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門本島】這才叫粥 ~ 一哥美食、堅記腸粉
2019/06/05 09:02:22瀏覽2576|回應0|推薦21

這次回澳門坐晚班機,抵達澳門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吃宵夜,我們到家卸下行李後,就立刻到「一哥美食」報到,「一哥美食」在澳門享有名氣,從晚上7點開始營業一直到凌晨3點半,生意非常好,晚上用餐時間幾乎都是高朋滿座狀態,一位難求,通常需要候位才能吃得到,因為我們抵達的時間已經是晚上11點,當然有空位,不需要等。

老公喜歡吃田雞,所以就點了田雞粥。其實「一哥」的水蟹粥很有名,只是吃水蟹要用到手,老公不喜歡把手弄到髒兮兮,吃完要去洗手,所以就沒有點水蟹粥。「一哥」除了水蟹粥有名外,現蒸腸粉也很好吃,所以還另外點了乾炒牛河和蝦仁腸粉。

說到粥,先來聊一下台灣粥與澳門粥的差別,對我來說,台灣的粥不叫粥,應該叫稀飯。還記得第一次跟當時還是男朋友的老公去南部玩,我們去南部的夜市用餐,我喜歡吃魚,當看到有一家攤位賣虱目魚粥,就毫不猶豫的進去點了一碗虱目魚粥,當老闆把虱目魚粥端上來的時候,我看傻眼了,這碗虱目魚粥怎麼會是粥?在我的觀念裡,粥應該是不見米粒入口即化,而這碗虱目魚粥卻讓我看到飯粒,於是脫口而出:「這不叫粥。」那天晚上,我們為了「甚麼才叫做粥?」這個話題,爭辯了一個晚上。

粥是我從少吃到大的食物,小時候,爸爸媽媽一大早就要外出上班,我的早餐都在外面解決。我們家樓下有很多間小吃店,每天早上,我都會先到樓下小吃店享用完早餐再上學:雲吞麵、魚蛋麵、豬扒包、魚湯粉、奶茶、白粥、腸粉。我家樓下有一家白粥腸粉專賣店:堅記腸粉,其店面雖小,但生意很好,在地人必吃的早餐美食小吃店,而我也是它的忠實顧客。堅記只賣白粥、腸粉、蘿蔔糕、燒賣和粽子,再由顧客依據喜好自由搭配組合,例如:腸粉加蘿蔔糕、腸粉加燒賣、腸粉加粽子。通常我只會單點腸粉和白粥,對我來說,白粥只要有腸粉,就足夠了,白粥和腸粉是最佳拍檔,白粥稀爛如水,不需要調味,與淋上醬油、花生醬、灑點熟白芝麻的腸粉很搭,無味的白粥剛好中和腸粉的鹹、甜、香,這種組合讓人百吃不膩,每次到店裡就只點這兩樣。

澳門的粥底以白粥為主,直接用米煮成粥,有一些講究的店家會加入少許干貝提味,然後再根據需要加入1-2種材料,通常會把材料切成塊狀去煮,注重單一材料的鮮味。而台灣賣的廣東粥或其他粥品,粥底是用飯煮成粥,看得到飯粒,在裡面加入少則4-5樣,多則7-8樣材料:海產類、豬肉、蔬菜、蛋類全都集在一碗粥裡,像吃佛跳牆!

「一哥」的這碗田雞粥,在粥底裡加入大塊田雞去煮,沒有再加入其他材料,吃得到田雞單純鮮味,米香、肉香,層次分明的口感,讓人回味無窮。

「一哥」除了粥有名外,它的乾炒牛河和腸粉也很好吃,我喜歡吃現做的腸粉味,蝦仁腸粉裡面包了一顆一顆的大蝦仁,海鮮味十足。 

乾炒牛河炒得很到位,鑊氣逼人,乾爽不油膩,口感Q彈爽滑。

 

一哥美食

地址:澳門黑沙環第七街8C-D

電話:+853 2841-3336

營業時間:19:00~03:30

 

堅記腸粉

地址:澳門美的路主教街55號美美安大廈號地下

電話:+853 2856 2112

營業時間:7:30~12:0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7114597