗水,我卻要去挖著水溝,我流著的是一樣的辛苦,但卻是心酸的淚水,帶點屈辱又心有不甘。

    如果上天執意不讓我去實行,為何又要賦予我作夢的能力,而我也有跨越出那一步的勇氣,為什麼卻是如此的結果。

    受傷那天,我內心問了好幾次為什麼。我得不到任何的答案。

    身旁的人安慰我說,至少我也是個理論派的傘兵,該學該會的動作都會了,只差沒從飛機上跳下來,口令、步驟,我都記得很清楚,這又是讓我更不甘心的一點。

    其實傘訓合格率一向不是很高,畢竟有安全的考量,但今天如果是動作不合格,被教官淘汰那我沒話講,體能上不合格那我也沒話講,結果卻是,我自己的左手,連我自己都無法去信任‧‧‧‧‧‧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挫敗與失敗,我遇過太多,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寧可失敗一百次,也不要後悔一次。」為了不讓自己後悔,我不斷的去挑戰,充滿挑戰的人生是很值得人家學習,但當我失敗了一百零一次,我不知道我是否會感到懊悔。

    人都是看結果的,即使你過程再怎麼燦爛,結果不好,人家依然不會被感動,冒險家雖然給予人勇氣與夢想,但今天如果那個跟我同一天生的日本人,發生了山難,結果也只會是親朋好友間說著,我早就告訴過他了等等之類的話,而不會有今天這本大紅大紫的書。

    而今天如果我順利結訓,也許我也可以寫一篇,從免役到特戰,改變自己的旅途。

    也許有人會說,就不要放棄,繼續去挑戰努力,一定會有好的結果的,但現實畢竟比現實還現實,人生往往很多機會只有一次,失敗了就沒了,接下來我要跳傘,我就只能自己賺錢到國外去找教練帶我一起跳下來。

    而男人一輩子,當一次兵的回憶。對我來說,就只剩一個遺憾。

    也許人生是不要計較那麼多,畢竟活著活著,就死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imeikan&aid=696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